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校团委2017年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2018年01月11日     (点击量:)

时间过得很快,2017年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来,校团委班子抓学习、定制度、提内涵、重实效,勤奋务实,团结进取,带领全体成员、全体团干,按照全年重点工作要点,围绕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内容。

现将校团委一年以来的工作做如下汇报,请各位领导、同事评议:

第一部分:述职部分

一、紧跟步伐、明确红线,提高思想政治修养

一年来,校团委领导班子紧跟校党委、团省委的步伐,带领广大团员、团干青年认真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高校共青团改革、高校学联改革的重要文件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山西省委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等等相关理论政策、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扎实开展“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积极探索团员、团干培养方式,带领团员、团干走出去学习,鼓励大家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体会,真正将理论、精神入脑入心。

校团委领导班子重视单位和团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和作风教育,按照校党委、校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定期对团干部进行培训;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警钟长鸣》等学习资料,带领大家学习相关规定,从实际案例中吸取教训;在重大节庆日等时间节点,履行好“一岗双责”的重要责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监督班子成员、单位成员、团干部的言行和履职行为。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

一直以来,校团委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作为中心工作来抓,通过主题教育、主题团日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各类线下活动,同时也积极探索“网上共青团”建设,拓宽工作阵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提升思想政治修养,坚定“举团旗,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1、继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点带面抓队伍

2017年,校团委继续探索和完善我校的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全校校级培养青马学员120人,完成了理论授课、社会实践、红色考察等形式的各项学习环节。今年,我们积极发挥“实践育人”的积极作用,在山西省临县府底村建立“大学生青马工程教育实践基地”,为深入推进我校青马工程奠定了基础;另外,院级青马培训逐渐走上正轨,各学院全年培养学员13000余次人,共完成160多个学时,在理论授课、交流讨论的基础上,以观影、实践等形式创新课程载体,挖掘院级青马培训在选拔、培养青年团员中间的积极作用。

今年11月2日,校团委还组织全校团干代表、青马学员代表赴红色圣地延安、习近平插队当知青的梁家河村进行学习考察。此次学习之行,校团委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梁家河建立了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实践基地,为完善我校“青马工程”的培养搭建平台、奠定基础。

2、积极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全面覆盖提内涵

2017年,校团委先后号召广大基层团支部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学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号召广大基层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2700余场;抓住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合唱比赛、五四青年诗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党史、国史,接受形势政策教育,从而深刻理解“中国梦”的深刻内涵;结合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四进四信”活动达千余场,切实推动习近平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努力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牢记、理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要求;继续鼓励和支持理论学习类社团的发展,依托“朝阳理论社”、“时政先锋”等理论学习社团开展专题研习、座谈交流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

3、建设“网上共青团”,打造思想引领新阵地

2017年,校团委积极开展“网上共青团”工作平台建设,加强微信、微博、微邦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努力实现“粉丝数”增长与影响力提升的并进。目前“山西农业大学团委”微信平台的粉丝量达29417、“山西农大团委”微博公众号的粉丝量达7408;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年,校团委启动了“青年之声”平台建设,目前,“青年之声”3.0互动社交平台正在有序运行,“青年之声”4.0网上共青团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围绕同学在“青年之声”平台反映的诉求建议开展交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时传达党团先进思想、重要会议精神和校园最新动态,打通“青年之声”线上线下沟通机制;另外,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相关要求,每位专兼职团干联系不少于100名青年学生,完善“直接联系青年”服务平台,增强团干对青年学生的了解,加强青年之间的交流,将团干与青年学生的交流从线下延伸到线上。

(二)人文美育教育工程

一年以来,校团委始终将繁荣青年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对青年开展人文美育教育,提升青年的审美水平,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实现全面素质的提高。

1、打造“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按照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校团委在各分团委的积极配合下,积极邀请校内外、各行各业的精英、专家、优秀校友等做客我校“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全年共举办36场涉及人文、科技、艺术、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等方面的讲座,最大程度地吸引了青年学生,潜移默化地拓宽青年学生的知识面、眼界和胸怀,提升青年的内在素质。

2、以“校园文化节”、“社团广场文化节”为平台,为挖掘青年特长、展现青年风采搭建广阔平台

今年,校团委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层次为核心,将教育性、高雅性、娱乐性、参与性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了第八届校园文化节、第五届社团广场文化节。

一年来,我们按照第八届校园文化节的方案,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和特色活动共三十项,成为了青年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支持、规范、引导各类学生社团发展,举办第五届社团广场文化节,不仅向全校师生展示了学生社团的青春活力,同时也有效凝聚理论类、兴趣类、公益类、互助类学生社团的校园正能量。我校现有公益服务、兴趣爱好、学术研究、文艺体育四大类学生社团95个,在繁荣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恰逢今年是我校建校110周年,校团委主动承担了今年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的编排工作。历时三个多月,从演出方案的制定到节目的编排,再到最后的演出,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最终为全校师生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为学校建校110周年献礼。期间,我们举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山西龙城交响乐团为师生奉献了一场高雅的交响音乐会,让师生在享受中提升对音乐的鉴赏力、审美水平。

3、积极探索“第二课堂”,整体提升青年素质

为积极贯彻团中央、团省委关于《高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实施方案》中关于“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工作安排,校团委在我校7000余名学生中开展了“美育教育大调查”,并对调研结果进行全面分析,了解和掌握青年学生对接受美育教育的诉求,并以此为基础,积极探索适合我校青年学生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校团委积极协调学校教务处等相关部门,探讨工作模式,初步形成工作运行方案:“第二课堂”70%的课程依托学生社团开展,每学期选取学生受欢迎的20个社团开展相关活动,一方面激发学生社团的活力,改变“僵尸社团”的现状,一方面学生社团贴近学生兴趣、爱好,更易被青年学生接受和喜爱;20%的课程依托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师,讲授擅长的领域,采取小班授课,限30个名额,从而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拉近青年师生之间的关系;10%的课程可以考虑从校外聘请相关教师,一方面补充了我校教师资源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学生摄取知识的渠道,最大限度满足青年学生对各类知识的需求。

目前,第二课堂情况的规范化管理、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评价等工作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斟酌,预计该制度将在明年试行。

(三)实践能力提升工程

2017年,校团委着眼于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积极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带领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1、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着眼实践育人

为巩固社会实践成果,深度聚焦我省脱贫攻坚,今年,校团委共组织14个学院,组成30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接受国情教育,再助精准扶贫”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300余名师生奔赴我省30个国家级贫困县,重点开展扶贫政策宣讲、省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农天下”手机互联平台推广等方面的实践活动。

理论政策普及宣讲活动50余场,覆盖近4000余人;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30余场,科技帮扶涵盖4000余人;深入30个贫困村、20余所贫困小学开展教育关爱服务,与近300名实践地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实现对接;对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村级调查和入户调查,累计发放问卷近600余份,深入600余户农户对贫困户的贫困现状、脱贫进度等进行了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0份,社会实践总结材料14份;在实践地协助贫困户安装“农天下”手机服务平台300余人,教授农户手机应用的使用涵盖近3000余人。

其次,学校还专门从校、院两级学生会干部、校级“青马工程”学员中招募实践队成员组成赴临县大禹乡府底村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队,引领广大青年师生带着问题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自觉接受国情教育,在基层县、乡、村上好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同时校团委在临县大禹乡府底村建立“青马工程教育实践基地”,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奠定基础。

此外,学校要求暑期返家学生,以家乡所在地为主,深入社区,深入乡村,就近、就便开展分散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分散实践的学生达到15000余人。

我校各个实践团队的实践活动得到了实践地的村民和政府的肯定和好评,相关事迹也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山西新闻网、以及各地市的广播电视网、政府官网等相继报道29次,宣传了我校师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投身农业综合改革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我校的良好风貌。最终,我校农学院闫帅帅、杨昊及经济管理学院李梦洁3名同学以及园艺学院刘嘉琪、软件学院卜晓波同学申报的项目入选由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遴选活动成果、团中央授予我校“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实施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

校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继续面向毕业生实施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从今年4月份开始,面向2017届毕业生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并邀请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宣讲团和西藏专项宣讲团来我校宣讲,全面做好西部计划的宣传、招募工作。按照团省委西部计划项目办的指导和部署,校团委严格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工作要求,广泛发动、大力宣传,深入推进该项工作。经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20名毕业生从全校近百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并于七月中旬分赴新疆、西藏、陕西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省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我校志愿者比例占到1/4。由于我校今年在西部计划项目工作的突出表现,团中央授予我校“优秀等次项目办”荣誉称号,这是我校近五年中,第四次获得该称号。

3、以学雷锋活动为核心的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是我国第54个“学雷锋月”和第17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引导广大青年自觉践行“雷锋精神”,激励青年学生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校团委根据我校“文明礼貌月”的相关安排,向全校我校青年发起的“弘扬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文明使者”的倡议,并号召广大青年走基层、进村落,开展了敬老、助残、义务劳动、学习、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各学院基层团委、团支部积极参与其中,在学校内外的周边的养老院、孤儿院、火车站、行政办公场所都留下了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依托公益服务类学生社团等,创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点带面,培育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挖掘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从而带动我校的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期化、长效化。同时我们将志愿服务工作做在平常,在毕业季、迎新季等重要工作节点,动员和组织我校志愿者协助开展送站、接站等工作。

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社团、志愿服务项目和学习榜样。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中央未来网共同主办的“燃青春 聚能量”2016年第一届全国大中专学生社团影响力评选活动中,我校绿色方阵社团获“最具影响力环保社团”、大学生支农队和农民之子社团获“最具影响力爱心社团”;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公益未来”大学生成才支持项目2017年秋季项目——“公益未来·中石油社会实践项目”中,我校学生会志愿者工作部提交的“用知识帮扶农村”公益项目获基金会10000元基金支持;我校软件学院软件1714班学生任道晶同学坚持在运城留守儿童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并拿出自己的稿费、奖学金共计10000元捐助留守儿童学校,为留守儿童购买作业本。这些集体和个人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和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四)创新创业训练工程

近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一直是校团委“凝聚青年力量 展现青年风采”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形成了“以项目促创”、“以竞赛促创”、“以培训促创”三方面工作为重点的工作模式,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青年学生参与创新、敢于创业的意识和热情。

1、以项目促创: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抓手,动员和吸引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创新创业

校团委每年依托教育厅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鼓励我校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发挥专业和学科的优势,增强我校创新创业项目的专业性、可行性。自学校2013年出台《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施办法》以来,校团委严格按照相关内容执行评审,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级评审。

2017年,校团委组织开展了我校第十五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工作。在全校同学踊跃申报、各院部组织推荐的基础上,校团委组织成立了专家评审团对参与申报的196个项目进行了审核评选,决定对薛笑然等同学申报的35个项目予以正式立项,同时学校将拨出168,000元专款予以支持,经教育厅评审,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9项,各资助10000元,省级一般项目26项,各资助3000元。

同时,校团委对到期的47个项目完成结题,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38项,校级5项。项目成果中,44篇文章刊发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1项专利发明,2项实物发明,其中一项实物发明正在进行专利申报。

本学期末,校团委还对2018年要结题的35个国家级、省级项目进行项目中期审查,跟踪管理项目进展情况,督促项目负责人按期结题。

2、以竞赛促创: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激发青年学生的创业热情

2017年,校团委为了切实做好推荐优秀作品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校团委于3月至7月举办了首届山西农业大学“兴农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面向全校大学生,收到作品270件,参与学生达到1350余人。其中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哲学社会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申报作品47件,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类申报作品41件,科技发明制作类申报作品37件;“互联网+专项赛”创意组申报作品136件,初创组申报作品7件,成长组申报作品2件。经过书面评审、公开问辨等竞赛环节的角逐,最终60件作品在本次大赛中脱颖而出。其中软件学院推荐的《爱心汇》等6件获得金奖,林学院推荐的《红枣网络医院》等12件作品获得银奖,园艺学院推荐的《一种递推式果实套袋器》等18件作品获得铜奖、其他24件作品获得优秀奖。农学院、林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园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软件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以此为基础,校团委积极组织我校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在第三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共11个项目获得奖项,其中自学习型笔迹深化识别项目获得金奖,红枣网络医院、移动农业远程诊断系统项目获得银奖,三等奖4个,优秀奖4个;我校工学院武志明老师指导、岳杰绵同学主持的“植保无人机”项目成功入选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赴大连海事大学参展;山西省第十五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农学院李振同学的“智慧花盆”荣获特等奖;农学院袁泽斌同学的“除草剂对星豹蛛活动行为的影响”荣获一等奖,并获得全国挑战杯铜奖。另有5项作品获得二、三等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NEW BREATH、“花馔”、“天行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第五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200强项目,同时授予我校优秀组织奖。

3、以培训促创:面向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开展SIYB创业培训,扩大我校创业工作的覆盖面,提升青年学生的创业能力和水平

为了提升学生的创业理念和创业能力,激发学生的创业开办率、增加创业的成活率和提高创业者的组织计划管理能力。学校依托“大学生KAB创业基地”,开展和推广KAB项目培训;引进“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创业培训公益项目,引导和鼓励对渴望创业的学生进行SIYB培训,创业培训工作开展已经有五年的时间。2017年共开办了九期培训、16个班,培训合格人数1233人。

目前我校学生创业团队近百个,为了为我校创业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的帮扶,今年我校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大厅)成功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山西省科学技术厅颁发),这是我校第三个“省级众创空间”,为我校创业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提供了更完善的创业条件、更周到的创业政策、更广阔的创业平台。

第二部分:述廉部分

校团委领导班子对照《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带领单位成员和全体团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分层次、分阶段学习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活动,提升全体团干的思想政治修养。

结合《警钟长鸣》和《党风廉政》学习资料,在单位内部经常性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考核、细化管理,加强作风建设,杜绝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奢、闲话生非的不良风气;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提醒和督促单位职工清正廉洁、洁身自好,引导团委职工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对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两手抓,两手硬”,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组织纪律和组织程序,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拥护中央权威,执行组织决定。

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廉洁自律规范》,遵守“六大纪律”,在从政、用权、修身、齐家等方面应严格要求自己,引导全体成员和团干克己奉公、清白做人。

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等使用方面严格按程序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做到公开透明;不越权、不独权,不超限办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制度。

在公务接待、公款出差、公车使用等方面,校团委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学校的相关标准,没有违反规定使用“三公”经费的情况发生,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不存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情况。

按照全年工作要点和工作实际,进行合理分工,强化责任意识,实行首问负责制。对暴露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及早采取措施、及时研究上报,防患未然,防微杜渐,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

2017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充实的一年。希望校团委全体成员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能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大学生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