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优秀大学生村官、校友张宏霞回母校畅谈创业与成才
2014年03月12日     (点击量:)

大学毕业,来到农村,搬饲料,挖粪便,借钱养起非洲雁。

两年时间,养殖获得巨大成功,非洲雁销售额超过100万。

这不是传奇,这是我校2011届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张宏霞,用汗水和智慧浇灌出的农村创业梦,用责任与担当编织的青春中国梦!

3月8日上午,满怀对母校的深深感恩,满怀对青年学子投身广阔农村建功立业的真切期盼,她应母校邀请重新回到熟悉的校园,以“扎根山区托起群众致富梦”为题,在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与青年学生分享自己成长历程、创业经历和人生感悟。

“我是在家人大力支持但却并不理解的目光中,在村民们的不解和鄙夷中,从零起步,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的。”淡淡的开场白,让场下的青年学子迅速将目光聚集到这个文静漂亮的女孩子身上,大家对艰苦的农村创业与眼前的漂亮学姐之间的这样一种联系,充满了好奇和疑问。

“其实,创业虽然的确困难,但是,只要你有梦想,敢于追求这个梦想,愿意为它付出,那些不解、那些困难,就都不是压力,而是冲锋向前的巨大动力……”这些娓娓道来的话语,解开了同学们的疑问,也是她为自己今天的成功所作的准确解码。

谈起创业,张宏霞充满激情:“创业动机的选择是创业开始阶段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它直接决定了今后的事业能够发展多远;在创业准备阶段,一定要全面了解自身的优势是什么?创业项目的潜力是什么?”她还从人生价值观方面分析创业:“创业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勤奋、努力、坚持、执着而又充实的生命历程,创业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感恩与回报”。

朴实的语言风格,真诚亲切的演讲,感人的创业故事,赢得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也赢得了如潮的掌声。同学们还现场向这位亲和力十足的学姐提了许多有关大学学习、考研、创业的问题,她则亲切、认真地一一予以答复,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深受感动与启发。

她最后勉励母校青年学子:“不要在能吃苦的年纪选择享受安逸,那就只能在该享受安逸的年纪选择吃苦。大家一定要抓住每时每刻,充实自我,抒写属于自己的美好青春!”

本次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专题报告,由校团委、文理学院联合举办,校团委、文理学院的有关领导、老师和来自各学院的400余名青年学生一起聆听了报告,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海青主持会议。

据了解,校团委今年将着力打造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这一品牌活动,继续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校友等来校作专题报告,为进一步拓展广大青年学生的知识视野,不断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青年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能量。

(校团委 文理学院 学生记者王丽莎、李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