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2年“五四”表彰先进集体——“学雷锋先进集体”瓶瓶绿光公益组织
2012年04月27日     (点击量:)

一、社团简介

绿光公益组织成立于2010年4月26日,是集公益、环保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团。本着“让爱,成为一种习惯”的一贯宗旨,在学校内外举办各类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

二、成立背景

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废旧物品最多的就是各种饮料瓶了,经常可见的是,大学生把喝完的饮料瓶随手扔到垃圾桶里,当然也有很多同学将它们收集起来便宜变卖。我们同时也忽略了仍有无数需要我们帮助的人群,我们正是要抓住这一细节,有效地整合大学校园中的资源,建立一个“节约回收型”的公益型组织,能收集那些被我们忽视的资源,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据调查问卷分析,大学中塑料制品饮料瓶消耗量在冬天730个/天,夏天数量更是高达5000个/天之多,而问卷显示,51.2%的大学生愿意将自己喝完饮料的塑料瓶捐出。

三、社团认知

瓶瓶绿光公益组织是一个小型的环保、公益组织,“瓶瓶绿光,亦可燎原”是我们的公益口号,目的是通过身边一个一个小小的饮料瓶告诉大家,慈善、环保很简单,就在身边,一个个饮料瓶汇集起来就是我们资助贫困儿童的爱心。他的作用是作为一个桥梁,连接农大学生和贫困儿童为大学生的爱心提供一个平台,并对他们的爱心利用网络等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引起包括农大在内的其他社会人士和学生的关注。

瓶瓶绿光的目的在于通过我们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关注我们身边贫困儿童,唤起人们的奉献精神,正如我们的公益理念:“让爱,成为一种习惯”一样,让爱和奉献成为我们大家的一种习惯。

四、举办活动

1、 “同在蓝天下 共享一本书”爱心助学行

2011年11月13日,瓶瓶绿光举办“同在蓝天下共享一本书”爱心助学活动,再次向解村小学现场捐赠录音机2台、扩音器2台、新华字典21本,作业本110本、手套50副,并一对一捐助40名小学生每书包等学人一套习用品,共计500余件,合计金额3200元。志愿者还与小学生手拉手进行了“瓶瓶绿光亮闪闪,莘莘学童喜洋洋”签名留念。

活动结束,我们受中国助学网站长石建华老师邀请前往中国助学网进行参观,建立了坚定的友谊。

2、“一瓶子爱一被子情”为贫困儿童送去一份温暖

2011年12月10日,瓶瓶绿光组织志愿者们去爱心宿舍收集饮料瓶,并在12号宿舍楼宣传栏处号召大家捐献饮料瓶和被褥,并将所得的瓶子换成钱。于12月11日将被子送到桃园堡村的谷代女家中。此次活动共募捐到被子3个,毛毯5个,卖瓶子所得145元,全部赠给谷代女。

3、“传承雷锋精神 爱心助你我他”为贫困孩子募捐学习生活用品

2012年3月5日,为了弘扬雷锋精神瓶瓶绿光在十二号宿舍楼宣传栏处开展“一份爱心,一个天堂”,号召同学们发扬雷锋精神给贫困孩子捐赠学习和生活用品。每个爱心人士均收到了我们赠送的“瓶瓶绿光”环保袋一个。本次活动总计收到书本53本,本子20个,中心笔10根,磁带8个,书包4个,衣服300余件,饮料瓶700余个;新增爱心宿舍45个。我们于3月11号将学习用品和孩子们能穿的衣服送到家中,其他衣服赠给夕阳红敬老院,并摄影留念。

4、日常贫困儿童资助

我们与太谷县桃园堡村与6名贫困儿童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并签订协议受助对象不得连续两次成绩下滑,否则停止资助。目前工作已持续两年,且受助儿童也没有辜负我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成绩。

5、日常收瓶子活动

我们总共发展了一百五十多个爱心宿舍,每三周我们都会去爱心宿舍收一次瓶子,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我们对每个爱心宿舍都赠送瓶瓶绿光爱心宿舍舍标一张,并对每个爱心宿舍进行拍照,将 照片传至网上,对他们的爱心之举进行宣传。

五、获得荣誉

1、2011年4月获新浪微博“全国优秀社团”奖。

2、2011年5月获社团网“全国优秀社团”奖。

3、2011年5月山西省团委高键书记、雷建坤书记参观瓶瓶绿光办公室,并作工作指导。

4、2011年11月13日获得解村小学“瓶瓶助幼苗茁壮成长绿光映小荷夺目绽放”锦旗一面。

5、2012年4月获得第三届社团网“全国优秀社团”奖

六、报道媒体

1、第一财经周刊2010.01.18期

2、环球时报全英文版

3、三晋都市报 2010.06.10版

4、太原晚报

5、山西新闻网 2011.11.14

6、忻州日报

7、太原音乐广播

8、原平电视台

七、瓶瓶绿光公益组织2012—2013学年工作计划

1、招纳新会员

开学初我们将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开展会员招收活动,实施严格的登记、注册制度,并对报名会员进行面试,选出一批具有高素质,富有爱心的会员,共同促进社团发展。计划招收人数为60-70人。

2、活动

(1)品牌活动:2012年11月初,举行一年一度的大型校外资助活动,目标是捐助物资价值不低于3500元,受助人数多于70人。发动所有同学的爱心,共同为贫困学校筹集爱心物资。并寻找媒体让公益思想渗透到更多人的心中,同时弘扬我校社团文明。

(2)校内活动:两个学期共计划举办5次校内活动,计划时间为2012年11月末、2012年12月中旬、2013年3月5日雷锋日、2013年4月初、2013年5月初。向在校大学生宣传公益、环保理念,为有爱心的同学或老师提供实现自己爱心价值的平台。

(3)日常活动:继续巩固桃园堡贫困儿童的资助和课程辅导工作,将工作做到实处。不考虑增加受助儿童数量。

(4)每年开学重新确定“爱心宿舍”名单,并严格执行定期收集饮料瓶计划,频率为两周一次。

(5)所有活动都在紧扣公益环保主题,响应学校文明建设的基础之上开展。

3、、管理

(1)目前社团规章管理制度初稿已拟定完成,将在本学期讨论通过,并在下学期开始正式执行。

(2)为方便管理,增强会长与社员之间的沟通,下学期开始,我们将取消部门制度,取消部门部长职务,增加若干名副会长。

(3)本学期开始,社团将建立团支部,建立明确的分工,与会长共同承担社团管理工作,促进社团积极稳定的发展。

(4)财务方面,为保证社团财务透明,流向清晰,我们将在下学期将财务管理权移交给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社团联合分会,支出需有明确申请,并有正规收据或发票。

四、领导结构

会长:陈阳

副会长:李琼、韩彪

团支部书记:曾威、石国龙

团支部副书记:闫香梅、王蕾、卢泽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