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我校优秀毕业生立足农村创业受国务院表彰
2012年07月19日     (点击量:)

7月17日,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我校优秀毕业生、农学041班黄超获得“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领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王岐山等出席会议。会上表彰了71个全国创业先进城市,表彰了全国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先进企业和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会前,温家宝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接见全体会议代表并合影留念。

黄超,我校农学院农学041班学生,来自于农村家庭的他自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上大学期间因为自己的专业是农学,他就开始琢磨如何应用自己所学专业开始创业。起初是在学校旁边的村庄租赁大棚开始食用菌种植试验,期间我校领导多次关心慰问他,并鼓励他坚持自己的理想,到2008年毕业后,黄超依然选择农村创业的道路,开始四处拜师学艺。他说:“这一路走来,不少老师朋友帮助了我,非常感激,创业路上,在最脆弱和无助的时候,学校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鼓励,这次能站在全国的舞台上领奖,为自己挣得了荣誉,更是对母校培养的回报和感恩,我会继续努力”。

为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我校先后成立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筹建装修732平方米学生创业大厅,成立山西农业大学金银焕创新创业基金,开展校企合作扶持大学生创业等多举措、多渠道、按需要、分层次帮扶大学生创业,取得了一定效果。

目前,学校还为黄超创立的食用菌栽培团队提供无偿办公场所,目的就是带动和培育一批像黄超一样立足农村创业大学生,形成模范带头效应。近三年来,黄超共计带领16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培养了15名技术骨干,其中农学05级闫亮亮毕业后回家乡乡宁县开展了食用菌自主创业,在校二年级学生中有王浪、姚伟、田海军、江利斌等人成为了新兴骨干力量。黄超同学本人还被聘为技术指导,连续参与到和顺县、宁武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中,指导当地农民的生产实践。黄超同学还曾荣获“山西青年五四奖章”、“三晋创业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