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马红军个人事迹
2015年03月30日     (点击量:)

为追寻梦想,创业路上永远向前

马红军,1991年3月15日出生于辽宁省建昌县,现就读于山西农业大学农学专业。

2014年4月份在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承包一栋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

种下创业的种子

中学时,他曾患上了严重的鼻炎,临近高考时病情突然加重,那时候的他几乎只能靠嘴呼吸。严重的病情直接影响考试结果,第一次高考最后以失败告终。一直坚持到第一次高考结束,他才做了手术,但手术却不是很成功,导致他常常只能靠一个鼻孔呼吸。为了圆他的大学梦,他再次参加了高考,不幸再一次降临,高考前夕,他患上了腰椎间盘膨出,活动受到限制,甚至连走路都很吃力。

深受病痛折磨的他,深深地体会到健康对于一个人的重要,同时发现他的身边有许多人都不同程度地受病痛的折磨,更加能够体会到他们和他们家人的痛苦。于是,他想为人们做些事情,减少他们的痛苦,使他们更健康。这也渐渐成为了他的人生梦想。

第二次高考结束后,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决定报考一所农业大学。他对自己说,一定要学好知识和技术,给人们种出健康的食物,创造出健康的环境。于是创业的种子悄悄种下。

创业的种子悄悄萌芽

为了实现梦想,进入大学后,他不仅仅学习专业课,而且还选修了园艺通论、希特蔬菜栽培、食用菌栽培、市场营销、中国哲学史等选修课程,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学习生态农业的相关课程,还通过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查阅最新文献等方式学习最新的知识、技术,使得自身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那是梦想鼓励着他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在不断的学习中,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他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因此,他疯狂地利用一切空闲时间抓紧学习。希望可以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中,并在实践中去检验学到的理论知识。

在大一下学期一开始,他就开始查阅各种资料、联系曾经有过创业经历的学长和同他一样有梦想的同学,在充足的准备之下,他组建了一支团队在学院的大学生创业园开展创业活动,项目是圣女果种植。这次不太成功的经历给他之后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有机农业,在大二的暑假,他到北京分享收获农场做了一个月的志愿者。

创业的种子开花结果

大三下学期,在听到学校成立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的消息,他知道他大展身手的时机到了。他组建微美曲辰创业团队,在学校和老师们的帮助下,于2014年四月份在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承包一栋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由于各方面条件都不太成熟,团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

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去管理好西红柿,他们的团队便必须每天早上赶第一班公交车,晚上坐最后一班的公交回学校。时间久了,六路公交车的每一位司机师傅都认得他们这一群“种西红柿”的大学生了。

高温的五月。五月末,他们栽好的西红柿苗刚刚缓过苗就遇上了极端高温,结果大棚里一半植株的叶片都被晒焦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他曾质疑自己:“怎么选择了这样一条创业路?”然想到他的梦想,他坚定地对自己说:“为了梦想,向前,没事,加油。”

狂风的六月。六月的一个下午,晴空万里。他从学校赶回大棚,准备继续给西红柿绑蔓。进了棚里,他发现那天的大棚格外亮,吊绳反射的阳光很耀眼。他猛然觉得事情很不对劲,仔细一看,才发现大棚膜都掉到了棚前,植株都倒了,吊绳也都凌乱了。他意识到是大棚进了龙卷风了。这是一场灾难啊!他的心一下子慌了,突然全身无力,他再一次问自己:“怎么选择了这样一条创业路?”紧接着他又坚定地告诉自己:“别急,别急,办法总会有的。为了你的梦想,向前,没事,加油。”于是他马上联系建棚的人来帮忙,他们简单的讲了方法,马红军根据他们所说,进行探索,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大棚膜又可以使用了!

多雨的七月。七月,正值雨季。一天中午,午饭刚刚做好,还没吃上几口,就听见雷声滚滚,紧接着是一阵狂风。没有想什么,他和他的队友们就提上铁锹冲出门去关风口。刚铲起第一锹土,大雨就从天而降。100米的风口还没有关上几米,全身就被浇透了。再大的雨也不能停下来,得抓紧时间,否则大棚里的西红柿就会被水淹死的。风口关到一半的时候,棚前的土已经成了泥。他们一次次在泥水中跌倒,跌倒了再站起来继续干。在他们将最后一个风口关上时,雨也停了,前前后后用了一个小时。雨过天晴,为了防止棚内温度过高,来不及换衣服,他们又开始把风口一个个打开。

收获的八月。八月初,西红柿终于成熟了,他们的辛勤付出终于要有回报了。但是今年的菜价非常低,为了能卖上好价钱,团队决定把西红柿运到学校附近的市场零售。为了节约成本,他们只能每天下午摘下西红柿装好筐,用自行车运到公交车站,然后放在公交车上运到学校,第二天一大早再用自行车运到菜市场销售。尽管他们的西红柿长相好,相对更健康,但是由于价格比一般商贩的高,所以买的人不多。另外,他们团队由于缺少销售经验,加上买菜的大妈一般都是搞价的高手,最终他们卖出去的价格没有预想的好。不过,他们的西红柿质量过硬,即使通过这种方式他们还是卖掉了几百斤西红柿,比批发多赚了些钱。

九月份,他们的西红柿基本收获完毕,但是产量和销售额都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仅仅是种苗、肥料和农药的成本。但是他和他的队友们没有灰心,相反他们坚信,在有了第一次的教训与经验后,将会做得更好!所以他们团队又承包了两栋温室大棚,进行健康果蔬的种植。

不断延续的创业之路

现在他们的团队一天天的壮大,一些热爱农业和支持健康事业的同学们都到大棚帮忙,这更坚定了他追寻梦想的信念。现在,他们正筹划成立一家合作社,以绿色农产品的标准生产健康的果蔬,并通过微信营销,把他们产品直接配送到消费者家中,让大家能够吃上最新鲜的健康果蔬。

创业的路上还会有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是为了追寻他心中的那个梦想,让人们更加健康,他坚定地说,他一定还会继续向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