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李伟华
2015年03月30日     (点击量:)

做人生马拉松的赢家

李伟华,我校园艺学院园艺1202班学生。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他的人生充满了波折与艰辛,但他从未停下自强不息的脚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了自强的真正内涵!

艰辛童年,磨砺意志

“我很庆幸自己拥有一双无比爱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予了我无限的爱与鼓励,让我能够直面一切挑战。”李伟华如此说到。李伟华的降生并没有带给他的父母多少纯粹的欢乐。反而由于他的右手先天残疾,这让他的父母费尽了心思,四处寻医问药。

转眼几年过去了,在父母呵护下的李伟华度过了一个欢快的童年。但是很快,问题就凸显出来了——对于其他小朋友来说用右手握笔写字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对李伟华来说却是个很大的挑战。母亲带着他跑去询问老师,老师说只要勤加练习就没问题。听着老师的话,懂事的他拍着胸脯和母亲保证一定没有问题。可多少次,别的小朋友都在下课之后玩耍,而倔强的李伟华却吃力地用左手一笔一划地练习着写字。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上小学前,他已经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写一手工整的字了,可这背后的付出却鲜有人知道。

书写只是人生路上一个小小的困难,随着年龄的增长,困难还在不断涌现。由于身体的残疾,李伟华总被同龄的孩子欺负,打骂。别人的冷遇和白眼开始影响着他的心理,他开始下意识得避免与别人交往。上初中后,这种心理便愈发明显了,“我甚至能感觉到那一头叫‘自卑’的怪兽在蚕食着我的心”,李伟华这样评价自己当时的心理感受。那时,是他的班主任把他从自卑的泥沼中拉了出来,让他重新看到了阳光,感受到温暖。为了增进李伟华和班里同学之间的感情,同时为他驱逐心里的自卑感,班主任让他担任班长。李伟华将这所有的欣喜和感动都转化成了无限的动力,心里暗暗发誓,一定不辜负班主任的厚望。在那段生涯中,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且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县里最好的高中学习,与同学们的关系也亲近起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当时的热播剧《李小龙传奇》,剧中李小龙的人生经历深深折服了他,李伟华一下子找到了人生的偶像:“是的,我要像李小龙一样,做一个堂堂正正又优秀的人。”之后他以李小龙为目标,用课外时间去锻炼身体,学习起了武术的简单套路。武术为他的人生带来了自信和喜悦,这使得他越发偏爱了体育锻炼。而在长期的锻炼过程中,他的身体素质也有了明显提升。

命运总是如此爱开玩笑,在他刚刚站起来的时候,又给了他一次次打击。先是高考失利的噩耗传来,而后他又被确诊为圆锥角膜晚期,医生告诉他的家人必须尽快做角膜移植,否则将面临失明的危险。这接连的打击几乎要将他压垮,他说,自己永远也忘不了那些艰难的日子。但正如神话里的凤凰一样,只有沐浴火焰的洗礼,才能得到重生。不久后,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李伟华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而后,手术康复的李伟华回到补习班的教室,继续书写自强。

大学逐梦,自信自励

在经历了几次挫折之后,他变得更加坚强和积极。每当他在受挫之后,自卑与懈怠的阴霾重返内心时,他便回忆起父母与他人为他付出的爱和关怀,心里便又充满了温暖和力量。终于,在又一个如火六月,他完成了自己的蜕变,考入了山西农业大学。

入大学,曾经的困难还缠绕着李伟华,加上之前手术的花费,家庭情况愈发不佳。他每月都计划着开销。为了减小家里的负担,他在课余时间寻找兼职打工机会。他摆过小摊,太谷文化广场、西苑公园都留下了他匆忙的脚印;几个宿舍楼中也曾有过他出售粽子盆栽的身影;他做过代理,也在一些工地上打过零工。园艺学院的领导及老师也了解到了他的情况,不仅平时对他多有关心,还帮助他申请了助学金,帮助他解了燃眉之急。领导老师们也经常找他聊天、打电话询问他生活和学习上存在的困难。平时的生活中,同学们也为他带去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些零零星星的事情,都让李伟华感受到了来自同学、老师、学校给予他的帮助。

进入大学后,作为爱好,跑步、练武仍然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在学校社团招新时,了解他情况的辅导员老师极力推荐他加入学校的武术社团。李伟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入了学校的精武门社团。在那里,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梦想之路,还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从此他多了一群在平时能够一起跑步,一起交流的挚友。社团也多了一个低调而认真的山东汉子。后来,凭借他对武术的热爱和对待训练从不偷懒的认真态度,以及他扎实的身体素质,他很快成为了精武门的骨干成员,并担任精武门的散打教练。他和同伴们还多次被邀请参加各类文体活动表演节目,他表演的武术对战、双节棍等优秀节目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当他听到舞台下那如潮的掌声时,他知道,自己完成了人生最艰难的涅槃,从此变得真正坚强起来。但他从不骄傲,因为他知道今天这所有的一切都来之不易,不能就这样轻易辜负。

大学生活的每一天,李伟华都会微笑面对,他用笑容迎接着每一天的朝阳,并踏实地迈着自信的步伐。

人生自强,永不止步

每年一度的山西太原国际马拉松是全山西参与度最高的体育活动,也是最能考验个人意志的活动。当已经变得自信自强的李伟华听说太原国际马拉松的消息时,他决定要挑战自己,于是他开始为自己制定一系列的训练计划。

当早上太阳还没有升起,草叶上的露水还折射着太阳的光芒。李伟华就已经绑紧沙袋,去操场开始15圈的“开胃菜”。

晚上,很多同学都窝在宿舍休息放松的时候,他却正式开始了这一天的训练——从晚六点开始一口气沿着操场跑50圈。这样的训练量,李伟华一开始也不能承受,但他绝不服输,即使不能跑也要走完当天的训练计划。久而久之,舍友们也都习惯了每天李伟华浑身湿透却带着满脸的兴奋与疲惫奔回宿舍。一个月过去了,一双足球鞋就早已磨平了鞋底的突起。而他跑步时候身穿的汗衫,更是结出了一层白色的汗碱。后来他逐步加大训练强度,沿着操场跑步也由50圈慢慢涨到了60圈,70圈,用时也在一点一点缩短。

尽管赛前的训练如此辛苦,可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因为,这是他的梦想,是他对自我人生的挑战!整整四个月,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9月13日,伴随着一声枪响,太原国际马拉松正式开赛,3万多参赛选手同时起跑。20多分钟后,李伟华轻快得冲过第一个5公里。随即又一路匀速跑过10公里,15公里,20公里。由于之前训练充足,在跑完半程之前李伟华一直表现轻松。但是跑到25公里,30公里时,李伟华开始咬牙撑着。腿部传来的酸痛麻木远比路标来得快,来得剧烈。汗水越出越快。眼前不时闪过的眩晕感似乎在提醒着他:你到极限了。他甩甩头,继续坚持着。

坚持到35公里的人已经少之又少了,李伟华听到了周围群众的加油声,他甩开步子,继续加速,那一刻,他似乎想起了幼时父母的呵护扶持;那一刻他似乎想起了初高中时候,老师的帮助;那一刻,他似乎想起了大学老师的关怀和同学们的关心。那一刻,他昂起头,张开大嘴,如同一头发狠的狮子一般,冲向终点……

3小时37分钟,在这个有国际职业运动员参加的赛事中,他以第155名的身份跑回终点。他坚持了下来!他突破了自我!他获得了胜利!他是这次马拉松的赢家!

李伟华说,人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获胜的关键从来没有多么深奥,而在于自信、自强与坚持。只有不放弃,才有希望;只有自强,才能成功。人生的路,就如同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比赛,而在这场比赛中我们将遇到更多的挫折,我们将经历更多的坎坷,但是只要坚持,只要自强,我们就能做人生马拉松的赢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