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在坎坷路上微笑着奔跑——郭华玥自强之星推荐材料
2015年12月01日     (点击量:)

在坎坷路上微笑着奔跑

——郭华玥自强之星推荐材料

孟子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曾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能成大事者,完全取决于你的价值取向和你为宏大志向付出的辛劳。

一路走来 一路微笑

她叫郭华玥,女,两岁之前,经历了蹒跚学步到牙牙学语,同普通孩子一样,她和父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是父母眼中的骄傲。然而两岁时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无情地夺去她的听力……那个时候,小华玥根本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只是感觉好像少了什么东西,当时爸爸在外工作,妈妈像疯了一样带着小华玥坐汽车、赶火车到处求医问药,无数穿白大褂的叔叔阿姨在小华玥的眼前晃来晃去……

在小华玥的记忆里,有一段日子让她实在无法忍受。在尝试尽所有办法都毫无效果之后,妈妈又带她去找了中医,之后的半年时间里,她每天都要在耳朵附近和脑袋上扎满密密麻麻的银针,晚上睡觉只能直挺挺的躺在床上,半夜里,经常因为翻身疼痛难熬而醒来。虽然那时只有两岁多,但是那段记忆就像银针一样深深地扎进了她的心上。那样的日子,小华玥一过就是半年,在那之后,依然没有效果,她被被确认为了一级残疾。这个消息无论对妈妈,还是华玥都是一道雷霆霹雳。然后,妈妈带着她配了助听器。妈妈性格极为要强,她不相信华玥失去了听力就没有未来,不能成功。于是,她总是上班回到家以后不停地教华玥说话,一个字一个字的教,有时候几个字都要教好几天甚至几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妈妈教会了她说话,算算术,还有写字。

零一年,华玥开始上幼儿园,对外界声音感知极差的她,是多么渴望上学啊。每次上学,她都开心得背着自己的小书包一跑一跳进入学校。上学半年后,妈妈为了锻炼华玥的听力,就给她找了一个新伙伴——电子琴。她很喜欢她的新伙伴,她无法和同学们正常地玩耍,就和她的小伙伴--电子琴玩。每天放学后,她都会自己乖乖的练琴,因为她发现,原来微弱的琴声,居然这么好听!或许是因为她太渴望听到音乐的缘故,老天给了她机会吧。一年半后,学员考核的时候,一位教钢琴的老师看中了她,和妈妈说,这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手指力度和手指灵活度都很强,想要教她弹钢琴,妈妈很开心。一年后,妈妈东奔西走借钱给她买上了钢琴。钢琴搬回来的那天,华玥特别的开心,因为以后不用冻手冻脚的去学校练琴了!从那以后,她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和她的好伙伴钢琴一起玩耍。在她看来,钢琴是她最好最真诚的伙伴。

零三年,她进入了小学。入学的第一天是她最难以忘记的一天,当她刚刚走进校门的时候,好几个调皮的孩子就围上来朝着她扔雪糕棍、小石头。她下了课一出教室也被同学们围起来指指点点,经常欺负……那个时候,懵懂的她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只是觉得上学很可怕。后来,华玥有一天忍不住了,哭着跑回家问妈妈,同学们都欺负她,这是为什么,还能去上学么……妈妈听了后,也哭了。妈妈告诉她,不要因为这样就放弃自己,如果你能做到最好,就没有人会这样了。她懵懂的点了点头。其实当时华玥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后来才知道,同学们是看见她耳朵上带着的大助听器太另类而取笑她,并称她聋子。

看到妈妈伤心的样子,第二天她还是背上书包上学去了。之后,她很努力的学习,也很努力的练琴。努力终归是得到了回报。在刚刚从电子琴转到钢琴一年半之后,她参加了人生的第一次比赛——太谷县第一届器乐大赛,并且成功的闯进了决赛还拿了三等奖!那个时候,她是很开心,自己的努力换来了硕果。这也极大地增强了她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她从学习和弹琴中找到了快乐,找到了自信。她的美丽人生才刚开始。在九岁半这一年暑假,她再次参加钢琴比赛,以一首变奏曲《放牛娃儿盼红军》从县里一路杀到了全国决赛,拿了第四的成绩,这一下子在整个县城引起了轰动。人们每次提到她多会说“那不是钢琴弹得很好的那个娃娃吗?”。在人们的眼里,小华玥非常优秀!

因为听力障碍,华玥在上课的时候听讲非常吃力,小学时主要都是自学的,不懂的都靠爸爸妈妈教。因为她学习能力强,小学成绩一直拔尖。进入初中以后,她升到县城里的学校住校学习,父母无法再教她。有时候上课的时候她很懊恼,虽然带着助听器,坐在离老师最近的位置,但是仍然没有用。后来一堂英语课上,老师教音标的时候,让所有学生全盯着她看,华玥就那么一直使劲儿盯着老师的口型学习发音。在检查的时候老师叫她起来读,起初的两次,她都没读准,着急了,就死死的盯着老师的嘴模仿,第三次居然读对了,老师还夸她读的特别标准,就这样,她发现了一条可以“听”得到老师讲课的方式,就是紧紧的盯着老师的嘴巴。她,学会了读唇语!在中考和高考前夕,爸爸对她说,“丫头不怕,老爸知道你很努力,你尽力就好。”带着爸爸的鼓励,她如愿考入了重点高中,迈入了大学校园。

成长的路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因为听力的原因,在很多事情上,总是会遭到拒绝。高中的时候,开学伊始,班里选各科课代表,她数学成绩一直很拔尖,她也很喜欢数学,就竞选了数学课代表,然而,在数学老师得知她听力的问题之后就取消了她的竞选资格。当时她心里非常难受,甚至想自暴自弃,但她又清楚的明白自己不能这样做,为了爱她疼她的爸爸妈妈,也为了一直以来这么努力的自己。高二,学校六十周年校庆,每个班都兴致勃勃的准备着晚会节目,她也很高兴的准备了节目,但是选节目时班主任说,“你耳朵不方便,上去表演节目会出岔子。”就这样,她没能如愿以偿得上台表演。有时候,倔强的她也会不理解,为什么听力障碍会遭到频频拒绝与否定?

圆梦大学 逐梦青春

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不管你大学之前有多么优秀,来到大学,一切都需重新开始。想要自己变得更优秀,就必须努力。华玥暗暗下定决定,趁现在,趁还年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大学里,华玥德、智、体、美全方位发展,大一的时候,除了日常专业课程学习,由于特长突出,她忙到了几近崩溃的边缘。大一下学期,她代表食品学院与同伴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器乐大赛。在大学校园里,人才辈出,华玥也有了很大的压力。为了比赛,也为了她喜爱的音乐,在寒假还没有开学的时候,她和她的两个搭档早早的为选曲做了充分的准备,选了一个特别好听的音乐,似乎听起来没有什么难度,然而在她们各自练习自己的对应曲目的时候,突然发现,她们所选的曲子远远没有她们想象中那么简单,节奏节拍包括各乐器的练习难度可想而知。比赛那天,她想她们三个人心里多多少少都是忐忑的,当曲子完毕之后,台下雷鸣般的掌声给了她们极大的肯定,那时,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她们合奏的曲子真的很不错,比她们排练时要好了很多很多,最后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器乐大赛的同时,她还在做着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乒乓球的集训,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六点到七点半每天训练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每晚器乐排练完之后就已经快十一点了,回到宿舍,洗漱完之后,还要完成当天的功课,往往十二点半之前是不能休息的。

华玥不管如何忙碌,她的时间规划的很合理,上课有上课的安排,业余时间有业余时间的安排。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在大一第一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她加入了县里的义工协会。协会里大部分成员都是一些特别淳朴的普通农民,他们没有多么高的文化,但是他们是特别有爱心的人,自己虽然家庭也不是很富裕,但也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华玥也是这样做的,因为她曾经经历过,她切身感受过知道他们需要关心,需要帮助。她曾经和同学们说,在与协会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做活动的时候,在看到那些孤寡老人脸上露出笑容的时候,看到孤儿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时候,她总感觉有一股暖流流进心田,感到非常的开心和快乐。

上了大二的华玥,凭借优良的学习成绩和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学校授予的“社会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她还会继续努力,还会尽全力做她喜欢做的事,还会继续快乐阳光的生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郭华玥同学会让自己的大学过得有意义和价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