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一路风雨开辟自强之路——高俊猛自强之星推荐材料
2015年12月01日     (点击量:)

一路风雨开辟自强之路

——高俊猛自强之星推荐材料

荆棘中自强不息

高俊猛出生在安徽的一个贫困的小山村里,一家人居住土制屋子里,虽然贫困,但还算美满。在这个屋子里他度过了愉快的童年时光。在那些日子里,所有的一切都历历在目。每天天不亮他就和大人们到农田里干活,白天到野地里放牛,放羊,晚上围坐在炉火旁边编竹筐卖钱。春去秋来,他渐渐长大。突然有一天一切都变了。在他九岁那年,父亲却沉重地叹了一口气跟我说,母亲去世了。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般砸来。虽然母亲是久病成疾,但母亲的离去,让高俊猛感到家里的半边天塌了。

当一家人还沉浸在母亲去世的悲伤中时,他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左眼失明,右眼视力0.1,为了治疗眼病,父亲带着我,跑遍了几乎大半个中国。但并不是每一次辛苦的奔波和努力都能换来好的结果,是的,眼睛的状况越来越差,每一次的希望也都变成了失望。眼疾注定伴随他的一生。生活中,因为看不清人,怕引来误会和嘲笑,他从来不主动和别人打招呼;从上学的第一天起,他就只能靠“听”来学习。左眼失明给他的出行也造成了诸多不便。但这些年过去了,他早已经习惯,他在心中默默告诉自己:看不见没关系,心不死梦就在,我还能创造未来!

上天关闭学习之窗 自己开启求知之门

从第一天走进教室的时候,他就看不到黑板,但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学业和梦想。课上,他努力听着老师的每一个字,不敢有任何懈怠。课下他通过自己的记忆努力回忆整理。他就像一个永远奔跑的小孩儿,用这样“笨拙”方法追赶自己的梦想。但即使这样,他也总是会遇到各种冷眼和拒绝。一次又一次的拒绝和打击激起了他的斗志。由于视力问题,他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每天五点多起床,晚上十一点多才睡觉。在同学熄灯睡觉时,他又打开手电筒独自复习。他从吃饭、睡觉中挤出更多的时间去看书、去学习、去追赶,只是为了争取让自己和其他人一样站在一样的起跑线上。

高三时,眼疾缠身的他,又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和睡眠不足,患上了重度神经衰弱。四处求医,病情虽有好转,却让他经历了二次高考。他一如既往地努力奔跑、一如既往地执着追求,终于收到了来自山西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不屈从命运的安排,要掌控自己的人生

进入大学,还没来得及品味精彩的大学生活,就由于生活所迫他走上了自力更生的道路。由于家庭屡遭波折,无力支持大学学费,所以他选择了贷款;为了赚取生活费,他想到了找兼职、找家教,除了上课,他的课余时间被占得满满的,一到周末就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他去饭店当过服务员、勤杂工,也做过家教兼职,最忙的时候他一天要带四份家教,每天从早八点到晚八点都奔波在家教的路上。有时候还需要晚上去代课,由于眼睛不好,担心路上不安全,他早早出门,有时舍友也会一起陪同。当拿到第一份工资的时候,他默默流下泪来。家教的工作虽然不容易,但让他改变了暂时窘迫的生活,更让他收获了自信。大一的暑假,他用一个假期的时间通过带家教挣到了下个学期的生活费。

经历过生活的艰辛,才更加渴望有品质的生活。高俊猛深知只有学习才能让生活更有生命力。于是他一有时间就一头扎到图书馆去读书,天文、地理、科技、传记等等,他愿意去读各种各样的书。他把用家教挣来的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日常生活的花销,另一部分全部用来买书。虽然零花钱不多,虽然视力不好,但他很享受书籍、知识带给他的一切。命运就像一艘船,开到什么地方全由他自己决定。

只要敢想,梦就会实现

家教的工作让他尝到工作的艰辛,也让他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于是他有了更大的梦想——拥有自己的团队,拥有自己的企业。2014年9月,高俊猛和其他三名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的“新梦想创业团队”,在学校附近成立了新梦想辅导中心。中心成立之初,他们首先面临的是师资问题,第二是生源问题。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他充分利用母校资源,招募了四名同学组成师资团队,为了招到学生,他精心设计传单,在太谷县的中小学附近进行发放。后来,为了中心能更好地运行,他又聘请了两名负责人管理辅导中心的日常事务。如今,有更多的学生加入新梦想团队,扎实的教育质量也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前来学习,看到辅导中心的今天,他从心底里感到欣慰。

同年12月,他又开辟了新的领域——乐器培训。在培训机构创建之初,可谓是举步维艰!为了找到培训的场地,他跑遍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后来终于将机构设在一个地下室。为了做好机构的前期宣传,他起早贪黑,跑遍学生宿舍,终于在他的一番努力后,乐器培训机构完成初建阶段。

2015年4月,由于辅导中心的壮大和乐器培训机构的发展,“新梦想创业团队”需要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于是他们又招募了四名学生,壮大了团队。为了增强团队凝聚力,他组织团队成员每天晨练、培训相关技能,增添了团队成员的创业信心。

2015年7月,“新梦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终于注册成立。公司主要在原有的辅导中心和乐器培训的基础上进行发展。现在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公司员工人数也在大幅度增加,为更多家庭经济困难、有梦想的学生提供了大量兼职机会。

没有谁的人生注定是一帆风顺的。经历过困境、挣扎、冷眼、不解,高俊猛依然在路上。昨天的他一定没有想到今天的自己过着怎样的生活。他不甘于平庸,他不屈于命运,他用坚强的意志一次又一次地和所谓的命运过招。他坚信,心不死,梦不灭!坚持下去,明天的自己比今天更优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