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点亮爱心的灯 照亮前行的路——山西农业大学任道晶同学事迹材料(推荐类型:崇义友善好青年)
2018年05月31日     (点击量:)

任道晶,女,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1714班学生。从高二时,就热心公益,多次为运城绛县童星学校捐赠物资,赴侯马荣福老年公寓开展公益服务,并与留守儿童芦颖莹同学、空巢老人刘传芬奶奶手拉手结对子。并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用自己的稿费和零用钱为留守儿童捐订图书、报刊,并设立“山西农业大学奖励助学基金”,用于资助更多有梦想的留守儿童。在她的带动下,家人、同学、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所在学院先后多次赴童星学校进行对接、捐赠,开展志愿服务。其先进事迹得到了山西省慈善总会、中国中学生报等组织、媒体的相继表彰和报道。

崇义乐善,关怀特殊群体

2015年的一个暑假,当时的任道晶同学还在上高二。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在她就读的学校附近,有一个留守儿童学校。那里的孩子常年不能与父母团聚,学习和生活上的条件也得不到保证。不知道是好奇,还是发自心底的关切,她特别想去那儿看看,为他们做点什么。

她利用暑假时间,一个人来到了“童星学校”。一进校门,看到那些眼睛里有光的弟弟妹妹,心一下就软了。在和“校长妈妈”的交流中,她了解了学生生源的特殊性以及农村办学、民办教育所处的困境,心中有无限感慨。一方面是对这群孩子的心疼,另一方面也是对像“校长妈妈”这样的一群扎根基层教育者的崇敬。于是,她决定,她要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他们。

一开始,她也在想,自己还是未成年,到底有多大的能量来帮助他们。但是她相信,一滴水也能换来一片绿色。于是她先从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做起:打扫校园、教室、帮弟弟妹妹补课、和他们聊天、帮助老师准备教具、与其他志愿者举办众筹活动,为学校校办蔬菜合作社筹到1000元现金,改善学校伙食……学校领导看到了她的爱心和善良,于是在征求她的意见的情况下,与初一的一名留守儿童芦颖莹同学结成帮扶小组,并多次为芦颖莹捐赠学杂费50 元、旧书籍旧衣物、手套、帽子以及围脖、捐订全年的《中国中学生报》、《英语报》、《学习报》等书籍杂志。这些点滴的善行,让芦颖莹同学感受到了爱和温暖,把她当成了知心姐姐、当成了亲人。

此外,2017年农历正月,在童星学校老师的组织下,任道晶前往侯马市荣福老年公寓。在与各位爷爷奶奶的交谈中,她感受到他们的慈祥,同时也看到了他们的孤独。一位86 岁的孤寡老人刘传芬奶奶引起了她的注意。交谈中,她了解到奶奶老伴儿去世多年,子女们常年在外打工,生性好强的她一直不愿意打扰孩子们。但是从奶奶的眼神中,她也看出了她对亲情的渴望和对孩子的想念。当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任道晶主动提出和刘奶奶结对子,并为刘奶奶捐赠了一些生活必需用品。并在国庆及其他节假日,她专门抽出时间亲切看望刘传芬奶奶,和她唠家常、说笑话,排解奶奶的孤独,并照顾奶奶的日常生活。

坚持公益,以行动传递温暖

由于学业的需要,任道晶不能常常去学校开展服务,但是她坚持与芦颖莹保持书信通信。在信中,她和芦颖莹聊学习、聊生活、聊女生的小话题,芦颖莹也在信中经常性地向她汇报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把对任道晶姐姐的想念和感激,化做纸上深深浅浅的字。

除了与芦颖莹同学的结对子,她还逐渐地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当中。只要她有空,她就为弟弟妹妹们上英语课,在教课中,她和大家交流学习心得和经验,把她认为好的学习方法告诉他们,和他们分享自己的见闻以及从其他地方发现的小故事、学习资料。

2017年8 月27 日,任道晶收到了来自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一个人18岁的成人礼,她想应该有点不一样。于是,她用自己多年积攒的零用钱、稿费和奖学金总计1万元,在童星学校为留守儿童学校设立“山西农业大学奖励助学基金”,用于奖励英语学习优异的同学。在任道晶同学的鼓励下,该学校学生的英语成绩不断进步,取得了优异成绩。

汇聚爱心,接力携手共济

大学入学以来,任道晶同学仍然不忘初心,积极加入学院志愿者工作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公益的路上继续前行,并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公益。

在2018年春节前,她向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的同学们发起了倡议,召集更多的爱心人士为童心学校的贫困学生捐出闲置的军训服等生活用品,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解决生活上的基本困难。在任道晶同学的大力倡议下,同学们纷纷参与,将自己的军训服洗干净,统一交回学院。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任道晶同学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了绛县山区童星学校,为山区捐赠了数百套军训服及其他生活用品与学习书籍等,让爱心之火熠熠生辉。

同年3月,正值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任道晶同学了解到童星学校的体育用品较为缺乏,她怀着对绛县山区童星学校留守儿童的思念再一次向大家发出捐赠体育用品的倡议。活动得到了来自全校学生的支持和响应。3月19日,与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的老师和志愿者代表再次来到了绛县童星学校,为孩子们爱心捐赠了乒乓球拍、乒乓球、羽毛球拍、羽毛球、毽子、跳绳等体育器材;同时任道晶个人还送给芦颖莹同学一个拉杆箱,解决日常学习和生活物品存放的问题;软件学院的多名志愿者代表与多名贫困学生进行了现场结对子,并将捐赠了30余份《中学生报》,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任道晶同学将满腔的青春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她的先进事迹曾在2017 年4 月受到北京团中央中少总社的表彰,获“捐订书籍奉献爱心的优秀义工”、“关注女童践行普法的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由于她在志愿服务方面的突出表现,于2017年学校、学院授予她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捧着这些荣誉,任道晶同学说:“在自己心中点亮一盏爱心的灯,或许就能为他人照亮一段前行的路。爱心志愿服务有责任,有感动,有收获,有快乐,而更多的还是一种追求和使命,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广阔天地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得到了提升进步。”任道晶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留守儿童送温暖,带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也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和内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