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迷彩的青春最美丽——付道琪事迹材料
2018年06月24日     (点击量:)

迷彩的青春最美丽

——付道琪2018年电信奖学金事迹材料

付道琪,男,1994年生,于2013年9月考入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习。2014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应征入伍,服役于原武警8731部队。服役期间,先后参加中越边境“北仑河”缉私监管、“卫士—16演习”、国家海关总署“GN1506”专项行动等重大任务,任务期间多次协助海关、警方完成重大缉私任务。连续两年荣获团嘉奖、一次连嘉奖、荣获“优秀士兵”、“优秀老兵”等荣誉称号。

一、 追逐理想、圆梦军旅

曾经有段时间,各个地方台轮番在播放《亮剑》这部电视剧。剧中讲述了优秀将领李云龙在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历史时期,军人本色始终不改的故事。当时的付道琪正在上中学,前前后后,这部电视剧他看了好几遍,渐渐地也被剧中李云龙的军人本色所吸引。李云龙在剧中有这样一句台词:“面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他觉得特别提气,既是这位“战神”式将军一生的写照,也是对中国军人风骨的最好描述。也从那时开始,付道琪便在心里种下了一个“军营梦”、“迷彩梦”,梦想着自己能有一天也能穿上军装、走进军营。

2013年夏天,付道琪在老家江苏收到了来自山西农业大学的入学通知书。虽然进入了一所农业院校,但那个军营梦依然藏在他心底的最深处。2014年,初尝大学滋味的他偶尔听说在校大学生可以参军入伍,而且仍然可保留学籍。这个消息对他来说简直像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从那时开始,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心中总会有一种冲动让他打开网站,把征兵网上的所有政策、消息、动态、各种细则仔细阅读一遍。

可能每个男生心中都有一个迷彩梦,可当你真正去选择时,大部分的人是退缩的。有人畏惧每日的训练;有人怕想家时隔着遥遥万里;有人怕严苛的纪律;有人怕舍弃现在的安逸。但是正是因为心中有梦想,所以这些顾虑都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当他了解到应征入伍的一些条件后,他开始为了圆梦而努力。为了增强体能,他每天晚上都要跑步、练核心力量,尽管他不知道这样的努力是否真的能让自己梦想成真,他也一直在选择坚持。因为在对于他来说,最动听的铃声是部队六点的起床号;最帅的姿势,是手握着钢枪的飒爽英姿;最好的饭菜是和战友们抢着吃的馒头和咸菜。这是他错过之后会后悔一辈子的东西。所以他选择咬紧牙关,坚持到底。

为了办理一些手续,整个暑假,他在江苏和山西之间来回奔走多次,16个小时的火车,很多时候只能买到站票。凭借着坚持和不后悔,最终他通过了审核,收到了入伍通知书,义无反顾的走进部队。他仿佛感到,他离那个梦越来越近了。

二、赤胆忠诚、为国奉献

到了军营,付道琪既兴奋又好奇。但梦想与现实之间总归是有差距的。新训的日子里,广州9月份的太阳烤着皮肤,让人感到针刺般的疼痛,高强度的训练让身体无时无刻处于一种极大的消耗状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付道琪脖子上被晒脱了皮,肤色也黑了好几度。第一个国庆假期,终于可以与家人通话了,经过很长时间的排队后,当听到电话那头家人关切的话语,付道琪的思乡之情被一瞬间激发出来,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但尽管这样,当想到当初的豪情壮志和自己为之付出的一切,他觉得没有理由放弃和退缩。经过四个月严酷的新训,付道琪顺利通过各项考核,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警战士。

2015年4月的一个夜晚,接到上级要求,付道琪与数十名战友携带装具,前往中越边境广西东兴市北仑河一带,参与、配合东兴海关监管、缉私任务。当军车行至一桥头突然停住。几分钟后,警报、警灯突然开启,在昏暗的灯光下,前方不远处出现了一群人,像一支搬运工队伍。这就是此次要缉拿的走私分子。随即,部队的车队用最快的速度冲过桥头,直奔走私地段而去。还没等车停稳,付道琪就和其他战友跳下车,直奔人群中两个手持棍棒的走私男子追去。但此时他的心中却升起一种胆怯,因为他不知道追过去他将面临什么。正在这时,战友在他肩上重重地拍了一下,他来不及多想,心中一股坚定的力量和勇气油然而生。他对走私男子边追边喊道:“双手抱头、停止抵抗。”男子把手中的棍棒不断地往后抛,阻止他和战友的追击,正当他们体力不支的时候,付道琪趁机追上制服了走私分子。这时,付道琪仿佛才回过神来,听见周围到处的警报声。他回头一看,整个北仑河畔,仿佛是一个恢弘的电影片场。而他的内心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因为他克服了自己的恐惧,也感受到集体作战带给他的全新体验。

正当他们准备撤离时,单位接到情报,还将有走私分子入境。果真,数十分钟后一辆走私摩托车企图冲过桥头,说时迟,那时快,埋伏在桥头的付道琪手持警棍一个健步冲到了疾驰的摩托车前,走私分子见状慌了神,付道琪顺势一把拉住摩托车,对方人、车一起倒地。在其他战友的配合下,共同制服了走私分子。后来回想起面对疾驰的摩托车的时候,付道琪才意识到原来心中那个“迷彩梦”在他最关键的时候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帮助他战胜了恐惧,战胜了本能。

那次行动持续好几天,付道琪和战友们在边境抓捕了走私分子数十名,严厉的打击了走私气焰。几周以后,部队召开专门会议传达那次行动就是国家海关总署部署的“GN1506”专项行动。能参与到国家行动当中,付道琪感到无比自豪,从此,为国奉献写进了他的人生轨迹。

2016年3月,接上级通知,广西上思县将有一起走私案。经领导研究决定,付道琪与另一名战友跟随缉私警察前往广西上思县执行抓捕任务。按照安排,付道琪跟随一名持枪警察隐蔽在路口的石墩旁,其他人员利用车辆拦截走私分子的面包车。但是,正当车辆在掉头时,狡猾的走私分子驾车突然驶过。付道琪和警察立即上车继续跟踪。1个小时后,走私分子的车辆在一家旅馆前停下,付道琪和另一名战友趁走私分子没有反应过来,直逼到走私分子的面包车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简单搜身,并成功将两名走私分子控制,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为期一年的任务期间,付道琪共参与北仑河缉私夜间执勤50余次,执勤时长约600余小时;参与日间执勤约60余次,执勤时长约600余小时,抓获走私分子约10余人。除此以外,还参与东兴口岸监管任务30余次,参与配合缉私警察的临时勤务10余起。同时,在部队编成内,他先后参与了扑救驻地森林大火的行动,参加武警部队“卫士—16”重大演习,担负“香港占中”机动备勤、“南海仲裁案”、“赴湖南地区抗洪抢险”等机动备勤等任务。连续两年荣获团嘉奖、“优秀士兵”荣誉称号,一次连嘉奖及“优秀老兵”荣誉称号。服役期间,付道琪还作为新兵代表、退伍老兵代表进行发言。

两年的军旅生涯转眼过去了,但在一次又一次的冲锋中,在寂静冰冷的哨位上,他深刻的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与真正含义,也更让他笃定:迷彩的青春不后悔,迷彩的青春最美丽。

三、光荣退役、永葆本色

经过了两年部队的磨砺,2016年9月,付道琪光荣退役,返校复学。两年的部队生活给了他的不仅仅是兄弟情、战友情,更让他身上流淌军人的血,将军队的不朽精神和优良传统继续弘扬和传承,用行动写下了一名老兵“退伍不褪色”的铿锵誓言。

复学后,专业的特殊性,需要接触手绘,但由于长时间没有钻研和练习,画功落下很多。于是他利用寒暑假时间,先后两次赴西安、长沙两地学习专业的手绘技能。2018年1月中旬正是西安的冬天,为了能省下一些学费,付道琪只能租住在没有空调、没有暖气,一天只有15元的出租房内。每当画到瓶颈期,他就会想起在部队的那些日子,最难的时候都过来了,现在的这些困难算什么?正是部队的磨练让他学会了忍耐、学会了坚持。

在公共基础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学习中,同学们对政治理论课的学习热情不是很高。但付道琪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主动承担“十九大”理论宣讲的部分。结合他的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强军梦”、“中国梦”的伟大构想,激发起同学们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强国梦想。

一年一度的校运会中,付道琪同学主动承担起学院方阵前导兵训练的任务。在训练中他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通过队列示范、个别指导等方式为参训同学们强调动作要领,纠正不足。最终在全校的方阵比拼中以优异的表现获得师生认可。

离开,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两年的军旅时光只是人生中一个短暂的历程,在离开部队的日子里,这段当兵的经历一定会是付道琪倍加怀念和珍视的。无论人生的道路有多险阻,军人的本色都将伴随他勇往直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