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李佳晟事迹材料
2018年06月24日     (点击量:)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李佳晟2018年电信奖学金事迹材料

李佳晟,男,1995年12月出生,山西太原人,中共党员,现就读于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担任动检1402班学习委员一职。作为学生干部,他以身作则,在专业学习方面刻苦钻研,连续三年获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杨兴周奖学金”、“恒天然奖学金”以及优秀论文奖、外语优秀奖、科技创新奖等;多次荣获“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他积极参加科研训练,连续两年参加“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大学生暑期科研夏令营”并考核合格、多次参与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人才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等实验项目,并担任重要工作;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和比赛,先后主持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个、国家级科研项目一个,并作为“线粒体应激信号调控衰老的分子机制研究”项目第一负责人,成功获批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实验训练项目,并在《山西农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级别:1A)上发表学术论文两篇,积极组建创新创业团队“逐梦青年大学生创业团队”,荣获2018年“创新创业优秀团队”(校级)荣誉称号。同时,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山西赛区三等奖、第七届“兴农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优秀奖,参加山西农业大学羽毛球冠军赛获冠军,山西省大中小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获大学组季军,个人获得“优秀运动员”荣誉称号。

别人眼中的“学霸”

说起李佳晟,他身边的同学满脸的羡慕和佩服:“看人家奖学金拿到手软”、“本科生发论文发到1A期刊,就是研究生也有一定的难度,了不得”……是的,那些奖学金、荣誉证书、科研成果就像是光环一样,把李佳晟“包装”成了一个“学霸”。但是就是这个在别人眼中发光的大男孩儿,其实曾经是一个特别普通的自卑少年。

中学时期的李佳晟正值叛逆期,学习成绩并不好,甚至曾经因为成绩差而到了不得不转学的地步。成绩落后的他不仅受到了班里同学的嘲笑,甚至有些老师也对他失去信心,这样一段时期后,佳晟的厌学心理越来越严重,成绩更是一落千丈。李佳晟从此变成了沉默寡言、自卑胆小的“学渣”。

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却改变了“学渣”李佳晟。工薪阶层的父母不愿意看到曾经“骄傲”的儿子这样颓废下去,就到处奔走,白天黑夜地为儿子的将来着急。一次普通的家庭聚会,当父亲和亲戚们谈起心中的担忧时,从不喝酒的老爸,那天端起酒杯一杯接一杯。佳晟被“吓”到了。因为他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父亲。他也第一次意识到原来人有时候不仅仅只为自己学习、努力和生活,还有那些爱你的亲人。

后来,他心中便种下一粒种子——不能让父母失望。他很明白,成功没有捷径,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所以他早起晚睡,每天给自己订计划、刷试题、听听力、背原理,就这样,把自己的前面落下的功课一步一步地追回来,最终摘掉了“学渣”的帽子。

别人眼中的“另类”

高考结束后,他考入了山西农业大学。入学后,李佳晟没有像身边的那些同学一样,打游戏、谈恋爱、做兼职、睡懒觉……而是将高中时候的好习惯延续了下来,将身上那股“不服输”、“不甘心”的劲儿延续了下来,并且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了大学四年的目标:不能随波逐流,一定要在学习和科研上有所成就。

大一一学年,他坚持每天早上早起,只要没课的时候就去图书馆,经常他离开宿舍的时候,舍友还没醒,他从图书馆回来的时候,舍友的“英雄联盟”正打得热火朝天;为了能毫无遗漏地记笔记、听清老师讲得每一个重点,不论什么课,他永远坐第一排。经常300人的教室,前三排只有他一个人,和其他同学相比,显得格格不入;由于他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平时和舍友、同学的交流并不多,不了解他的人都觉得他太孤僻、不愿交朋友,有时也因此而闹出不愉快和矛盾。

就是这样一个别人眼中的“另类”,最终在期末考试中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刷新了大家对他的看法,并且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他年年专业第一,从一个“另类的学渣”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公认的“学霸”。

在说到“另类”的问题时,李佳晟说,不觉得自己有多“另类”,可能是大家对“大学”的理解不一样吧。他认为的“大学”是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权、自治权,而这个自主权、自治权绝不是“放羊”,而是学会“自律”。可能这就是他“另类”的原因,也是他成功的原因吧。

当看到李佳晟的“另类”换来实实在在的回报时,那些挂科的同学们都开始意识到努力的意义,纷纷开始上自习、坐前排,在他的带动下,班里的学风有了很大的改善,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也有了质的提高。从此他的“另类”便不再是“另类”了。

别人眼中的“幸运儿”

连续三年获专业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杨兴周奖学金”、“恒天然奖学金”、优秀论文奖、外语优秀奖、科技创新奖、“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在很多人看来,所有的这些奖励、荣誉、机遇,都是命运对他的“眷顾”。但为什么偏偏是他拥有这么好的“运气”呢?

在一次《动物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的课堂上,任课老师范瑞文老师和同学们讲了目前动物医学、动物科学前沿领域的研究现状,激发了“好奇宝宝”李佳晟对科学和生命现象的强大好奇心,他经常捧着专业课书籍读得津津有味,并在老师的允许下,走进了国家级动物医学实验中心基础兽医学实验室,从此他打开了一扇走进科学的门。

最初,作为一名科研新手来说,他只看到科研工作的“高大上”,但当真正踏入实验室、开始自己亲自动手实践的时候,他才发现在“高大上”的背后藏着很多别人看不到的艰辛:每天面对各种试剂、各种实验器械、成千上万的实验数据,科研工作的枯燥是难以形容的;有时候实验需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实验步骤需要做到“零失误”,才能得出有效的实验结果;有时候整个实验周期是十几个小时,所以“披星戴月”也成了常态;实验结果不理想是一件很让人沮丧的事情,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也足以消磨掉一个人所有的耐心。

当问到他“为什么失败了那么多次,为什么还要坚持?”他反问到,“既然坚持了那么久,那为什么要放弃呢?”就是凭借这种打不垮的“韧劲”,终于当他看到自己做的第一个蛋白呈现出“漂亮”单一清晰的条带的时候,他体会到了坚持的意义,那是一种无法与人分享的兴奋感、满足感、成就感。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验,他变得更有自信,自觉加入了范瑞文老师的科研团队,参与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人才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等实验项目,并担任重要工作。并向学校、省教育厅提交了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主持的项目“miR-411a-3p抑制羊驼黑色素细胞黑色素的生成”入选山西农业大学第十五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No.15-003),主持的项目“miRNA-411a靶向CaMK4调控羊驼黑色素细胞色素生成的研究”被山西省教育厅确定为国家级项目(No.2017085)。

大四的时候,大家都在为自己的毕业论文、就业方向烦恼、迷茫的时候,他早已为自己的以后做好了打算。他成功申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几个全国知名学校的“暑期科研夏令营”的资格,在比较和斟酌之后,他最终选择了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并成功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的推免资格。并于2017年9月至2018年5月,主持的项目“线粒体应激信号调控衰老的分子机制研究”获批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实验训练项目。

有人说他这一路走得太顺了,但是他说,恰恰是因为之前走过的路太不顺了,因此在他看来,幸运从不轻易降临,任何所谓的“幸运”,不过是自己努力过后的“水到渠成”罢了。努力上进的灵魂终归会被老天眷顾。

 

成功是很多人的梦想。而李佳晟觉得,现在的自己不敢去想“成功”,而且离所谓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坚信“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盛开,清风徐来”,只要自己认准目标,付出该有的努力,最终的结果一定不会很差。越努力的人,一定是那个越幸运的人。

科学研究的这条路,道阻且长,他已经在路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