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赵俊星教授事迹材料
2018年09月14日     (点击量:)

赵俊星同志是山西农业大学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现任该校动物科技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该同志归国以来,始终以优秀青年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科建设及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政治思想方面

坚持与时俱进、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自身思想觉悟。坚持培养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认真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领导和老师们做好各项工作。

二、教学工作

先后承担了《兽医统计学》、《统计软件应用》、《试验统计方法》、《动物发育生物学原理》等7门本、硕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该同志课前参考国内外相关学科教材,结合在国外所学的理论和实践,认真备课。课后虚心请教其他有经验老师和学生零距离交流。在授课过程中,注重教学效果,以愉快式教学为主,不搞满堂灌,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为主线,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研究性学习能力。教育教学工作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同事的赞赏和领导的认可,曾获学院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三、科研工作

在基础研究方面,主要围绕动物肌肉及脂肪组织早期发育的分子机制展开探索。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AMPK与Wnt信号通路的关联性;阐明了AMPK的活性对维持骨骼肌及棕色脂肪组织正常功能的重要性;发现了Yap1基因在维持牙源干细胞更新及分化中的关键作用。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以山西“农谷”建设为契机,以“功能羊肉”生产为目标,开展了与肉羊生长发育、胴体和肉品质等重要经济性状形成相关的基因及信号通路的挖掘。同时,以葡萄皮渣、苦荞下脚料和沙棘果渣等农副产品为原料,探索了通过营养调控手段实现羔羊肉质提高的可行性及相关机制。

归国以来,先后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累计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7篇(第一作者13篇,包括Top1区1篇,Top2区2篇,2区6篇,3区2篇,4区2篇)。出版全英文专著1部,副主编教材1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先后获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131”工程领军人才、山西农业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与“晋农新秀”、山西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等荣誉。

四、社会服务

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投身于我省肉羊产业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作为山西省肉羊繁育工程技术中心秘书,参加了山西省肉羊联合育种项目。作为国家肉羊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核心成员,参加肉羊养殖企业与农技骨干培训50余次,积极进行肉羊系列饲料示范与推广活动,得到了养殖户的广泛好评,取得了一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五、学科建设

山西农业大学畜牧学学科近5年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于2015年获批山西省肉用优势家畜高效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被列入首批山西省优势学科攀升计划,2017年获批山西省首批“1331”重点建设学科。作为学科秘书,赵俊星同志承担了材料的收集、申报书的撰写、专家论证及预算等大量的工作。同时,牵头完成了畜牧学第四轮学科评估材料的准备,完成了近1000万元的仪器设备的采购,极大提高了畜牧学科的硬件条件,为本学科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负责硕/博士研究生的入学、读书报告、中期考核、开题报告及毕业答辩适宜,为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做出了贡献。

六、学生培养

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该同志对学生培养尽职尽责,始终以兄长的身份和学生相处,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所带研究生连年获“国家”奖学金、“大北农”奖学金及专业一等奖学金。2014级研究生刘向东同学被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录取为全额奖学金博士,是该学科10年来第一个取得全奖资格的学生。曾担任生动1302班班主任,毕业生考上包括南开、吉大、中农和南农等著名高校的研究生,学生就业率达98%。当前,正担任我校动物科学专业第一个本硕统筹班动科1704班班主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