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青年榜样|耿淼――青春书写责任汗水挥洒边疆
2018年11月29日     (点击量:)

耿淼,2013年入学山西农业大学,就读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年7月毕业。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新疆专项活动,成为了一名服务新疆的志愿者,2018年8月一年合同期满后续签,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机关党委。

背上行囊,远赴新疆

我叫耿淼,是2013级山西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学生,在大三那个夏天无意间参加了一场关于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的宣讲会,开启了我与新疆不解之缘。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看到这句话,再听到哥哥姐姐们讲述他们在新疆的志愿者生活,内心无比向往,大四那年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的时候,便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顺利通过了笔试、面试、体检之后,终于可以去新疆了,内心无比激动。当时父母并不同意我一个女孩子离家太远,当时应他们的要求,我报考了家乡的省考,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环节,当时给父母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就只这一次,就这一次,爸爸妈妈我想出去看看,我想去做我喜欢的事情,我梦了很久新疆,我不想放弃”,还记得当时妈妈说“有些事情光有热情是不行的,你到了那边如果发现生活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你又当如何”,“可是妈妈,我现在可以肯定的是我不想过如今这样的生活”,拗不过我的爸爸妈妈同意了。最终我放弃了面试资格,如愿以偿在2017年7月22号拉着行李箱踏上了新疆这片我向往已久的土地。

新疆这么大,14个地区,而我最终会到哪里,不管到哪里,都是新疆。顺利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在新疆农业大学组织的为期一周的培训之后,我被分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开始了一年的志愿生活。

转换身份,努力工作

陌生的城市,全新的生活,我很期待我这一年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会做什么事情,也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能不能适应这里的环境、饮食等等,不过既然来了,就一定会坚持下去的。首先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要记住,你已经不是一个学生了。

初到单位,有诸多的不适应,压力很大,怕自己做不好,挨批评。好在单位的领导、同事哥哥姐姐们很好,他们会很耐心的教我做事情,有些做的不好的事情也是给我指出来,在他们的带领下也慢慢熟悉习惯了。

刚来单位就碰到要重新核算全会共产党员的党费,按照新的标准去遵照执行。领导把这项工作任务交给我,接到任务之后,就去问之前核算过的姐姐,一遍遍对照文件,一遍遍询问不懂的地方,姐姐也特别有耐心,领导也对我说“不要怕,细心做,大胆做”,最后完成了这项任务,也因为有了领导的这句话,在面对后来的工作任务的时候,我充满信心,虽然紧张害怕还是有的,但我能更好地找到完成的方法,也做的越来越好。

这一年来,从打字复印到档案管理,从文件收发到上传下达,从统计数据到撰写简报,从活动筹备到会议服务,一件件小事平凡又琐碎,但是我很乐在其中。“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我乐在其中,哪有什么累不累、烦不烦之说呢”。

如果说最开始是责任心让我去做这些事情,后来应该是快乐的去做这些事。

记得去年冬天有一次为了制作第二天开全体会议需要学习的“应知应会”的小册子,前一天我在在文印室呆了将近12个小时左右,从上午十点半一直呆到了晚上11点,3本600册,光是A4纸就用将近20包将近10000张,复印装订成册之后已经到了凌晨3点多钟。白天在文印室呆的时间太久了,里面又不通风,半夜的时候觉得恶心难受,猜想着可能是油墨轻微中毒了,也没有回家,直接在值班室休息了,第二天接着上班,下午参加知识竞赛。其实这件事情也让我吸取了教训,量力而行,错误的估计了工作量,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正是在一件件的小事上,这一年时间,我成长了许多,干工作也不像去年那样懵懂无知,领导说“你真的像个妇联人了”。

我始终坚信“见微知著,小事见人品”。

赴南疆-喀什结亲戚,情意满满

小时候听刀郎的《喀什格尔的胡杨》这首歌,那首歌的MV很漂亮,看CBA比赛的时候,新疆队的名字就叫新疆喀什古城,喀什这个名字就一直在我脑海之中挥之不去。我们单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结亲点也在喀什,由于我是参与这项工作的,所以每次的一家亲活动我都去了。

到了喀什,到了南疆才真正体会到了民族特色,才有一种“哦,我真的来到了新疆”的感觉。拉民族乐器的老爷爷,跳维吾尔族舞蹈的美丽的姑娘们,还有独具民族特色的庭院,以及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他们热情的欢迎着我们,有的亲戚还专程赶过来迎接我们的干部去他们家做客,虽然有的语言不通还需要借助翻译,但是从他们热切的眼神,让旁观的我心里阵阵感动。

因为我没有结亲戚,就跟着我们单位的高部长到他曾经驻村的村庄,一路上讲他曾经驻村的趣事儿,走到路上,他会指着路边的座椅说,这是我们曾经一起装的,会指着樱桃树说是他曾经驻村的时候种植的,他说这里充满了回忆。为了村民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新疆的公务员们来到这里,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和家人分别,耐着寂寞,不怕辛苦,来到基层只为村民的幸福生活,而我在这里,体会到了这份工作背后的责任与艰辛。

新疆的瓜果很甜,新疆的人民更甜。结亲的时候去的维吾尔族大姐家里面,在我们单位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她带领村里面的妇女开了一家裁缝店,纯手工制作,她的店里面,有许多漂亮的衣服,衣食住行,衣是我们中国人追求的最简单却又最精致的东西。跟着大姐到了她家院子,一进去就是一个大长廊,长廊上面铺着地毯,庭院里面有葡萄架,很是漂亮。邀请我们就坐,热情的端上来西瓜、哈密瓜、坚果等等,给我们倒茶,还要给我们做饭吃,真真是感受到了维吾尔族的热情好客。

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真正拉近了各个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是稳定发展的基石,而这基石就需要各族干部和人民的共同努力。高部长说“带你来,就是让你看到我们国家是有贫困的地方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消除贫困,让人们都过上健康美丽文明的富裕生活,这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你们还年轻,年轻人更应该努力奋进,更要有责任感。”

过生日,我们都是你的家人

还记得我生日的时候,刚好是单位特别忙的时候,连着好几天加班不回家,油头满面的,单位的哥哥叔叔们记着我的生日,买了生日蛋糕,拉着我出去吃饭,他们说“你的家不在这里,父母不在身旁,我们就是你的亲人,你叫我们一声哥哥叔叔,我们就要照顾好你,祝你生日快乐,有事言语一声,能帮的我们帮,不能帮的我们想办法帮”。我从来到单位,他们就帮助我很多,怕我不习惯,不好好吃饭,总是带我出去吃好吃的,节假日自驾游的时候从未忘记过我。关于遇见这件事情,世界上每分每秒都在发生,在这庞大的概率里,我有幸结识了你们,关心照顾我,让我不觉得孤单,不觉得无所依,谢谢!

当朝阳从幅员辽阔的霜雨晨露间升起,当夕阳从平凡踏实的柴米油盐间落下,一天的时光过去了。但是我知道,我是幸福的,我收获了许多温暖。是忙碌工作之后受到表扬的喜悦,是辛苦值班时一杯温热的茶,是忧伤烦恼委屈之后自我调整的成长,是许多许多细小而琐碎的小事。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

最近8月6日刚刚结束的夏令营,让我收获满满。8月3号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组织的“携手同行,感恩祖国——民族团结一家亲”亲子夏令营正式开营,参加的66名都是来自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二村和十五村的优秀家长和学生代表,他们协同合作,完成了攀岩和穿越高空桥等项目。

同时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孩子和家长们参观了海洋馆、科技馆、赛马场、画展等等,夏令营活动是真正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我们大家通过这种相互的交流、交融、交往,在活动中加深了感情,增强了民族团结。

在此次夏令营之前,8月1日我跟着参加的科技夏令营,八一建军节下午在野马生态园参观的时候,碰到了许多兵哥哥,我带着好几个小孩子参观,就跟他们说,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这些小哥哥们都是为我们保家卫国的,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现在才能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建军节就是军人哥哥们的节日,你们要不要去跟他们说一声节日快乐。紧接着,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走到一位军人面前说,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女孩甜甜的话语配上明媚的笑容,我觉得这或许是最好的建军节礼物。

我一直觉得我们应该从小培养爱国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孩子是未来的花朵,每个人都有责任把爱国精神渗透在日常的教育中、生活中。

心之所向,行之向往。今年7月底一年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了,但是新疆特有的风土人情和对新疆的热爱以及单位领导的建议,也让我今年选择了续签。2685公里的新疆,我与你再相约一年,可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