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青年榜样|王晓雯――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
2018年11月29日     (点击量:)

王晓雯,2015年入学山西农业大学,就读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入学一年间,有幸加入山西农业大学校园生活广播站,在采编部负责稿件撰写工作,2016年暑假,留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稿件整理,之后筹备有关参军入伍各项事宜。2016年9月28日,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服役,2018年9月1日,服役期满,退出现役。

九月一日这天,我戴着写有光荣退伍的大红花回到太原南站,爸妈站在我的身边,与两年前的场景十分的相似,我好像从未离开过,只是把那身迷彩换成了这身常服。神志可以在这一刻恍惚,但是两年来的经历却是点滴都不可模糊。今天是2018年9月4日,我回家已经三天整,也是时候将自己两年来的经历写下来,做一个总结了。

逐梦军营,圆梦北京

参军入伍和去往北京一直是我的梦想,这两个梦想的前奏都是高考,可是高考的这个跳板未能将自己送入军校,没能将自己送去北京,成为了生科院生物技术专业的一名普通大学生,而不肯轻易妥协的我,在高考结束一年后,报名参军,以一个大学生身份和身高一米七三的双重优势,成功将自己送入军营,更开心的是,我即将去到的地方,是北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大国仪仗,尽显锋芒

入伍之前,对仪仗队真的是知之甚少,跟大多数人一样,一直以为,这是一支天安门前升旗的队伍,而这支队伍,远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简单。仪仗队建队七十年多年,担负着迎送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等仪仗司礼任务,他们是人民大会堂外最美的风景;除去正常仪仗司礼任务,国内9·3阅兵,国外俄罗斯阅兵,还有今年的朱日和阅兵,彰显大国威仪的同时,也展示着阳刚帅气的军人形象;9·30烈士纪念日,12·13国家公祭日等重大仪式,都能够看到仪仗队员的身影。

我入伍时,仅仅是女兵中队成立第三年,却已经是成绩斐然,2015年9·3大阅兵,俄罗斯斯帕斯军乐节等任务,而自己服役期两年内,女兵精彩亮相的场合更是不少,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军乐节,上合组织军乐节,置身其中,满满的都是自豪感。

不怕苦累,为国争光

而每一次任务圆满完成的背后,都离不开我们在训练场上的辛勤付出,任务要求高,我们的训练每日重复,每年重复,但是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有一句很经典的话,仪仗队的操场,晴天也下雨,数九寒天,汗水可以结成冰棱,酷暑三伏,顶着大太阳,汗水浸透衣衫,我的家人朋友也经常问我,苦吗?累吗?当我想到身上的这份责任,想到定不负“军旅标兵”这个称号时,便什么都可以接受了。

记得自己赴上海军乐节前,为了能尽快练好枪操动作,合上音乐节奏,不停地练习枪法,手疼的拿不起筷子,胳膊酸的抬不起来,手掌虎口处竟也结下了厚厚的茧子,我们每个人都不曾喊苦喊累,我们知道,赴外任务来之不易,定要好好珍惜,完美亮相既是为祖国争得荣誉,也是为我们的仪仗队赢得赞誉,而自己也在此次任务完成之后拿到了中队嘉奖这份荣誉,我也更加坚信,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生活点滴,作风优良

训练场上教我学会了坚持,阅兵场上教我学会了珍惜荣誉,而生活上,培养了自己紧张有序的作风。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五分钟内洗漱完成,叠好被子,下楼集合跑操,回来之后继续打扫卫生,内务卫生是我们生活的一个大项,出操前一个小时内,我们要做到桌面和地面一尘不染,各种生活物品摆放整齐,小到一个牙刷,大到一台挂烫机,都有严格的标准。因此,在这里生活的两年,也让自己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没有什么会不会,只有看你想不想。因为条件特殊,我们经常自己解决各项“疑难杂症”,锤子剪刀钉马靴,钻孔打洞修床具,窗户窗帘换轮轴,灯泡灯管旧换新等等,都是在班里人协同下完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也是我们女队员在生活上的骄傲,我们可以穿针引线,当然也可以“烧火砍柴”。

战友情谊,深厚持久

人人都说战友情是最珍贵的,因为我们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从稚嫩走向成熟,在封闭式的军营里,我们是彼此成长的见证人。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相聚便是缘分。新兵连时,我们曾在三公里的路途中相互鼓励,要一起坚持下去;专业科目训练踢腿这项基本功,我们比学赶帮超,一起加练;检阅场上,我们并肩作战,圆满完成任务。

当自己有事在午休或者晚寝没有回来时,是战友,帮自己把床铺好;当自己出操前没来得及打扫卫生区,是战友一句,你快忙你的,这里有我呢;生病住在观察室,是战友,每餐之前都替自己打好饭送过来,并督促自己喝药;有不开心的时候,是战友,抱着自己说,放心,还有我在。

脑子里重播这些小镜头,温暖而又不舍。退伍时,我们离开的不只是生活了两年的部队大院,还有我们朝夕相处了两年的战友。不管距离再远,我们的心都依然亲近。

重返校园,热情依然

八月三十日晚,我们在《驼铃》声中卸下军衔,留恋和不舍无法阻挡泪水;向军旗告别仪式中,我们留下最后一个军礼;九月一日凌晨,我们踏上了返乡的路途,离开了生活两年的地方。

离开意味着铭记,开始意味着传承。今日重返大学校园的自己,也将奋力去追寻自己的下一个梦想,而这段经历,将是我逐梦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