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青年榜样|刘清河――在扶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2018年11月29日     (点击量:)

刘清河,男,中共党员,2008年9月至2012年7月就读于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计082班班长。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在文艺、创新创业活动中多次获奖。先后荣获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团干、优秀文艺骨干、山西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为一名带领农民致富领路人,荣获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全国“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现任长治市城区紫金街道办公室主任。

怀揣青春梦想,奔赴广袤天地

当许多毕业生,还在迷茫就业的时候,刘清河给自己一个清晰的人生定位。2012年刚大学毕业的他怀揣着青春梦想,只身来到山西省长治市最偏远的山区沁县杨安乡当上了一名农民。

足踏山村寸寸土,入户调研访民生

沁县是农业大县,大部分村民都靠天吃饭。南沟村这里的村民也不例外,世世代代依靠种地为生,但由于地质条件复杂,交通极为不便,加之可耕种土地面积较少,甚至连电话通讯信号都没有,发展特色农业简直是无稽之谈,农业大学毕业的他,一时好像找不到用武之地。

当他看到这里村民的生活现状,从小在城市长大的他,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他面前最棘手的事情就是要解决60余户村民的生产生活难题,然而现实的重重困难,并没有击退刘清河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旱季防火、雨季防汛、巡山护林、宣传计生,他徒步走遍了杨安乡的沟沟坎坎、南沟村的角角落落。在走访过程中,他给乡亲们唱戏,帮乡亲们做农活,有时也会给大家做饭,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为乡亲们寻求出路而苦思冥想并为之付出着实践。

情系乡亲跑项目,不畏艰辛满载归

为了乡亲们致富,刘清河四处寻门问道,为把项目引进回来,他凭借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一股儿不服输的韧劲,自掏腰包北上考察项目,南下求学技艺。身处随身物资丢失而又在异地他乡举目无亲的窘境,他不畏艰辛,仅靠口袋里的一百余元在北京苦苦的坚持了一个多月,最终学成归来。

回乡后,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头创业,重新高举在农大就读时的创业大旗,领办创办清韵戏曲盔饰生产合作社,注册“清韵”商标,主营业务涉及精品戏曲盔饰定做、影视剧头戴、文物帽饰仿制、高端盔饰工艺品等。南沟村因为这个年轻的后生到来,注入了一股青春血液,并带来了许多新鲜感和朝气。

村民们不曾想到自己的命运会和这个从城里来的娃娃联系在一起,更不敢想到第一眼看到这个书生气十足的大男孩,会让自己今天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哪里想到大山里的营生能够漂洋过海远销海外,他们哪里想到如今热播的甄嬛传、如意传等影视作品中都可以看到自己的痕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建设美丽新农村

在艰苦的条件下刘清河带领乡亲们加工和制作戏曲盔饰可谓是首战告捷,他带着乡亲们共同的成果特邀参展中国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中国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深圳国际文博会,自己也多次受到山西卫视、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专题报道;他带着父老乡亲们的无限期望与嘱托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褒奖,一夜之间这个自称为“农民”的后生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

然而他却不安于满足,在清韵盔饰运行良好的态势下,先后二十余次回到山西农大,依托母校引进先进农业技术,并适时促成农业项目的引进落户,为南沟村农业致富添油加力。

即便是在刘清河父亲癌症晚期病危期间,他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主持贫困村移民搬迁工作,组织完成中华戏曲盔饰样片整理工程,在父亲的病榻边起草出了《关于构建美丽山村筹备工作实施细则(草案)》,整理戏曲盔饰211套、设计制作改良盔饰96套、复制还原已失传盔饰23套,为中国戏曲盔饰的传承发展和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刘清河用行动找到了发展的契合点,以文化产业扶贫的思路,建立传统手工艺与市场需求连接的纽带,用自己的创业激情,构筑了山沟沟里留守妇女的创业梦,圆了当地百姓的致富梦,让南沟村村民从原来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提升到如今月增收2000余元。面对一切骄人的成绩,刘清河只简单地说:“无梦想,不青春”。

调离岗位不忘本,唯有奋斗致青春

2016年10月,刘清河工作岗位有所变动,身份也有所流转——他调回到了长治市工作,担任城区紫金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兼滨河西社区党支部书记。自从调回城区工作他就一直没有闲下过,他说:“现在我肩上责任担子更重了。”

刘清河谈吐举止温文尔雅,身上有着超乎年龄的大气沉稳,工作上更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刚接手新工作,为了尽快进入最佳工作状态,他深入基层调研、全面走访群众,向老党员、老干部交流学习。在上级的政策资金支持和他的多方努力下,2016年10月,在他的主持下社区集体经济破零暨创业项目拉动居民就业的续接工程正式启动。

在面对央视记者谈及在社区继续发展“清韵”项目的原因时,刘清河说,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延续至今而富有生机,这是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坚的文化自信。“清韵”是全国优秀的群众致富项目成功案例,我们没有理由不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因此,更需要我们以做好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和造福一方群众为己任,在传承的同时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就在产业项目生根于社区时,这个90后大男孩儿却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事儿——全身而退!他没有拿走项目一分钱,却引来了文化产业企业入驻;他没有带走一件产品,却无偿的为产业项目扩展市场提供服务。刘清河说:“想让老百姓认可很简单,就是做实事、干实事,老百姓看在眼里,自然记在心上。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服务在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目前,全身而退的他成功招商引资,与全国最大戏装生产厂商浙江正龙戏装有限公司有效对接,成功招商山西善莫道戏曲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引进资金450万,产业项目拥有21间生产车间,3间库房,免费为社区居民开展培训班,为贫困居民提供岗位50个(其中残疾人岗位20个,下岗职工低保岗位20个,职专贫困毕业生岗位10个,实现人均月收入2500元)为城市经济发展事业和市区贫困居民就业事业做出有利的工作和应做的贡献

在农村、社区工作期间他勤于调研,和农民打成一片,与居民深交朋友,及时了解和掌握民情动态,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他能模范遵守规章制度,做表率带头创业致富,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为群众脱贫致富办实事,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小小的年纪创造着辉煌的成绩。

他说:“小舞台可以唱大戏,冷板凳也可以坐成热炕头。”无论是身在偏远山区,还是身处城市社区,刘清河都是以满腔热情投身于历史赋予的使命和组织交于的事业当中去。无论是创业带动就业,还是招商引资促进集体发展,他都在以实际行动服务着每一位需要服务的人民群众。无奋斗,不青春,刘清河正在以青春的名义担负起这份时代的责任,身体力行的奉献于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他在为梦想行动!行动!行动!

“盔饰制作和带领创业带给我深深启示,遇到再大的难题,我会认真剖析,逐个攻克,好比制作一件工艺复杂的华美盔饰,需要当把整体分解成各个部分、要素或层次,再逐步雕琢每一个细节,更主要的是要有所担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