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青年榜样|王东明――志存高远谋创业
2018年11月29日     (点击量:)

我叫王东明,2011年入学山西农业大学。在校期间,参加了许多农业实践活动。

2014年4月,我组建创业团队,在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开始创业,主要从事温室大棚草莓、西红柿、圣女果等果蔬种植与销售方面的研究。2015年考取农学院研究生,研究生三年,边搞科研边创业。其创业事迹先后被山西晚间新闻、今日农业、山西青年报等媒体报道。2017年,成立山西丰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健康农产品生产与配送。2018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我依然坚守着当初农业创业的那份初心。

勤奋努力做事不如转变思路发展

发传单、贴海报、组织旅游、销售日用小商品……都说人生没有明确方向时就该多走走不同的路,可进入大学经历了半年的历练,我心中的迷茫感不减反增。“这就是我的出路吗?不,绝不是,虽然我是学生,但是我也有能力创造自己的价值,来适应社会。”回想自己入学的初心,我开始转变思路,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经过摸索,终于,我找到答案了。

2012年,我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特长,积极组建团队报名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在实践用地种植地黄,取得良好成效并于2013年获得了农学院“创业优秀个人奖”荣誉称号。此外,我还利用暑假到各大农业公司实习锻炼,增长见识,丰富经验。我曾在汾阳市的100个行政村建立200块示范田,推广新型叶面肥,受到公司的嘉奖。大三下学期,我决定进驻学校创业园区,跟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承包温室大棚,真正开始了我的农业创业的道路。

经过多次实践中的摸爬滚打,我积累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经验,这为之后的创新创业道路奠定了有力的基础。这也使我坚信:“勤奋努力做事不如转变思路发展。”

做健康农产品的生产者和搬运工

创业初期,我们团队给自己做了明确的定位:“做健康农产品的生产者和搬运工”。创业前三年,努力做合格的生产者。

我们始终坚信产品品质是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技术是品质的支撑。我们努力寻找创新突破口,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打破传统农业种植方式,根据作物生长规律和消费者的需求,选择具有差异化的品种,改进作物栽培方式,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管理,让温室生产逐步朝着农业现代化迈进。因而,在创业的前三年,团队专注生产,进行健康农产品的科学种植,并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在种植技术方面。

经过三年的探索学习,在草莓、番茄、圣女果等特色产品的种植与管理技术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同时,团队收益方面也非常可观,从初期的亏损,中期的收支平衡,到如今的盈利以及规模扩大,创业的心劲儿越来越足。

我们始终坚持团队的定位与发展方向,并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结合“互联网+”创新创业模式进行线上销售,并于2017年,成立山西丰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拓太原市场。

团队通过现场采摘、自然体验教育活动、实体店的讲解等方式进行线下线上宣传,树立良好的企业和品牌形象。建立消费者对健康果蔬的信任感,从而定期定量的为消费者配送生鲜果蔬

志存高远求发展

研究生三年,边科研边坚持创业,期间的辛苦和压力对于现在的自己来说是一段很美好的经历。2018年6月研究生毕业,我仍旧坚持在园区发展,在坚持种植草莓、水果番茄、圣女果的基础上,尝试新的草莓栽培方式——高架栽培。高架栽培技术具有提高采光率、营养可调控、土壤通透率高、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的优势;便于采摘,可降低劳动强度并节省劳动成本。同时,我们在寻找适合国内发展的低成本、高效益、易推广的草莓立体栽培方案。

目前园区周末日接待量已达500余人次,受到顾客一致好评。同时,团队也积极带动在校大学生参与农业实践,每年约指导500余名学生参与实践。团队拥有较清晰的发展规划与创业蓝图,坚持技术创新,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并利用已有知识对农民进行指导服务;探索新模式,将全新的销售模式投入实践,做健康农产品销售的先行者。此外,团队巧抓“农谷建设”的机遇,不断壮大团队实力,争取为“农谷建设”添砖加瓦。

三年的创业,自己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的创业平台,在这里,我们迈开了从梦想变为现实的第一步。感谢老师们给我们提供的宝贵建议,让我们不断提高自己的生产管理技术水平。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我们的领导、老师、同学,因为有你们,我才能坚持下来。

这么好的创业机遇,我定会加倍珍惜。我要为自己的创业道路做好规划,做一个甘于吃苦,敢于创新创业的山西农大新农人。更要努力创造一个属于我们农大学生的农产品品牌。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坚信,方向对了,坚持下去创业道路会越走越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