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实施细则
2009年12月29日     (点击量:)

为进一步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中青发[2007]27号)和《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实施细则》(中青办发[2009]23号)有关精神,强化我校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系统性,切实发挥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培养目标

从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出发,针对大学生骨干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在大学生中培养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的大学生骨干,为他们逐步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奠定基础。

二、组织机构

由校团委组织成立“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领导机构如下:

校 长:冀建峰

副 校 长:程 刚

办公室主任:龚 浩

三、培养原则

1、坚持把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特殊要求相结合。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制定科学的培养计划和培训课程,又要以提升学员的政治素质为重点,着重加强理想信念、信仰立场、理论素养等方面的培养。

2、坚持组织培养与自主教育相结合。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加强组织化学习,又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学员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开展日常学习,进行自我教育。

3、坚持理论培训与能力训练相结合。既要对学员加强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框架和思考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同时也要积极组织各类社会实践和社会观察活动,引导他们了解社会、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坚定信念。

4、坚持普遍培养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既要覆盖到全体学员,同时也要突出对学员中的骨干进行重点培养。针对不同的学员确定相应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

5、集中学习研讨与教师个别指导相结合。建设学习研讨平台,增进学员之间的交流研讨。对学员进行分组管理,每组指定一名导师负责,体现个性化培养原则,帮助学员更好地成长。

6、坚持把集中培养选拔与日后的观察、举荐、使用相结合。既要针对不同阶段学员的特点进行阶段性集中培训,同时又要突出人才培养的连续性,在培养期结束后从举荐、选拔、使用等各个方面进行跟踪培养。

四、培养对象与周期

1.对象范围:面向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大学生骨干主要包括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副部长以上干部,学院学生分会部长以上干部;各班团支书、班长;各学生团体主要负责人(包括学生社团、学生自组织);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理论研讨、科技创新、创业、文化体育、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志愿服务、自立自强、道德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曾获校级以上表彰的优秀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每年计划培养学员200名左右。

2.选拔条件: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核心价值体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在学生中具有较好的影响力,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选拔方法:学生填写《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学员推荐表》,经学院分团委、分党委推荐,由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审核确定。

4.培养周期

大学生骨干培养每年一期,周期为每年一月至十二月。

五、培养方式与内容

1、理论学习

教学目的:重点帮助学员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以及基本国情,增强对当代各种社会思潮的甄别、辨析能力,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教学方法:集中学习与日常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以举办辅导讲座为主,引导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分类研读;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政策以及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讲解;编发简明理论学习读本和资料。

考核指标:学员须按要求参加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日常学习中全年至少阅读3本理论书籍;全年须撰写2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

2、社会实践

教学目的:重点引导学员了解基层、认识国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密切与基层和群众的联系,培养对党、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树立走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的成长道路的意识;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增加社会阅历,培养、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

教学方法:要求学员利用寒暑假机会参加学校集中社会实践或返乡开展分散社会实践;组织他们到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国情考察;组织学员深入到基层生产一线参加劳动锻炼,到机关事业单位、厂矿企业、乡镇社区挂职锻炼;组织学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

考核指标:每位学员至少参加一次统一安排的社会实践和劳动锻炼活动,参加一次不少于4周的实践锻炼。每名学员至少完成1篇高质量的社会调研报告。

3.社会观察

教学目的:重点帮助培养对象逐步掌握和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培养和提高独立思考、思辨甄别的意识和能力,澄清思想上的困惑和模糊认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社会热点现象进行观察思考,形成更深刻、更理性、更全面、更稳定的看法,进而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

教学方法: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组织他们撰写社会观察报告。

考核指标:每名学员至少完成1篇高质量的社会观察报告。

4、志愿服务

教学目的:重点帮助学员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使他们在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丰富思想情感、升华道德品质、陶冶自身情操、健康成长成才。

教学方法:要求学员自愿结成或参加已有的志愿者团队,围绕弱势群体、校园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绿色环保、公益劳动等方面开展“送爱心”、“文明使者”、“校园文明监督”、“兴农支教”等志愿者服务。

考核指标:志愿服务每年不少于100小时。

5、红色教育

教学目的:重点帮助学员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历史必然性,使他们能够从中国革命成功的内在逻辑出发认识并由衷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增强“先锋”意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教学方法:采取体验式教育等方法,组织学员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观看反映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影片,寻访历史见证人;参与祭奠革命先烈、唱革命歌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观看反映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的影像资料、专题展览,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

考核指标:此项活动每名学员至少参加一次。

6、能力训练

教学目的:帮助学员增强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沟通能力。

教学方法: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创设相应的活动进行情景模拟体验,对学员的领导能力、情绪管理、团队精神等方面进行拓展训练。加大与高校团学工作者的交流,在比较中调整定位和工作努力目标,提高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考核指标:此项活动每名学员至少参加一次。

7、交流讨论

教学目的:重点帮助学员在加强自学的基础上认真思考社会现实问题,提高学员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激发主动探索的精神,培养批判性思维,锻炼表达能力;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多方交流、共同提高。

教学方法:聘请专家学者拟出若干热点专题,学员要组成课题小组,选择其一进行研究。为每个小组配备导师给予辅导。组织学员,围绕专题,结合学习、实践、出访中的收获和体会开展小组交流、讨论、质询,就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讨和辩论。在结业典礼上,以小组为单位,汇报展示一年学习体会和专题研讨成果。

考核指标:小组研讨,要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发言;每小组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题研究总结并进行汇报;每名学员就一年培养期间的学习、锻炼、实践、研讨的收获体会写出书面总结。

六、工作机制与保障

1、经费保障:申请学校拨出专项经费给予支持,团委使用部分团费支持,争取社会资源进行合作支持。

2、阵地保障:充分依托我校团校、新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理论社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和实习基地等各种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阵地。

3、师资保障:广泛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党政领导,校外的企业管理者、社会知名人士、知名校友等组建开放式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导师团。

4、教材保障:主要借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中央编印的理论读本等,同时可组织力量编写切合需要的各类资料和教材。

5、机制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选拔机制,要坚持“自愿、民主、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选拔,保证学员的素质层次。二是建立健全培养机制,设计教学管理大纲,规范培养时限,科学安排内容。三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培养方式,加强教育、监督和管理,强化表率意识、模范意识和自律意识。培训期间,实行考核淘汰制,所有七项教学内容均须逐项考核,评定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不合格者予以淘汰,合格者继续参加下一项教学内容;全部完成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员,统一颁发《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工程合格证》,并存档备案。学习表现和成果,载入《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四是探索建立健全学分激励机制,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完成各项考核指标,经考勤、考核合格者获得相应学分。五是完善推介和跟踪培养机制。对政治立场坚定、培训成绩优秀、工作业绩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群众基础较好的学员要予以表彰奖励,通过全国、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评选活动,加大对重点培养群体中优秀典型的选拔、表彰、宣传和推介力度;校级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团干标兵等,原则上须从培训合格的学员中产生;培养期结束后,由各学院分团委负责跟踪培养,在担任学生干部、优秀评选、入党推荐、就业推荐等方面给与倾斜,持续保持上进并发挥大学生骨干在学生中的引导作用;对于优秀学员,按上级团组织有关规定推荐参加省级、全国大学生骨干培训机构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