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我校青马工程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举行
2011年05月23日     (点击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为了在广大优秀青年中弘扬革命传统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为了提高我校团学骨干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陶冶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们的爱国情操和艰苦奋斗精神,进一步推进“青春献给党”活动的开展。5月22日,校团委书记冀建峰带领各学院分团委书记、优秀青年教师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学员、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代表等共计100余人赴左权县开展了红色教育和科技下乡活动。

穿过环绕麻田镇的群山,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我校100余名师生步入了纪念馆广场,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朴的四合式院落,环境清幽,庄严肃穆,它向我们展示着革命先烈的艰苦朴素作风和革命圣地的神圣庄严。

在纪念馆前,我校举行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朱江主持。校团委书记冀建峰与左权县副县长哇春芳同志共同为“青马工程”教育基地揭牌。在揭牌仪式上,校团委书记冀建峰指出我校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号召开展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自开展以来,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和重视,并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青马工程培训包括三部分,今天我校将启动青马工程中青年知识分子的培训工作,青年知识分子的培训将以“红色教育、社会观察、社会服务”为主要内容。通过今天在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将有利于帮助大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取得成功的历史必然性,增强他们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和“先锋”意识,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仪式结束后,我校师生进入纪念馆进行参观。抗日战争期间,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杨尚昆、罗瑞卿、杨立三、滕代远等老一代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领导和指挥着华北军民的抗日战争,位于太行山腹地的麻田小镇,成为抗日的指挥部,成为华北地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被誉为“第二延安”,载入人中华民族的革命斗争史册。走过一个个院落和展厅,那一幅幅八路军英勇战斗的图片,那一件件简陋的武器装备,展现了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那一个个战役模拟景观、那一幅幅战役指挥地图,展现了八路军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英勇壮举。展览馆里还陈列着彭德怀、邓小平、左权等参加生产时用过的锄头、镰刀、铁锨等工具,再现着和军民一起开展生产自救时的情形。师生们围绕在工作人员周围,仔细倾听着她们的讲述,细细体味着革命先烈的抗日精神。期间,纪念馆工作人员还给广大师生演唱了富有麻田风味的红歌,进一步让广大师生领会了革命精神。

下午,我校青年知识分子社会服务工作正式开启,优秀青年教师刘群龙给左权县核桃种植大户进行了一场关于核桃种植方面的科技讲座,为他们的核桃种植解决了一定的实际困难,受到了左权县、乡领导和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校团委 朱江 赵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