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我校成立大学生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
2012年07月07日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要求和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7月6日下午,我校在3号楼会议室召开2012年学生创业工作促进会,就近年来我校大学生创业工作进行总结交流,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滑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有关职能处室、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创业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团委书记冀建峰汇报了2009年—2012年我校学生创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8个方面总结了我校3年来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实践、扶持大学生创业等工作,一是2009年创建了“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区”,为大学生创业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筹建落成732平米“学生创业大厅”,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实践场所和小型办公室;三是由已创业学生代表自愿发起筹资3万元在民政部门注册了“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开展公益性创业援助服务;四是建立了创业资金支持渠道,探索了与投资公司合作、银行小额贷款等四种资金支持路子,并设立了“金银焕创新创业基金”;五是扶持校内大学生自主创业团队,创业园区通过多种形式直接资助和扶持了动科养殖团队、食用菌栽培团队、飞帆电脑等15个创业团队;六是探索校企合作扶持大学生创业模式,主要是通过建立创业见习基地、引进优秀企业投资、与企业合作扶持创业等模式,尤其是与太原克瑞特公司、阿坤纳斯(北京)公司的合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七是开展创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开展专场报告11场、举办大学生创业论坛3届等;八是初步形成了创业扶持完整链条,针对学生自身情况和创业实际,进行分类帮扶、分类引导、逐步推进。

党委副书记滑云龙做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各学院在大学生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下一步需要加强和改进的主要方向。他说,党的十七大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指导思想以来,教育部、团中央等部委对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陆续做出了安排部署。特别是,2010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高校要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地、资金、实训等多方面的多种形式的扶持,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近年来,我校根据上级有关意见和部署,紧紧围绕大学生创业理念、创业项目、创业技能、创业场所、创业资金等实质性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创业扶持和促进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他强调指出,从2009年我校成立“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区”以来,我校学生创业工作逐步实施、摸索前进,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探索出了几种扶持学生创业的模式。今后,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做好帮扶大学生创业这项工作,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主动积极地规划学院扶持大学生创业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学院工作计划。

会上,宣布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滑书记指出,各部门、各学院有关负责人作为指导委员会成员,要充分发挥优势,群策群力做好我校大学生创业工作,力争育成一批大学生创业优秀企业。实现这一目标,将对我校目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开展大学生创业工作非常有益,对我校在全省乃至全国扩大影响力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学生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大学农业创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帮扶大学生创业各项工作,推进我校学生创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各部门、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做了积极的发言,共同探讨和交流了学生创业的各项工作。

据悉,3年来,我校学生创业工作和创业案例多次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每日电讯、山西卫视、山西日报等18家媒体的报道,也得到了团省委和兄弟院校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我校“农科”特色创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2010年,我校扶持大学生创业工作被团中央列入“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范围,“团旗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农科大学生自主创业实践活动”入选全国团支部活动典型案例。(王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