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学校开现场会鼓励更多学生参加创业实践训练
2014年09月24日     (点击量:)

9月22日下午,学校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区召开现场会,观摩园区建设情况、教师科技成果示范情况和大学生创业情况,充分肯定园区建设和师生们辛勤劳作、艰苦创业取得的初步成效,学校将创造更有利的条件,鼓励支持更多学生参加创业实践训练。

校党委书记石扬令,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副书记滑云龙,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富国,党委委员、副校长张虎芳,党委委员邢保荣,各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校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工程工作领导组成员参加活动。

山西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区建设项目于2013年12月启动。由山西农业大学、太谷县人民政府、山西巨鑫伟业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三家联合建设,今年5月,我校技术入股企业山西金谷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开始参与园区建设。目前,园区第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完成,现已有11项教师的示范项目和科研项目、10项学生的创业项目入驻,总占地面积500亩。园区基本实现了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示范、现代农业技术试验和大学生创业三项功能。

在园区规划沙盘前,山西巨鑫伟业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山西金谷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就各自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与我校的合作情况作了介绍。

在教师的新品种示范项目和试验田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秦俊简要介绍了教师项目的整体情况,各项目的负责人也对各自研究成果的种植情况和科研情况进行了介绍。

在创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基地,校团委书记秦刚简要介绍了大学生创业的整体情况。自去年12月开始,经过分团委积极申报和专家答辩评审最终确定了农学院3支团队、动科院1支团队、园艺院4支团队、生科院2支团队,共10支团队213名同学第一批入驻园区。10个创业团队的负责人在各自的创业田内对创业项目和创业经历作了介绍。各创业团队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和自己的辛勤努力下,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由张作刚副教授指导、农学1101班马红军负责的温室蔬菜的新型种植创业团队,承包了1座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青椒等多种蔬菜,2013年夏季大棚经济效益达到0.8万元;马金虎副教授、杨忠义副教授指导、园艺1302班祁晏涛负责的中药材地黄生产创业团队在30亩的土地上种植地黄,地黄长势良好,预计每亩收益在7000元以上。

石扬令在大学生创业成果展示台前主持召开现场会。他指出,今天我们组织学校和学院领导来大学生创业园区,就是为了让大家实地看一看,学生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田间艰苦创业取得的成果;让大家亲身感受一下,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自筹资金、辛勤劳作、勇于实践的创业精神。在这里,我看到了山西农大培养出来的学生所具备的素质,看到了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的方向和目标,看到了现代农业的希望。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这里一定能诞生出未来现代农业的领跑者、企业家。

他对各学院领导和单位负责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做好宣传工作。要做好对党和国家鼓励草根创业、大众创业、微小企业发展政策的宣传,做好对现代农业的宣传,做好对我们今天看到的优秀团队、优秀学生的宣传。学院要组织所属创业团队好好总结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并用作报告的形式宣传出去,鼓励更多有作为、有理想的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去。二是做好服务工作。各学院要加大对创业团队的支持力度,组织专家团队对学生创业进行指导;在创业团队的组成上,鼓励跨学科、跨专业学生组队;还要解决好创业学生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三是学校要尽快制定出创业学院的管理政策,从经费、项目、学习时间的安排等各方面支持学生搞创业,支持更多的学生无后顾之忧地、可持续地参与到创业中去,培养出更多的江利斌式的大学生,培养出一批未来能够在山西,甚至在全国有名的现代农业的领军人物和优秀企业家。

赵春明回忆起自己几次来创业园区看到学生创业时的情景。他说,我第一次来园区时,看到同学们炎炎夏日在大棚里、在田间辛苦劳动时的情景,当时眼眶就湿润了,后来又听到金谷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农大学生吃苦精神的赞扬,更感欣慰,让我对支持学生创业的信心更足了。我们学校在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培养上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更是培养出了江利斌,这一以创业典型闻名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今后,创业教育将成为农大学生教育的新常态,未来如何把创业教育这一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做好是值得我们在场各位认真思考的新问题、新课题。经过对创业事迹的了解,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经过创业实践锻炼,掌握了技术、磨练了意志、学会了经营,更是促进了课堂和实验室的学习,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这种课堂学习、实验室学习之外的另一种学习模式,既符合国家的政策、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学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又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校行政将积极落实石书记的讲话精神,在资金上成立基金支持创业;在课程安排上,教务部门要与创业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创业与课堂学习的矛盾,做好协调工作;后勤部门在交通、住宿等方面解决好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最后,他希望参与到创业中的同学们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更希望将来在山西,乃至在全国涌现出一批山西农业大学培养出来的现代农业的农场主、企业家。(来自校园新闻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