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我校团队获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季军
2014年05月26日     (点击量:)

5月24日,在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暨2014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我校由张歆然和张文强组成的花样游泳机器人团队获得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季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二等奖,由张聪、孙燕永和要凯生组成的团队获得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三等奖。

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暨2014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由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办,韩山师范学院承办、潮州创佳集团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韩国仁德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54所国内外高校的3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暨2014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一项国际权威的机器人大赛,大赛以智能仿生机器鱼为主题,在水中进行各类竞赛,包括竞速、花样游泳、追逐和激烈对抗的水球比赛。水中机器人竞赛既有很强的技术挑战性,又有很高的观赏性,是科研和科普的完美结合,是培养创新人才、普及和推广机器人技术、孕育机器人产业的重要平台。目前已在北京、南京等地举办了六届。

本次是我校首次组队参加的大型国际性赛事,学校和学院领导都非常重视,对参赛做出了明确要求。比赛准备阶段,信科院杨怀卿院长、刘振宇副院长亲自组织协调,并确定由教师团队担任技术指导、创意设计,并遴选了8名大学生编队进行联合攻关。参赛队克服时间短、经费有限、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加班加点进行了数百次的调试,不断改进和优化设计程序,最终设计出了花样游泳《走西口》和《时间都去哪儿了》,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我校机器人团队自2013年起即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国内的机器人各个类别的竞赛,曾获得过“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山西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但在水中机器人教学和竞赛方向目前还处于空白。此次参加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获奖标志着我校进入机器人教学、应用与研究领域,正逐步向机器人控制高端领域的迈进,可以有力促进我校转型提质工作的全面开展,提升我校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水平和深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