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六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六期
发布日期:2010-07-20 浏览次数:302

山西农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六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0713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编者按

怀着忐忑的心情登上农村小学的讲台,播下知识和希望的种子,这将是我们生命历程中不平凡的一页,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践追踪

奉献中收获 实践中成长

——记我校暑期“三下乡”支教服务队实践活动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农民文化素质是关键,发展农村教育任重而道远。今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我校组建了多支大学生支教服务队,自712日起,陆续奔赴省内各村镇开展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

不畏路艰苦 讲台露真情

文理学院支教服务团的支教地在太谷县侯城乡里美庄村,从学校到达目的地最快也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由于路途遥远,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志愿者们早上天还没亮便骑上自行车赶往支教地。

经过一路的颠簸与劳累,不等歇息,支教队员便全身心投入了讲课。针对农村小学师资不足,语言类教学水平偏低的状况,发挥英语专业的特长,本次支教内容主要以英语辅导、推广普通话和指导小学生朗诵古诗文为主。

在课堂上,支教队员们忘却了来时的辛劳与疲倦,和小学生进行着积极的互动与交流,课下,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一起嬉笑打闹……孩子们一声声尊敬的“老师”给队员们带来无数的感动和鼓舞,一位队员在下课时说道:“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在来这里之前我一直很担心怕自己讲不好站在讲台上会很尴尬,但真正站上讲台后,看着孩子们尊敬的眼神,让我觉得充满了使命感。”

热情赴“朝阳” 教学出新招

生命科学学院“三下乡”志愿者支教队的服务地点在太谷县朝阳村小学。讲课时,实践队员卫军宁和翁亮别出心裁地和小朋友们做起了游戏,在游戏中教孩子们学习英语。几场游戏过后,学生们就学会了用英语来介绍身体的各个部位,并已经能用简单的语句进行流利的对话交流。

上完课后,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玩起了老鹰捉小鸡、丢手绢等游戏。下午志愿者李晓瑞和石树霞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教孩子们跳起了民族舞。伴随着悦耳动听的舞曲,两位志愿者“老师”共舞一曲,学生们一个个看得目瞪口呆,拍手叫好。

站了一天的讲台,又是做游戏,又是教舞蹈,但同学们都说一点也不累,看到同学们这么积极认真的上课,与小学生们相处融洽,带队老师郑述剑感到非常欣慰,他说,正是当地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欢迎,才让我们的同学们有了足够的信心将工作做好。一位志愿者也说,要在支教实践活动中积极学习,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服务“三农”教育问题打下扎实的基础。

特别关注

勇担时代重任 服务“三农”建设

我校支农社团满怀信心乘风起航

参加我校今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除了各学院分团委组织的实践队外,还有我校社团联合会组建的支农队。他们于712日上午举办了启动仪式,开始了此次“三下乡”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围绕支教、调研、文艺、推动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几方面开展。

此次活动,他们把太谷县作为理想与抱负的实验基地,在太谷县附近的水秀村、张家庄、武家堡、胡村庄、井神村开展支农调研活动。

支农队以“关注三农、塑造自我”为宗旨,对我校青年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提高社会责任感,锻炼实践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他们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真正发挥出农大学子的优势,探索与开辟出一条学农互动、学农一体化的乡村建设与发展道路,为三农的美好明天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子感言

★★★ 教育应该真正承担起人才培养工程建设的重任,培养更多能将个人发展、社会发展、国家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的新型人才,汇聚全社会力量来开创伟大祖国的复兴之路!

★★★ 在全球瞬息万变的今天,三农到底何去何从?这样的问题不仅是国家领导及相关专家学者所思考的问题,更应该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应关心的问题。在这样的宏观时代背景下,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缓解与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我们这些农民的儿女,农业院校的学子,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编 辑:董 慧 郭少峰 武爱华 审 稿:王 勇 签发:李平则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分党委

发: 各分团委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