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六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六期
发布日期:2010-08-04 浏览次数:318

山西农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十六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0718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编者按

十五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给农民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赢得了亿万农民的衷心拥护。在此次“三下乡”走村串户的过程中,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在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指引下,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实践总结

落实政策到基层 惠农强农有保障

717上午,食品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在分团委书记程三宝、辅导员郝称莉的带领下对长子县大堡头镇两水村就长子县经济产业结构和大学生村官情况两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受到了两水村村委会和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

此次调查,我们深入农村,贴近基层,亲近农民,直面现实问题,了解了很多乡镇农村的发展现状。长子县大堡头镇两水村是长子县的示范村,县政府专门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扶持其各种产业发展,整体来看,长子县的经济产业结构主要以蔬菜、畜禽、烤烟为主导产业,着力将畜禽养殖业作为强势产业,蔬菜业做成优势产业,烤烟业做成特色产业,已取得了良好收益。

在对大学生村官的情况的调查中,两水村村官陈慧琦积极配合并和实践队员坦诚交流,给予实践队员很多就业和个人发展方面的建议。许多村官都说,他们以走近社会、了解国情、到基层积累经验为目的来到农村,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主要从事农村的基层管理工作。通过调研我们还发现,现在大学生村官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活比较单调,工作中可展示的平台不够广阔,无法尽情展示才能。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奔波,实践队圆满完成了当天上午的活动任务,大家都说,通过在农村体验,更深刻地了解农民朋友对科技知识的热切需求,决心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给农村带来新的发展。

实践总结

农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我校农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百余名志愿者在返校的车上,没有了去时的浮躁与雀跃,取而代之的是满脸的凝重与思索。农村的现状已叩响了大家的心门,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的成绩让人骄傲,农业企业的蓬勃发展让人自豪,但农村的发展仍然还有很多诸如产业结构单一化,农业种植技术和乡村教育的落后,信息的闭塞等问题亟需解决。

作为一名农大学子,我们肩负时代的使命。发扬崇学事农,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关注“三农”问题,经常深入农村,为农村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编 辑:董慧 郭少峰 武爱华 审 稿:王勇 签 发:李平则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分党委

发: 各分团委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