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七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七期
发布日期:2010-08-05 浏览次数:297

山西农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十七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0717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编者按

根据我校今年《关于开展201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除各学院集中组织活动外,社团联合会、大学生支农、支教社团和未参加集中服务的同学也积极参与、热情地加入到了社会实践的队伍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

专题报道

学生社团:大学生支农队实践纪实

支农队伍走到哪儿歌声就响到哪儿,队员们骑着自行车,一路高唱支农队队歌。从712日启程至今,五支服务队伍以“立足农村、服务农业、关注农民”为宗旨,每天早晚奔走在田间地头。

第一支,赴武家堡的实践队员借宿在一户农家,12日上午把吃住问题安排妥当后,下午支教组开展宣传工作,调研组在寄住的大叔家地里劳动,并从大叔和阿姨那儿了解到一些有关村中的大体情况。次日早上,他们六点起床,队员们联系到校长,去学校拉了30套桌椅,然后打扫了村委会一脏乱的屋子当做临时教室,九点左右支教组上午正式开课。而调研组去村长家里了解情况,下午又到田地和大棚里做调研,晚上支教组做家访并拜访村支书。16日上午调研组兵分两路,一路继续了解贫困农户,另一路走访文艺骨干。17日,支教正常教学,调研组联系村干部和文艺骨干为联欢做准备,并了解村中的医疗卫生状况。

其他四支队伍除上述工作外,另添新花样。赴水秀的服务队为孩子们举办诗歌朗诵比赛,给学生开美术课,调研组上午去树苗地里拔草,下午去了新建的水秀乡医院、三四户低保,五保户做调研。途中有一队员中暑,但他依然坚持。他们为一“五保”老人买了20元的米,做了一顿午饭。胡村庄服务队举办了篮球比赛,协助村民在篮球场架线安灯。建立学生档案,为以后展开工作打下基础。张家庄调研组外出调查去年雪灾压塌大棚的修复情况,为乡亲们放了一场电影。赴井神服务队传承民族文化,拜访形意权老人,并把《三字经》作为授课内容之一。

学生社团:农民之子奔赴乡村第一线

山西农业大学“农民之子”社团2010暑假实践计划于6月全面启动。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晓东老师是该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他对此次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活动志愿者招募自69日开始,经过前期长达近一月的选拔,共招募了志愿者25名。他们将分别奔赴安徽小团山香草农庄、北京小毛驴农场、北京农民之子文化发展中心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实践活动。15名北京组志愿者已于713日启程,其中10名将在密云县石城镇西湾子村自然教育基地及周边山野进行实践活动,另5名也将在北京小毛驴农场开展实践活动。10名安徽组志愿者也已于715日启程,他们将在安徽小团山香草农庄帮助小团山举办夏令营,针对周边农村小孩辅导英语,并协助小团山公司事务。

此次实践活动“农民之子”服务队以开展支教、乡村文化调研和“大朋友”等活动项目为主,重视农村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传播。“大手拉小手”的“大朋友”项目在三台稳健开展,大学生志愿者帮助三台的小朋友们健康成长。同学们和村里的孩子进行各种游戏互动,极大地丰富了农村孩子的学识、见识,开阔了农村孩子的视野,而且也使得同学们在农村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到了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磨练了大家的意志、丰富了大家的社会阅历、提高了实践技能水平。

平时的他们坚持边学习,边实践,一个有着“在路上”称号的农民之子以农村作为服务基地,与服务地的村长、村支书共同筹划一个村子的未来。他们的愿望就是与新农村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整个社会实践计划旨在为农大学子提供暑期实习实践机会,并通过各实践项目点的学习、实践,培养农大志愿者不怕吃苦,甘于吃苦,敢于吃苦的精神。此外,志愿者还邀请相关专家为乡村发展作规划,共同推动公众参与生态农业、生态教育,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我校“农民之子”社团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及校内师生的好评。社团本着服务“三农”、服务在校学生的原则,积极组织大学生服务农民、服务农村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参与,力求达到让每一名志愿者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在广袤的乡村锻炼自身的能力。

编 辑:董慧 郭少峰 武爱华 审 稿:王勇 签 发:李平则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分党委

发: 各分团委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