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九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九期
发布日期:2010-08-05 浏览次数:295

山西农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十九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0719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特别关注

食品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718,食品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实践队在分团委书记程三宝和辅导员郝称莉的带领下圆满地完成了赴长治市长子县双龙食品有限公司和大堡头镇两水村的社会调研活动,踏上了返程的路途。

活动就要结束了,近一周的志愿服务也接近尾声。食品学院服务团通过知识讲座、问卷调查等形式对青年创业情况进行了调查,特别是对大学生村官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他们组建宣传小分队就科普知识、“低碳”环保知识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实践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长治市双龙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观摩学习。

那一天,在长子县大堡头镇两水村青年创业情况调查中,队员们了解到长子县是一个农业大县,种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有着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根基,这为实施农村青年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他们获知,目前该县共扶持农村青年创业户135个,发放扶持资金2427万元,在全省所有试点县中排名第一。而针对大堡头镇两水村,农村青年主要以小额贷款为主,部分青年租用日光大棚,依靠小额贷款培育种植食用菌,常见的如平菇。并且成功种植出食用菌,市场的销售情况良好,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那一日,在宣传“低碳”理念时,队员们发现村民们的很多生活方式都是不“低碳”的;首先,村民烧饭、取暖所用的能源大部分都是煤;其次,生活垃圾排放增多,在农村地区没有统一的规划和垃圾处理中心,村民随意丢弃生活垃圾;此外,该村的畜禽养殖污染较为严重。

经过调查,队员们思考着如何让农民尽快过上“低碳”生活。实践队鼓励村民从循环经济入手,即从“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三个方面入手。减量化,包括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种、节电、节油、节柴(节煤)、节粮;“再利用就是做强加工业,对农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将各类农产品加工后的副产品及有机废弃物化害为利、变废为宝,进行系列开发、深度加工,有时其效益会超过主产品的效益,既节约了能源资源; 再循环,包括通过微生物利用(例如沼气池)、变废为宝、利用太阳能等新能源等。通过实践队员的积极地宣传,农民意识到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性,自觉选择“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实践活动让队员们开阔了眼界,体验了农村生活。有机会走进企业,参观食品加工产业的操作流程,体会知识与实际生产的结合,志愿者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对今后的道路充满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参与。

【实践感悟】

初来的时候,天空略显阴霾,间或有细雨,温润的气息,经过将近四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站在了魅力长治的土地上,走进了素有“千年古县”“尧王故里”的长子县。还记得路途中师生认真部署安排的情景,还记得细雨中我们走过的路途,看过的风景,见过的人群,还记得我们第一次亲临食品加工流水线的激动和好奇,还记得我们与当地农民一块儿探讨的场景,还记得……现在,那只是一幕幕场景,我却记忆犹新,它是一次结束但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对于未来,我们充满希望!

编 辑:董慧 郭少峰 武爱华 审 稿:王勇 签 发:李平则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分党委

发: 各分团委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