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二十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二十期
发布日期:2010-08-05 浏览次数:350

山西农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二十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0719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实践关注

专家建团“三下乡” 农民得利喜迎送

——我校博士、硕士服务团赴大同送科学技术

713由研究生学院王宏富教授、温鹏飞副教授、李晓庆等老师及数名研究生联合组成的科技兴农专家服务驱车赶往大同市广灵县开展服务,受到了当地县政府、团县委的热烈欢迎。按照计划实践队将在广灵县25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科技农业技术进村指导服务活动。

活动中,实践团每到一个服务点采用形式多样的方式,针对性开展就群众关心和需求的农业科技、生产生活等相关问题知识讲座,每遇老乡提问,他们都认真详细地进行解答。期间,农民群众兴趣浓厚,纷纷邀请专家走进自己家的田地对实际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当问题得以解答和处理后,他们激动地握住服务队员的手,由衷地表示感谢。一位农民朋友这样说:“这村里文化高的人不多,平常遇到问题没处问只能干着急,这回就这么短短几天时间,把好多问题都解决了,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举办,农大的专家们能常来地里看看。”

活动中,师生们不辞辛劳,顶着烈日,一路奔波。当来到广灵县焦山乡和宜兴乡10多个自然村时,专家组现场进行了“谷子简化栽培管理技术”、“仁用杏栽培管理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和“农产品品牌战略探究”三个专题培训,同时专家们亲自下到农田、大棚基地以及生产车间,针对当地农特产品“谷子”的病虫害防治、优良品种选育,杏栽培管理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措施,小杂粮、食用菌等的企业化生产加工和综合利用等问题与当地农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给予了科学的指导。

服务团的每一位成员深切地感受到把发展经济、建设小康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是多么的重要,这次到广灵县能为农村重心工作服务,为农民致富服务,满足农民需要,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带队教师表示,今后将会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引导扶持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事业的繁荣发展。而本次实践活动也得到了广灵县委、县政府和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科技惠农下地头 朴实农民笑开怀

715,园艺学院暑期“三下乡”科技兴农服务队在原平市解村乡李三泉村村干部的带领下去受灾较为严重的田地开展实践活动,李灵芝副教授就田地里经常出现的病虫害情况及防治方法进行详细讲解。队员们利用中午时间,向村民们发放了低碳宣传资料,给村民们耐心讲解低碳、节能、环保知识。16日,队员们在陵川县六泉乡党委书记宋红光的带领下,参观了中草药收购合作社。

717上午,园艺学院赴晋城市陵川县六泉乡三下乡科技服务队在六泉乡科技传播厅举办核桃种植及管理培训会,有数百位农民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培训会上,园艺学院的刘群龙副教授向到会的村民介绍了核桃的品种分类,核桃苗的选择及幼苗管理,核桃病虫害的防治,刘教授图文并茂的讲解让到会的农民代表听的津津有味。培训过程中,刘教授还就自己讲解的内容与现场到会农民代表进行交流,询问农民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科学的建议和要求,培训会气氛热烈。

培训结束后,教授深入到核桃园实地考察核桃的生长环境,针对核桃植株矮小、结实率低的情况,教授向村民们介绍了几种科学的改进方法。科技服务队队员们也克服了语言沟通难、住宿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积极投入到科技服务的行列中,尽可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村民。认真完成问卷调查,了解村民所需要的农业资讯。

编 辑:董慧 郭少峰 武爱华 审 稿:王勇 签 发:李平则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分党委

发: 各分团委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