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09年暑期三下乡简报第二十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09年暑期三下乡简报第二十期
发布日期:2009-12-21 浏览次数:286

山西农业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二十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09718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实践关注

学生会赴武乡畜禽疾病防治实践队参观大山禽业

为了更好地践行科学发展观,理论结合实际,科技创新应用于生产实践,同时深入基层与农民朋友接触,了解农业科技化的最新动态,实地考察畜禽卫生、检疫状况,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赴武乡畜禽疾病防治实践队于714赴大有乡长乐村参观了武乡大山禽业有限公司,动物科技学院教师兼动物医院副院长吴国清老师针对大山禽业的生产方法、方式,动物检疫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武乡大山禽业有限公司的经理刘春怀先生亲切接待并热烈欢迎下乡团队,为队员们展示了大山禽业近些年的发展状况,并详细介绍了大山禽业的生产模式——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观看,队员了解了鸡笼的“阶梯式”设计理念、自动饮水装置的应用、鸡粪便的再利用等合理、科学的管理机制。大山禽业的绿色生产模式、卫生状况优质化,不仅促进了绿色产品经营企业的优化,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而且创立了独特的品牌,优化内部资源,使资源充分利用,发挥最大效用,远销省外。

通过参观大山禽业,队友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只有深入基层,切身体验农业生产模式,才能更好的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生产中,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三下乡”活动真正为大学生创造了机会。

学生会实践队参观岸背村养猪产业

一条条水泥路联通家家户户,一座座院落清清爽爽,农民的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武乡县故城镇岸北村发展生态畜牧业,在新农村建设中走出可喜的步伐。

714下午,学生会下乡队伍来到岸北村,被“三位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所震撼。村子里几乎家家当起了猪倌、配套修建了沼气池,他们自己播种粮食,用玉米做成粉条用于销售或供己食用,而残渣用来饲养猪,省钱又营养;猪的粪便生产沼气,沼气用于做饭和供电;用池中的沼渣种植蔬菜、果树、粮食,再用粮食来养猪,形成了一个生态循环链。

生态畜牧业让岸北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于改变了能源结构,如今很少有村民砍伐树木作燃料;农户家的猪圈不再臭气熏天,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用沼渣培植的无公害蔬菜、粮食,质量好、病虫害少,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

参观完几家农家小院,吴国清老师与农民朋友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热情的为农民解决养殖中的专业问题。有的村民提出为什么猪会得水肿,针对这一病症,老师提出,虽然现在的循环模式很大程度的改善了生活环境,但是大多数人把粪便堆在猪圈门口发酵,由于天气炎热,大肠杆菌的生殖繁育快,重复感染猪,使得猪得病,应该把粪便拉到远处去发酵,可以有效减少这一情况。现场气氛热烈,农民朋友们由开始的局促渐渐变得随意轻松,由最初的怀疑变为最后的深信不疑,有的人甚至拿出药方让吴老师辨别真伪。老师为村民详细介绍了一些药方配料及所医治的疾病,同时提出了一些疾病防疫步骤,帮助农民朋友更科学、更合理的饲养牲畜。最后,老师留下了自己的名片,欢迎农民朋友们随时“热线”咨询。

通过此次下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循环经济模式的实际操作管理程序,以及如何科学合理的应用身边的资源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使专业知识走出课本,让大家体会到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是知识的最终归属。

审 稿:

编 辑:王 李素娟 王少恒 来钰梁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党总支

发: 各团委 学生分会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