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09年暑期三下乡简报第一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09年暑期三下乡简报第一期
发布日期:2009-12-20 浏览次数:929

山西农业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一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09712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编者寄语

时光荏苒,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又开始了,衷心希望我们一如既往的简报编写工作,能为波澜壮阔的科普惠农计划再添一泓清泉,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能在服务“三农”的伟大事业中竖起一面旗,点亮一盏灯,趟出一条路,架起一座桥,是我们全体编者最大的心愿。

期待我们的农大学子们能够在这次活动中继续发扬传统,积极表现,将我们的专业知识与实用技术传递到全省广袤的农村田地,让科学技术的火焰照亮三晋农民的生活!

特别关注

践行科学发展观 推进新农村建设

我校认真安排部署大学生志愿者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会议精神,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在深入基层中经受风雨、接受教育,在服务社会中提高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自我锻炼、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为我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根据团省委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校团委决定,今年暑期继续发扬传统,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农村信息化”为活动主题,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指导方针,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我校本次暑期集中“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核心,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农村信息化建设、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与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合作,共同完成省委、省政府“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科普惠农工程”项目中的“一村一名信息员”计划,以晋中市、吕梁市、朔州市12134个乡镇3000多个行政村为首批目标,广泛开展农村信息员培训、科技信息进农户、农村需要信息调研、理论及成就宣讲、科技支农、支教等活动。

本次集中活动,每个学院组织1支大队,共组织12支实践大队,对口入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队由2名带队教师,3050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每队根据实际情况分成若干小队,确立队长,组织协调开展工作。本次集中活动,全校共派出34名指导教师,776名大学生志愿者。

研究生学院组建1支硕士、博士实践队,赴阳城开展大棚蔬菜、小杂粮、核桃加工技术等方面的科技服务活动。

校学生会组建1支实践队,赴武乡开展养殖业科技服务、畜禽疾病防控、信息咨询等方面的科技服务活动。

此外,各学院分团委围绕建国60周年成就宣讲团、科学发展观宣讲团、新农村建设调研服务团、大学生支教服务团和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五个方面开展集中活动,组织重点服务团队。

未参加校、院两级集中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要以家乡所在地为主,每人深入一个以上农村,完成学校下发的新农村建设“农村产业结构”调查问卷,完成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山西学生积极开展科技信息进农户——农村科技手机报的宣传推广工作,深入乡村,深入农户,就近、就便积极主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突出重点、科学组织,扩大覆盖、加强建设,加强宣传、及时反馈信息,明确责任、注意安全。同时,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加强监督和指导,发挥成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并争取取得更好更多的成果,圆满完成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一线报道

校团委部署200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12上午,校团委召开会议,就我校2009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并对全体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培训。省科协数字科技传媒中心副主任柳青出席会议并作培训,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副书记和带队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冀建峰主持。

校团委副书记李平则对今年“三下乡”活动作了具体安排。他要求各带队教师一定要明确工作任务,落实组织分工,切实安排好本次“三下乡”活动的组织工作。

冀建峰书记强调,下乡过程中,各实践队一定要遵守安全第一的原则,切实保证实践队员的人身安全。

校团委副书记程刚要求,下乡结束后,各实践队要及时汇总材料,做好工作总结。

省科协数字传媒中心刘主任对各实践队带队老师进行了工作指导,对下乡带队教师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会后,校团委在博远堂举办了2009年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员培训会,省科协数字科技传媒中心副主任柳青对同学们进行了集中培训。

大家首先观看了省科协录制的农业科普宣传片,了解了山西省科协组织实施的科普惠农计划、农科“110”计划、三站合一计划、科普惠农绿色通道计划和全国科协组织的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随后,省科协数字科技传媒中心副主任柳青对工作任务进行了讲解,明确了本次下乡要进行的农村科技信息员的培训、农业科技手机报的推广、问卷调查工作和宣传资料的发放工作。

学子感言

★★★ 通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认识社会、了解社会,认识自己的社会位置,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磨砺和锻炼自己的意志,为适应以后的工作做准备,这是我参加这次“三下乡”活动的目的。

★★★ 抓住机会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把自己学习的书本知识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我想无论对自己还是集体都有着重要意义。

★★★ 相信通过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我一定会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自己的综合素质也会有一定的提高,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衷心祝愿此次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审 稿:

编 辑:王 李素娟 王少恒 来钰梁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党总支

发: 各团委 学生分会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