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09年暑期三下乡简报第二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09年暑期三下乡简报第二期
发布日期:2009-12-20 浏览次数:229

山西农业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二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09713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焦点关注

七月热情似火,科技风满乡间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大学生

“一村一名农信员培训工程”出征仪式启动

713上午,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大学生“一村一名农信员培训工程”出征仪式,在我校旧图书馆广场前隆重举行。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裕峰同志,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德贵同志,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部长刘子良同志,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助理、山西科技报总社社长、党委书记郝建新同志,晋中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甲新同志,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周驭杰同志。我校党委书记石扬令同志,副校长赵春明同志出席出征仪式,校团委书记冀建峰主持仪式。

校团委冀书记简要介绍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概况,他说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完成省委、省政府“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科普惠农工程”项目中的“一村一名信息员”计划,继续做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农村信息化建设、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我校与山西省科协共同举办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农村信息化”为主题的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校12个学院400余名师生志愿者将奔赴晋中市、吕梁市、朔州市12个县134个乡镇3000多个行政村,开展农村信息员培训、科技信息进农户、农村需求信息调研、科学发展观理论宣讲、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宣讲等活动。

副校长赵春明同志,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向我校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在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会议精神之际,我校与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本次 “三下乡”活动,目的在于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在深入基层中经受风雨、接受教育,在服务社会中提高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赵校长强调,大学生参与“三下乡”活动,是当年五四青年开创的“走向社会,深入民众”光荣传统的延续,是我们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教育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一贯方针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帮助同学深入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明确使命,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锻炼意志和毅力,进一步磨炼品格,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进入社会做出成绩奠定扎实的基础;可以培养对农业和农村的认识,增强对农民的感情,实践已充分证明,社会实践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可以从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使思想得到升华,社会责任感得到增强,进一步强化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德贵同志详细介绍了本次科普惠农计划。本次计划是由山西省科协在全国首创的一项主题活动,核心是通过送人才、送技术、送信息、送物资进入农户,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了加快科普惠农人才、技术、物资、信息四大工程建设,更好的为广大农民生活、生产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省科协惠农领导组办公室和省科协决定依托山西农业大学,联合启动“一村一名农信员”培训计划,决定利用3年时间,为全省3万个行政村培养3万个农村科技农信员。

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李文静同学发言说,“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步入社会,服务社会,了解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她号召大家立足学校实际、突出农大特色,积极参与今年的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农村信息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真正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共同携手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展现农大学子的青春风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她代表全体志愿者庄重承诺,必将秉承百年农大的优良传统,大力发扬志愿精神,发扬敢于吃苦、勇于当先的青年精神,充分运用专业知识,传播先进文化,推广科学技术,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随后,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裕峰同志为社会实践队授旗,山西农大校学生会主席郭路路同学接旗。最后,校党委书记石扬令同志宣布山西农业大学200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正式出发,776名队员英姿勃发,斗志昂扬,带着祝愿和期望,开始了今年的科技之旅,踏上新的征程。

审 稿:程

编 辑:王 李素娟 王少恒 来钰梁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党总支

发: 各团委 学生分会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