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09年暑期三下乡简报第三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09年暑期三下乡简报第三期
发布日期:2009-12-20 浏览次数:236

山西农业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三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09714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编者按

播撒科技种子,服务农村建设,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奉献中感悟人生。又是一年花好时,山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参加2009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怀着饱满的热情与奉献的决心,赴吕梁市离石区完成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光荣任务,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和历练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始了一段不平凡的社会实践生活。

实践纪实

食品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队扬帆起航

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食品学院积极筹备、组织动员广大学生踊跃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院分团委书记程三宝老师担任队长,与分团委副书记贾治勇,郝称莉老师一起带领12个实践小组,赴吕梁市离石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13上午的出征仪式后,食品学院志愿者们热情饱满,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映射出青春的慷慨激昂与奉献的无私无悔,未来的几天中他们将肩负起科学技术普及、农村信息建设的重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六次会议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向祖国六十周年华诞献礼。

细雨绵绵,志愿者的热情依旧高涨,信心十足。在近5个小时的车程中,经历了平遥路段的颠簸,离石山路的堵车,以及吕梁风光的旖旎后,终于在当天下午3点左右到达了目的地。到达离石区后,服务队员们受到了区政府、区科协领导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不仅为师生提供食宿,还积极帮助各实践小分队联系各乡镇、街道负责人,方便实践队开展工作。

稍事休息后,12支小分队分别与莲花街道、西蜀巴街道、滨河街道、枣林乡、交口等地负责人取得联系,就“一村一名农信员”、科学发展观宣讲、调研、培训等事宜进行细致的商讨,并作出具体的计划。

工作结束了,大家表示当地领导对此次实践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与热情配合。队员们感到振奋、充满信心,纷纷表示一定尽全力做好工作,不辜负学院、学校的期望,不辜负离石区领导寄予的厚望。

实践感悟

放眼乡村 我心飞翔

断断续续的雨中,我们所乘的车穿过城市,渐行渐远,行驶在群山环绕的山路上,窗外朦胧、氤氲,隔着雨帘我仿佛看到我们的目的地。据介绍,离石区位于吕梁山中段西侧,地处省境中部西侧,吕梁地区中部,现辖69乡,人口20.78万,有南粱米、甜瓜、五里铺醋、粉条等土特产,还有安国寺、凤山道院、金阁寺、金林寺、白马仙洞等名胜古迹,风光旖旎,美丽纯朴。相信其他队员也像我一样望着起伏的远山和不断变化的景象,心中一阵涌动,不仅是感慨于自然风光的独特魅力更是对下乡生活的无限憧憬。

区领导的热情使我感受到当地人的民风淳朴,更使我热爱这项事业,我将要以自己绵薄之力给他们以帮助,是多么荣幸的一件事啊!

来到这里我收获颇多,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偌大的国家而言,发展不应该仅仅只是一个口号,而应该切实落实到实际,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要付出的远比想象的要多很多,想要全国发展至一定的程度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付出很多的艰辛,通过一路上的见闻我们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城市的繁华与发展远远无法代表中国的发展程度,只有真正程度上的把农村发展好才能真正意义地发展中国!因此,我们更加能够理解此次任务的重要性以及发展农信员的紧迫性,更加深刻地知道我们所担负的使命与责任!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好此次的下乡任务!

(食品院信息员)

审 稿:程

编 辑:王 李素娟 王少恒 来钰梁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党总支

发: 各团委 学生分会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