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我校举行201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大会
2012年09月30日     (点击量:)

9月28日下午,我校201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暨“实践归来话感受”报告会在实验大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滑云龙,党委委员姚考文出席大会,党办、校团委、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分团委书记、社会实践队的指导老师、受表彰的实践队员、学生代表一起聆听社会实践事迹汇报。报告会由校团委副书记李平则主持。

校团委书记冀建峰宣读了校团字[2012] 11号文件《关于表彰2012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与优秀个人的决定》的内容。林学院分团委等4个团组织获得“先进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农学院赴汾阳科技支农实践队等13支实践队获得“先进社会实践队”荣誉称号;张作刚等20位同志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弓俊红等30位同志获得“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杨昕格等28位同学获得“志愿者标兵”荣誉称号;杜建伟等48位同学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刘长礼等29位同学获得“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薛玲珠等36位同学获得“社会调查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随后,农学院潘高峰、生科院韩琪、公管院刘琦等优秀实践队员代表作了汇报。

会上,党委副书记滑云龙首先代表校党委向受表彰的单位、先进实践队和优秀个人表示祝贺!对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指导老师的认真负责和各级团干的精心组织、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建团90周年和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为契机进行了部署安排,营造了良好的实践育人文化氛围。针对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展现状和我校提出建设地方农业院校先进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的要求,他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投身社会实践,服务基层群众,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二是要深化学习内容,拓宽知识领域,丰富自身的文化知识面;三是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努力将所学知识与实践所得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最后,他希望全校各级团组织通过精心策划、周密安排、认真组织、不断总结,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突出实践性,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新局面,不断推进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迈上新的台阶!

今年暑期,我校以“青春九十年报国勇争先”为主题,采取集中组队和学生自主分散实践两种方式。在为期十多天的社会实践过程中40支社会实践队、85名指导教师、8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全省31个县区,投身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农业的大潮中。其中23支科技支农服务团队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重点团队,他们分赴我省应县、神池、祁县、永济、阳城等23个县域,通过举办农业知识培训班、远程信息服务、科技咨询、现场技术指导、发放科普资料等方式,传播推广农业实用技术,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其余实践队以我校“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科技服务专项行动为重点内容,将社会实践活动与专项服务行动相结合,在各地方基层进行定点服务、按需服务;在大学生的教育帮扶活动中,同学们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地区,为当地中小学生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传唱雷锋歌曲、传颂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这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好评,中国日报网、团中央网站、中国青年网、山西日报、山西视听网、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山西青年报以及实践地电视台和报纸等新闻媒体对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50余次报道,团中央学校部、山西团省委学校部官方微博对一些精彩博文进行了转发,对我校实践活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朱江 常永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