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第五届“兴晋挑战杯” 创业计划竞赛通知(会签稿)
2012年05月07日     (点击量:)

关于举办山西省第五届“兴晋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各高等院校团委: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自主创业、科技创业、团队创业的热情,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创新人才,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有效开展,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学联决定举办山西省第五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一、竞赛时间

2012年3月至6月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山西省委 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学生联合会

三、承办单位

山西农业大学

四、参赛对象

全日制高等学校(含民办高校)在校学生

五、组织机构

成立山西省第五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组织领导工作。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的日常事务,办公室设在山西农业大学团委。

竞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竞赛组委会聘请经济类、管理类等学科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组成,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六、参赛要求

(一)参赛者根据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技术、概念产品或服务(具体来源包括:参赛小组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引用其产品;或是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方向),并针对这一项具体的作品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商业计划书,以吸引风险投资,并投入实际运作。

(二)每个团队可由3-10人组成,但团队成员必须来自两个以上(包括两个)的不同专业。每个团队都要确定3名核心成员。

(三)每所高校上报作品数量要求:10-15件。

七、参赛步骤与进程

整个大赛分初赛、复赛、终审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本届竞赛实行作品分类申报,即将作品分为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评委会将在复赛、决赛阶段,针对两类作品实行相同的评审规则;计算总分时,将视已创业作品的实际运营情况,在其实得总分基础上给予1%--5%的加分。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运营时间在三个月以上(以5月10日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甲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三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乙类)。

(一)初赛阶段(2012年4月)

本阶段主要进行校级初赛预审,确定复赛队伍。5月10日前,各高校将作品和《竞赛作品登记表》分别以电子版和文字稿两种方式统一报送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其中,纸质版要求一式六份,封面采用230克A4纸,正文采用70克A4纸。同时各高校团委要及时登录全国“挑战杯”竞赛官方网站(www.tiaozhanbei.net),进行校级竞赛作品的报备与申报。每个团队限报一件作品,作品请注明作者详细联系方式,以便及时通知复赛事宜。

(二)复赛阶段(2012年5月)

本阶段由全省评审委员会对参加复赛的作品进行评审,选出若干件优秀作品,确定决赛团队,并于5月20日前书面通知各高校。各高校要对参加决赛团队进行深入培训,对作品继续完善,5月31日之前,将进入决赛的作品报送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三)终审决赛阶段(2012年6月)

本阶段进行全省竞赛终审决赛,全省评审委员会将以书面评审、公开答辩和秘密答辩相结合的方法,评出若干金、银、铜奖及其它单项奖作品。竞赛组委会将根据各个高校组织情况评出若干优秀组织奖。并选拔出优秀作品进行作品完善和文本制作,推荐参加全国竞赛。

竞赛组委会将在终审决赛期间举办一些相应的展示活动,积极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参与到大赛活动中,使大赛的创业(商业)计划获得注入资金,让技术与成果的转化成为可能,从而推动参赛作品的市场化、商业化。

九、会徽、会歌、吉祥物的设计征集及要求

为了更好地宣传“兴晋挑战杯”,扩大参与面,特别是在全省高校青年师生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良好氛围,竞赛组委会决定组织本届竞赛会徽、会歌、吉祥物征集设计活动。

(一)会徽:作品应为平面设计。要求图案简洁、创意新颖、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直观的视觉美感,能够反映大赛主题。

(二)会歌:作品应为校园原创。立意要有创新,体裁以齐唱、合唱为主,独唱亦可,歌词内容要以反映“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为主,力求反映出学生青春豪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能够激励青年学生创作热情,体现出“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歌曲类型、形式不限,时间长度在2分半钟至5分钟之间。会歌需提供歌词文字稿、五线谱或简谱曲谱。制作出音乐样带、CD盘或MP3格式文件。

(三)吉祥物:作品应为可用于宣传的平面图案和立体造型。要求造型生动、活泼、可爱、具有时代气息。

(四)会徽和吉祥物须提供彩色标准图(标明色标)、黑白标准图、制作比例图和电脑设计稿光盘,并附设计创意说明;图样一律采用A4纸绘制或打印,电脑设计稿一律用光盘刻录。

(五)征集作品须未曾公开发表。作品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均由作者本人承担一切后果。

(六)所有参赛作品(书面材料、影像资料等)在各高校初选的基础上,于5月10日前报送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同时完成全国“挑战杯”竞赛官方网站的报备与申报工作。

十、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贯彻落实团中央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在学校党政的统一领导下组成由本校主管领导负责,相关部门参加的组织机构,按照竞赛章程,组织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活动。

(二)精心组织,注重引导。各高校要建立扶持和奖励制度,向参赛者提供必要的经费、人员、技术支持,选派专业教师对申报作品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按要求履行参赛手续,对获奖学生进行专项配套奖励,同时要联合社会有关方面为竞赛创造条件,积极吸引投资,努力实现成果转化;要提高认识,把握正确导向,使大学生把创业计划设计和今后的职业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为今后就业和创业提供有效的帮助。

(三)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各高校要认真部署本校的竞赛工作,广泛动员,层层选拔,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主动进行宣传,在大学生中营造良好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扩大竞赛的群众基础,宣传树立创业精神和创业理念。

团省委学校部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 鹏 张 龙 郭正日

电 话:0351-4068622 4198138

传 真:0351-4068622

E-mail:xuexiaobu206@163.com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青年路8号团省委学校部

山西农业大学校团委(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冀建峰 朱 江 贾 燕

电 话:0354—6288359 6289933 6288370

传 真:0354--6289933

E-mail:xjtzb2012@sxau.edu.cn

地 址:山西省太谷县山西农业大学

邮 编:030801

附件1.竞赛组委会名单

    2.竞赛作品登记表

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      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学生联合会

                                                                二〇一二年四月

 (附件1、2见本通知所附文档)

附件【第五届“兴晋挑战杯” 创业计划竞赛通知(会签稿).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