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团的阵地建设——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简介
2013年10月16日     (点击量:)

中央团校于19489月在河北省平山县建立,是中国共青团组织的最高学府,是全团干部教育和培训的中心,也是新时期共青团培养和造就跨世纪青年人才的重要基地。
  中央团校发展50多年来,始终得到党中央和团中央领导及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领导同志亲自参加团校第一、二期普通班的结业典礼,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领导同志也曾直接为参训学员作报告。历届团中央的主要领导冯文彬、胡耀邦、韩英、王兆国、胡锦涛、宋德福、李克强、周强等同志先后兼任中央团校的校长。在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中央团校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和良好的作风,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精神,一直是团校的基本校风。在各个时期,通过各种类型的培训教育,中央团校为各级团组织、党政机关和各行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青年干部,其中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团的各级领导者,先后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担负了重要的领导责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团校更是有了长足的发展。从1983年起,根据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团校教育正规化的要求,中央团校开始招收两年制的大专班;198512月,经党中央批准,在中央团校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作为共青团中央直属的高等院校,面向全社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素质,熟悉青年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院校两块牌子,一套机构,承担普通高等教育和共青团干部培训的双重职能。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所具备多形式、多专业、多规格办学能力的正规高校, 目前学院本科教育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工作与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经济学、新闻学等7个专业,其中,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具有鲜明特色;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设有计算机网络与软件应用、电子商务、旅游与酒店管理、涉外会计、工商管理、国际金融与证券等6个专业。同时设有社会科学部、文化基础部、外语教学研究中心、计算机教学与应用中心、体育教学中心等普通高等教育机构,并继续承担对全团中、高级干部的在职培训和高等学历教育,面对社会进行夜大、函大的学历教育。根据全国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的最新要求,学校不断开发利用社会资源,通过不同形式发展合作办学和联合培养。学校还设有青年心理研究所、青年政策研究所、青少年法学研究所、金融研究所、东方文化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联系。
  学院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通过内培外引等措施,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全体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达到54.7%,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达到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者达到11.5%,教师的职称和学历结构达到了全国重点院校的师资要求。
  学院在加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的同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重视学生能力培养和个性发展,努力营造学术氛围,优化育人环境。1997年学院一次性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1999年获得首都文明单位标兵五连冠称号。
  多年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生一直保持较高的就业率。2001届毕业生中到党政机关公务员岗位工作的占62%,到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占12%,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占18.5%。学院的历届毕业生以其适应社会快、工作能力强的鲜明风格,获得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各级党政部门、共青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的骨干。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因报名考生多,毕业生素质好而备受新闻媒体的关注。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具有完备的现代化教学设施,电教中心、多功能实验室、社工实验室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被广泛应用于教学活动之中。新建的教学楼内设有各种功能的教室,充分满足了教学需要。藏书多、资料全的图书馆全面实现计算机管理,期刊检索实现网上全文查询。新建的学生公寓内带有卫浴设施,并实现了电脑、电视、电话三通。宽敞明亮的校园餐厅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就餐环境。
  在21世纪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面前,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将努力培养政治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现代管理素质、熟悉青年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为实现办学特色突出、教育质量和综合效益较高的优秀院校目标而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