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2015年11月02日     (点击量:)

(山西日报):9月25日,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研究部署我省党的群团工作。省委书记王儒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政协主席薛延忠,省委常委,省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副省长,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省武警总队负责人出席会议。

王儒林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抓好贯彻落实。要围绕省委“五句话”总体要求,充分认识做好群团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发挥群团组织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最大限度地把全省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要清醒认识群团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认清形势、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查找病因,找准症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

王儒林指出,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与时俱进。一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要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和弘扬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二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决杜绝“机关化”。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接触,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三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决杜绝“行政化”。优化机构运行流程,设定人员录用标准,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切实转变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做法。四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决杜绝“贵族化”。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要求,注重把那些符合条件、业绩突出、没有“特殊背景”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五要注重工作实际效果,坚决杜绝“娱乐化”。活动设计上要防止以主观想象代替群众真实需求的倾向,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特别是群众意见。活动过程中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方式,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活动完成后要及时进行总结,不断改进提高,提升对群众的吸引力。六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提高网上群团工作水平。加快实施群团工作上网工程,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新格局。要理性引导网上舆论,弘扬网上主旋律,掌握舆论主动权。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解制约群团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要扩大群团工作覆盖面,在一些关键领域、主要群体中,尽快把党的群团组织建立起来。要支持群团组织立足自身优势,主动承担一些政府转移职能,填补由政府和市场让度出来的社会管理空间。要探索扁平化、枢纽化的群团组织运行和管理模式,提高群团工作质量和效率。

王儒林指出,各级党委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众星拱月”这一党的群团工作总体格局,把群团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群团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积极参加群团组织的重大活动。要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监督。广大群团干部要积极作为、尽职尽责,对那些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群团干部也要严肃处理。要强化对群团组织日常开展工作的支持,重点加大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群团工作的支持力度,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李小鹏在主持会议时说,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进一步强化党政部门的齐抓共管责任和社会各界的扶持帮助责任,进一步强化群团组织的直接责任,确保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不断改进提高。要抓住工作重点,解决突出问题,服务改革发展,特别要聚焦群众工作,践行“三严三实”,更好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凝聚起推动“六大发展”的强大合力。

楼阳生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迅速贯彻,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强化工作职责和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制定落实办法,进一步加强调研,找准问题,明确措施,分解责任,强化督导考核。要围绕重点任务,强化工作力量,加大攻坚力度,加强分类指导,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落实。要强化作风保障,坚持“严”字当头,“实”字落地,“为”字着力,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群团工作各方面,不断提高全省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太原市相关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