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共青团公开课·三会两制一课】“三会”怎么开?
2018年04月12日     (点击量:)

    “三会两制一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团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从严治团的基础性工作。为便于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学习领会好“三会两制一课”的目的定位、主要任务、实施流程,团中央宣传部、基层组织建设部联合拍摄了《共青团公开课之“三会两制一课”》专题视频课程,请各级团组织和团员认真学习。

一、“三会”之支部大会

Q:什么是支部大会?

A:支部大会又叫做支部团员大会,是由团的支部委员会召集,支部全体团员参加的会议,支部大会是团支部的最高领导机构,在团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Q:支部大会的召开有哪些严格的程序?

A:支部大会一般分两种,一种是有选举任务,它的召开要严格遵照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来进行。另外一种是没有选举任务的(支部大会)。

A:会前还应提前召开支部委员会,确定大会的议题,会后委员们分头筹备会议、准备议题、通知团员(参会)并提前把议题告诉全体团员。

Q:支部大会由谁来主持?

A:由支部书记主持,如果支部书记空缺或因故缺席,可由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

Q:会议的具体程序有哪些?

A:

(1)奏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2)向大会汇报出勤情况。若参加会议团员数超过支部团员总数的二分之一,符合会议召开要求。

(3)提出会议议题,并组织讨论、选举或学习等。

(4)会议结束后,团支部要向上级团组织书面报告会议情况并做好文件归档工作

Q:会议的主要任务是?

A: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政策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听取和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议和监督;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团代会的代表,增补和罢免支部委员;讨论接收新团员;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研究决定对团员的奖励,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讨论通过对团员的处分;决定除名要求退团和自行脱团的团员;开好团支部组织生活会;研究决定本支部其它重要事项。

Q:支部大会在做表决时有哪些要求?

A:支部大会进行表决时,本支部到会的有表决权的团员超过应到会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表决,支部大会选举和讨论接收新团员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其他表决可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表决赞成票数超过到会有表决权团员数的二分之一即为通过。

Q:有关候选人应如何确定?

A:将选举结果超过有表决权团员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在会后提交支委会讨论,结合团员综合测评结果和日常表现确定人选。

Q:支部大会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A:支部大会一般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根据支部大会的内容,也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来召开,比如理论学习类型的,也可采取团支部联合搞活动的形式开展。

二、“三会”之支部委员会

Q:什么是支部委员会?

A:支部委员会是由支部大会选举产生的,是支部在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它在支部中发挥着核心的作用,负责支部的日常工作。

Q:支部委员会一般多长时间召开一次呢?

A:一般情况来说,支部委员会会议每个月召开一次,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Q:支部委员会通常由谁来主持呢?

A:支部委员会一般是由团支部书记召集,如果团支部书记空缺或因故缺席,也可以由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召集。

Q:支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A:根据“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文件精神,支部委员会会议主要有11项内容。

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执行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贯彻落实支部大会的决议和工作安排;研究制定团支部工作计划,起草工作报告;研究确定提交支部大会审议的议题;研究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员发展对象;研究讨论支部团员教育评议意见,决定对团员奖励,研究提出团员处分意见;讨论检查支部自身建设工作,研究制定支部相关制度;研究解决支部、团员的问题和困难;开好团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研究其他需要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和贯彻执行的事项。

Q:支部委员会的召开有哪些程序?

A:(1)汇报出勤情况。到会委员超过委员总数的二分之一,方可以开会。

(2)围绕会议议题开展会议的学习、讨论或选举等。

Q:支部委员会还有哪些有关事项?

A:根据工作需要,支部委员会会议可以邀请团小组长或有关团员代表列席,列席人员有发言权,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支部委员会会议应做好会议记录,并长期保存,记录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委员出席情况、会议议题、每位委员发言摘要、通过的决议等。

三、“三会”之团小组会

Q:团小组是什么?

A:团小组是团支部的组成部分,不是团的一级组织,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对本小组团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团小组会由团小组长负责召集,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Q:团小组是怎么划分的呢?

A:团小组的划分是由支部委员会根据本支部团员的数量分布和工作情况等,按照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来确定,团员人数较少的团支部,也可以不划分团小组,需要相应增加召开支部大会的次数。

Q:团小组长是怎么产生的呢?

A:团小组长不需经选举产生,可以由支部委员会指定或由本小组推选,任期一般应与本部委员会任期相同,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调整。

Q:团小组会主要任务有哪些呢?

A:团小组会议共有8项主要任务。

组织团员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团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的工作部署;酝酿支部大会有关选举候选人;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对支部接收新团员、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奖励和处分团员提出意见;听取和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开好团小组组织生活会;研究其他需要团小组会议讨论决定和贯彻执行的事项。

Q:团支部如何划分团小组?

A:例如,一团支部共有20名团员,可分2个团小组,每个小组10名团员。

Q:团小组会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A:团员人数较少,不设团小组的支部,应该相应增加召开支部大会的频次,同时,团小组会议还可以创新方式召开,比如参观学习,实践体验,网络讨论等形式。

四、关于“三会”我们还要注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三会”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推进从严治团的基础性工作,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切实严格组织生活,引导团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视频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b9uGHQAzW7-yfQc64bImtQ   密码:cgq2

(在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主流网站,搜索“三会两制一课”视频公开课,也可观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