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青年榜样|王月月――不平凡从平凡中来
2018年11月29日     (点击量:)

王月月,山西省运城永济人,2014年考入山西农业大学,就读于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入学两年间,担任班级心理委员一职。2016年暑假,筹备有关参军入伍各项事宜。2016年9月28日,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服役,2018年9月1日,服役期满,退出现役。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是当过兵的人,常说的一句话。军营是大熔炉,进来的是铁,出去的就是钢。

保家卫国梦想启航

2016年的秋天,我背起简单的行囊踏上东行的列车,当兵去。北京,以她独特的魅力千百年来引以世人所关注,我有着说不出的激动,不是参观游览这座城市,而是去那里生活。

北京的秋天似乎比永济冷了些,风也大,似乎在家乡根本没有遇到这么大的风,这风呀是带着刺骨的,不过有些清凉,不像家乡的风都是那么干冷,吹到脸上,像是用刀刮肉般的痛。痛是痛着,心是暖暖的,那是去寻找一个梦想的,去开辟人生的第二个生活空间的,所以就这么忍着,一路东行。

全能小将苦即成长

一座方正的军营终于展现面前,那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瞬时,营区内锣鼓喧天,掌声连连,老兵们争先恐后走上前,替我们扛背包、拿行李,让我们顿时感受到了军营的温暖。大凡有过当兵历史的人,新兵连的生活都会铭记一生。它是迈向军旅生活的第一步,艰苦、艰难、流泪、流汗这都是要经历的事情,不管你是海军、陆军、空军都会有过这样的生活。它是一个起点,也是放飞青春梦想的一个转折点。

新兵连对我来说是一次洗礼,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思想和心态调整的适应……但是,我每天鼓励自己:“今天我可以进步的!”,“只要坚持住,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就这样,凭着这股肯吃苦的劲头,刻苦训练后,我的共同科目达到了全能。

营盘淬火苦练成钢

在随后的专业科目训练中,我更是尝到了苦头。在三军仪仗队,走正步讲究“踢腿带风,落地砸坑”。记得有段时间脚腕肿得连马靴都很难脱下来,回到宿舍后都是战友之间互相帮忙脱鞋。

此外,7斤半的礼宾用枪托得手腕生疼,中午吃饭握筷子的手都在抖。枪放下时有一个动作要把枪杵在胳膊上,几天训练下来胳膊青一块儿紫一块儿。但在训练场上,我们没有一个人主动提出休息,除非是军医有强制要求才有战友不情愿地离开训练场。

每天训练结束后,我们就用仪仗大队配发的红花油互相搓关节,用醋泡脚。红花油和醋的味道弥漫在整个宿舍,我想我可能再也忘不了这个味道。

无悔青春尽显芳华

第一次上正式任务前,我是作为预备队员站在场下观看的。国歌响起,我感到既新奇又紧张,老兵们完美的表现让我很是敬佩。也是在此时,我对于自己的身份有了更深的认识:礼仪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精华。军人执行的国礼、军礼更是至高的荣誉。

作为女兵中队的一员,我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在出任务,每次训练都要求自己在训练场上跟阅兵场上一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上海军乐节任务完成之后,我获得了中队嘉奖的荣誉。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军乐节、上合组织军乐节……一次次的任务,一次次的磨练。人生最美的是青春,青春最美的是军旅。“事业高于青春,仪仗重于生命”的无悔誓言早就深深地刻在了我心中。

继续学业退伍不褪色

两年的军旅生活充实而又丰富,在一番内心挣扎之后,我选择了退伍,回到山西农业大学继续上学。如果军旅生活是一段体验,我还要继续未知的人生。

吃饭必须光盘、坚持健身、叠被子还是类似“豆腐块”、牙缸必须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曾是一个兵的思维和习惯渗透到了我全身。在部队每天训练11个小时,回到学校,再也不用站军姿、踢正步,反倒是有点不习惯。于是,隔三差五去健身成了我的一个新习惯。

三军仪仗队作为礼仪部队,被称为国家的“名片”。两年来,我时刻告诫自己是一名三军仪仗队军人。有过当兵的经历,生活学习中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也不会叫苦叫累。

不知不觉,退伍已经好些天了,无论离开部队多长时间,我都不会忘记那些激情飞扬的日子,不会忘记每个早晨的起床号音,不会忘记训练场上流的汗水,不会忘记我是一名光荣的军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