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我校举办第三届专业文化展
2012年10月22日     (点击量:)

10月21日上午,秋意正浓,略带寒意的秋风阻挡不住同学们高涨的热情,整个校园内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我校第三届文化节的专业文化展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动科院展区,一位女同学身着天蓝色工作服,戴着眼镜和口罩,正用剪刀将鸡后腹部横向解剖,仔细观察着鸡内脏器官的位置、颜色和浆膜的情况,一旁的男同学仔细记录和识别判断鸡病理状况,站在身后的指导教师则认真地观察着整个过程……这是动科院正在举行的专业文化展,也是学院第二届鸡病理剖检技能大赛现场。在另一个展示台上,一位老师正在向同学们进行动物性食品质量检测展示,“鸡蛋的新鲜程度主要通过成色和外观来检测,而牛奶中蛋白质的含量通常用双缩脲法、紫外吸收法、凯氏定氮法、FoLin—酚试剂法、马斯亮蓝法等五种方法来鉴定。”与此同时开展的红细胞计数大赛、专业教学材料展以及专业概况版面展等也是动科院专业文化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专业文化展示活动共分为五大展示区,以学生餐厅周围为主展区,以动科楼、理化楼、主楼周边、实验大楼报告厅为副展区。

来到位于学生2、3号公寓之间的活动场地上,食品学院的各类展台上都已经摆满了由学生们亲自制作的精美糕点,现场配制的鸡尾酒也色泽艳丽,吸引了众多学生啧啧称赞。展示的果蔬类、粮油类和畜产类3大类40余种加工食品均由学院学生在实验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在文理学院专业文化展示区,英语专业“三下乡”支教团邀请到了支教学校——农大附小近30名小学生,并现场为小学生上课,向同学们展示他们的支教成果。在农学院展示区,同学们展示了珍稀植物、昆虫标本以及线粒体、染色体及DNA模型,还展示了亲手制作的昆虫标本、树叶标本等,更是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观看。

在学生主马路上,几个中药作坊模型吸引人众多同学。展台上,摆放着来自山西、四川、山东、河北、广西、河南等10余个省份的78种中草药标本,生科院利用这些标本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药材专业的魅力。花卉盆景、创意水果拼盘与手工设计作品将同学们独特的创意、巧妙的构思融入到花卉自身的独特魅力之中,彰显着园艺学院的专业特色。信科院计科专业现场展出了电子单片机等设计实物,志愿者现场通过蓝牙技术用手机控制电脑并进行简单的视频加工制作;资环院一位年轻的老师当场授课,为学生们讲解相关专业知识,同学们现场就可以亲身体验只有在实验室才能接触到的实验仪器;一张张园林设计图纸则将开朗明丽、恬静自然的田园风情表现的淋漓尽致,展示了林学学子的专业技能和园林设计的独特魅力;工学院的扫雪清洁车、机器人、高效节能温室模型、物联网化联栋温室模型等,展示了工学专业的科研成果。

丰富多样又颇具专业个性化的专业展示活动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几名大一新生在观看了公管学院展示的“模拟法庭”后认真说:“公管学院‘模拟法庭’给我很大触动,学长们在这一起“青少年抢劫案”中,充分运用专业知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开庭审理程序,把握方向和案例细节,围绕情、理、法,出色地完成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审判和法庭教育四个阶段的审判过程。这次专业展示,也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和神圣,让我们对法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以后的专业学习上要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公管院法学系主任李静介绍说,模拟法庭是法学系一个集实践性、专业性、创新性于一体的的特色活动,通过对真实案件的模拟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和相关细节,深化了同学们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培养了他们的实务操作能力。

本届专业文化展活动由校团委主办、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承办,各学院充分利用版面、视频、实物展示、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开展相关活动,向全校师生展示本学院的专业特色,汇报自己的学习、实验成果。在展示现场,学生处处长原广华,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程刚,校办常务副主任陈明华,校团委副书记李平则、朱江,校团委白益磊、陈锐锋老师及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学生代表对各学院专业文化展示活动进行了详细观摩,并现场点评、打分。

据了解,校园文化节——专业文化展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已经成为全校各学院青年学生展示本学院专业特色和汇报学习成果的重要平台,各学院越来越来把专业文化展作为学院专业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这项活动还激发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也给其他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增长见识、拓展兴趣、了解学校的平台,有效地提高了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为营造健康向上、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校园文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朱江 常永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