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七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七期
发布日期:2010-07-20 浏览次数:375

山西农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七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0714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编者按

科技兴农是我校今年“三下乡”活动的重中之重,各学院分别组织起科技兴农服务队深入农村,广泛开展调研,发挥农业院校专业特长,将科学的种子带进乡间,撒满田野。

实践追踪

科技服务下乡村 专家指导解农忧

710上午,由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巧兰带队的科技兴农服务团来到太谷县侯城乡里修村开展 “深入农村、惠及农民”科技下乡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并邀我校园艺学院李灵芝老师做专家顾问。

711上午,针对本村村民种植、管理西红柿方面存在的问题,李灵芝老师为农民朋友们做了一场题为“西红柿种植管理”的培训会。培训会后,李老师亲自到大棚进行实地考察,就当地农民反映该村种植蔬果作物多出现筋瘤病、叶霉病、灰霉病等问题,给予了专业的防治指导。

与此同时,在另一服务站点——太谷县三台村,生命科学学院服务队的科技兴农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着。三台村村长带领大家来到果园,我校林学专家姚延和果树专家李六林随行为农民朋友解忧。他们分别向农民讲述了当地的果树该如何种植、管理以获得高产以及如何开发立体农业、观光农业。

713下午三点,服务队又来到太谷县北汪村,举办大棚知识讲座,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特邀专家园艺院宋红霞老师为农民们仔细讲解了大棚蔬菜种植过程中的透光、透气、施肥等技术问题。村代表、大棚蔬菜种植户积极发言,就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宋老师进行讨论,共同寻求最佳解决办法。

同日,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赴壶关县树掌镇的科技兴农服务队也全面展开了工作。院党委书记张鹏携学院李清宏教授、高荣琨老师一同前往,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情接待。在树掌镇政府的安排下,“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科技养殖培训会”在镇政府隆重举行,参加培训的有树掌镇的村干部及村中畜禽养殖户共50余人。镇党委书记张红卫、镇长王磊和当地人大代表吴浩亮出席了培训会。会上,李清红教授、高荣琨老师分别就“畜禽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和“畜禽疾病疫病防控”两个问题做了专业讲解,并与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了交流。培训过程中,大家反响热烈,争相提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次日下午,工学院科技兴农服务团赴汾阳市实践核桃嫁接技术。当地核桃种植能手李村长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核桃园,在李村长耐心细致地讲解下,队员们认真学习了核桃的嫁接技术,并亲自动手尝试如何嫁接核桃,大家收获颇丰。

实践感言

服务新农成长 感受科技力量

几天的农村之行让我切身体会到了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农民们通过高科技种植,养殖,收益增多,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大多数农民都入住了宽敞的二层小楼,买了各种家用电器,许多农民的家里还购置了电脑。这些有目共睹的变化让大家认识到,科技才是发展新农村建设的必然之路。

通过参观蔬菜大棚、养殖基地,加上专业老师的讲解,我感受到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强大动力和科技兴农的魅力,领略了科技兴农、科技强国的风采,了解了科技新农村的发展状况。

编 辑:董 慧 郭少峰 武爱华 审 稿:王 勇 签发:李平则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分党委

发: 各分团委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