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期
发布日期:2010-07-20 浏览次数:326

山西农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十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0715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编者按

“低碳环保是一种新概念的环保方式,降低生活耗能,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改善生活环境,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将“低碳”理念带进乡村,是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实践纪实

“低碳”生活进农村 农民朋友展笑颜

712,由15人组成的文理学院大学生服务团,在辅导员刘冬老师的带领下,在太谷县侯城乡里修村和里美庄村开始了以低碳环保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践行低碳理念、深化低碳实践、强化低碳传播,文理学院的两支服务团队在里修村和里美庄村开展了低碳环保宣讲活动。来时路上的颠簸疲惫,在抵达目的地后烟消云散,以浅显易懂的语言,与农民朋友们交流,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用电习惯等。之后,队员们向他们宣传低碳理念,让更多的人知道低碳不等于贫困,而“低碳”环保并不是在未来做的事情,是应该从现在做起的事,倡导大家过“低碳”生活。志愿者们还深入到每家每户宣传“低碳”生活小窍门,诸如:把丢弃的农药瓶、塑料袋等农田垃圾回收后,统一进行深埋销毁处理,积极打造低碳环保农田;在冰箱内存放食物时,不要把整个冰箱塞满,以占容积的80%为宜,用数个塑料盒盛水制冰后放入冷藏室,这样能延长停机时间、减少开机时间,更节电等

本次行动共发放宣传手册500份,张贴标语十余份,将环保的理念和行动播种到每个村民的心里去。

实践“低碳”新理念 巧用科技创新品

713日上午,工学院“低碳”环保宣传服务团在新绛县农机局农机推广站王站长的带领下,驱车前往龙兴镇祁郭村进行走访调查。经调查,祁郭村大多使用农家肥,而且村里沼气池等环保节能设施的规模在当地也数一数二。实践队员就沼气池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细节,帮助当地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

14日上午,工学院低碳环保宣传服务团前往新绛县绛州绿蔬菜公司参观实践。该公司在发展种植蔬菜新品种、无公害蔬菜方面,有很多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是低碳环保理念的一个模范实践者。技术人员说:“别看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自动温控系统,自动遮阳系统等高科技及设施,但这里的核心技术其实是新品种培育,而这些核心技术,全部来自荷兰。”他还表示,希望农业大学的师生在这个方面努力研究,争取早日培育出最优秀的品种,推广到农民当中去。

通过此次参观,实践队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低碳环保在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效果,对进一步开展低碳环保宣传活动充了满信心。

实践感言

★★★ 通过这次的宣传实践活动,在帮助农民朋友们了解“低碳”生活概念和重要意义的同时,自己也在过程中更加充分透彻的理解了究竟什么是“低碳”环保。

将“低碳”理念渗透生活细节,号召大家从我做起,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将指日可待。

编 辑:董 慧 郭少峰 武爱华 审 稿:王 勇 签发:李平则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分党委

发: 各分团委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