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一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一期
发布日期:2010-08-04 浏览次数:297

山西农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十一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0716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编者按

按照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要求,我国的新农村建设正向着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方向而不断迈进。本次“三下乡”活动的主题之一便是进行新农村建设调研服务,希望通过实践,达到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忧、促民富的目的。

【实践纪实】

新农村建设任务重 经贸学子调研到基层

为引导青年大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经贸学院社会实践队在和顺县阳光占乡政府领导的陪同下,于715在实践地进行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

上午9时许,经贸学院社会实践队参观了张科村大学生村官扶贫创业项目——野猪养殖园区。队员们在与园区负责人的交谈中了解到,该项目受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扶持,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很可观的经济收益。

在交谈当中,园区负责人还提到了一些养殖技术上遇到的困难以及销售方面的问题,对于后者,实践队员们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耐心地为他们讲解了一些市场营销方面的技巧与策略,而针对部分尚未解决的养殖专业技术,实践队志愿者们和园区负责人互留了联系方式,待实践队回校请教专教授后再给园区一个满意的答复。

深入了解合作社体制 公管实践调研谱新篇

716,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三下乡”团队在两位老师带领下,成功抵达目的地——太谷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办公室,进行有关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总体情况的调查。

调查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1、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办公室即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管理、监督机构。2、太谷县农经办每年对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和会计进行一次专业培训及考核。3、严格的合作社审批程序(乡里审批盖章---农经办确认填写审批表---制定修改章程---工商局注册---税务登记)确保了农经办稳步、有序的发展。4、各地对农民经济合作社扶持政策实行因地而宜。5、合作社联合社将成为合作社的发展趋势,校社联合应成为新的合作趋势。6、一系列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相关商标的注册,实现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和促进等等。

农经办李主任还热情地推荐了几个独具特色的合作社供同学们开展调研。大家积极投入,仔细聆听,专注思考,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新的认识。

动物科技学院科技服务队赴壶关县

树掌镇神北、上河两村调研

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兴农服务队到壶关县树掌镇神北、上河两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

在神北村,服务队的队员们就该村的经济发展现状、畜禽养殖情况、农业发展制约因素及农牧发展所需的主要科技知识等与该村村官进行了座谈。大学生村官靳娇跟大家谈了她现在的居住、生活、工作方面的情况,还拿出自己担任村官以来的一些心得体会和社会经验与队员们分享。此外,服务队还去到该村投资一百多万,占地面积约一万五千平方米的壶关县翠微山责任有限公司考察学习。在县委县政府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建设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八月底完工。其中,正在建设中的六个沼气池,将牛、羊排泄物与当地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充分、合理的利用,得到了政府的认可与鼓励,每年享有六千元政府补贴。

来到上河村,实践队深入一家养殖户的猪场进行调研,对养殖场的占地面积、养殖情况、防疫状况、经济效益、常患疾病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在猪场内近距离参观了猪的实际养殖过程。经过与养殖户的交谈,他们了解到该猪场的猪在夏季多发腹泻,于是,队员们马上与学院专家取得联系,动科院高荣琨老师就这一问题向养殖户做了详细的解答,并提供了科学的解决方法。

通过与当地村委会的接洽,我们了解到当前我校的科技下乡活动意义重大,真正为村民解决了许多困难,村民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专家、教授和同学们来到农村,走走看看,为乡亲们提供更多实在、实用的科技知识,帮助他们实现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科技致富的愿望。

【畅想感言】

★★★ 服务“三农”,我们学着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于社会实践统一起来,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努力缩短成长与社会需要之间的距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编 辑:董慧 郭少峰 武爱华 审 稿:王勇 签 发:李平则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分党委

发: 各分团委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