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三期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三期
发布日期:2010-08-04 浏览次数:310

山西农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十三期

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0716

山西农业大学学生会

编者按

“三下乡”的过程,是一个再次接受教育的过程,我们走出校园与基层接触,与老乡交谈,从无数个活生生的典型事例中了解国情、省情、社情、民情。在实践中,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得到进一步的强化,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也有了更多的提高。

实践追踪

入户察民情 实践显才干

信科院“三下乡”实践队分成了四个实践小组,下到各自负责的行政村中进行深入调查,并发挥专业特长,努力为农民朋友解决计算机网络方面的实际问题。

上午,队员们在村委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农户进行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村民们非常配合,认真填写了《芹池镇信息化建设调查问卷》,并咨询了一些上网时经常遇到的问题,例如:如何开通网上银行并在网上购物?网上购物安全吗?孩子因沉迷电脑游戏而耽误学习,我们该如何教育?……队员们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

下午,队员们为一户村民解决了“电脑开机异常”的问题。通过一天的调查走访和交流,我们与当地村民的关系越来越和睦融洽,我们的服务也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实践过程中,我们发挥专业特长,为农民朋友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些问题,感受到了他们纯朴善良、热情好客的民风,真正体验了一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活。

带上课本进企业 实践过程识真知

714下午4点,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正大励志班”学员乘车抵达位于太原市郑村的正大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开始了为期9天的课程培训。

学员们对第二天开始的课程培训充满了兴奋与憧憬,在公司餐厅用完晚饭回到宿舍后,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不停与正大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询问公司和培训的具体情况。

次日清晨,励志班学员们早早起床洗漱准备,迎接第一天的课程培训。上午830,在正大公司办公楼多媒体教室,培训正式开课。正大集团山西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英先生带来了题为《人生——做》关于职业生涯塑造的开课第一讲,就成功与失败、计划与目标、投入与产出、畜牧行业的职业需求以及中国式的管理行为等话题做了精彩讲述,不时引起学员们热烈的掌声,学员们认真地做着笔记,专注地思考着接下来要进行的培训内容。

王建英总经理的精彩课程过后,由正大集团西北区人力资源总监助理姜宏先生为学员们展开了简短的心理素质训练课程。

短暂的午休过后,学员们准时开始了下午的培训。公司生产总监亢银先生为学员们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介绍了公司生产管理及工艺。太原地区区域经理程维平对学员们进行了营销基础知识和商务礼仪的培训,课上,程经理风趣的语言和从业务实践角度出发的讲述,让学员们领悟透彻,受益颇深。

第一天紧张的课程结束了,在回宿舍的路上学员们仍然热烈讨论着当天的培训内容。培训才刚刚开始,相信学员们经过9天地系统培训和实践打造后,个人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都将有一个全面的提升,在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创造出骄人的业绩。

了解企业文化 提高创新意识

715,工学院赴汾阳市实践队在汾阳市林业局局长的带领下来到汾阳市杏花村酒厂,了解汾酒的酿造、包装、销售过程和它的发展历程。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参观过出土的酒器、字画等物品,队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汾酒是如何逐渐演变成晋商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次参观不仅拓宽了队员们的知识面,也培养了他们对家乡、对农民的热爱之情

此外,队员们还参观了贾家庄镇生态园区,学习了大量关于辨别植物的方法,看到了许多平日难见的动植物,拓宽了眼界。

经过一天紧凑的活动,队员们有许多感想,有些同学说,自信心不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都有重要作用,充满自信,不仅可以使他人更了解自己,也为自己展示才华、展示能力提供了强力保障。有些同学在实践中发现了自己在个人素质和领导能力方面存在的欠缺之处,感受到提高个人素质和领导能力的必要性。

编 辑:董慧 郭少峰 武爱华 审 稿:王勇 签 发:李平则

报: 团中央 团省委 校党委

送: 各学院分党委

发: 各分团委

共印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