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大学生素质拓展含义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实施。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江泽民同志“四个统一”的要求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普遍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以开发大学生人力资源为着力点,进一步整合深化教学主渠道外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和工作项目,在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全面成长成才。“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主要围绕职业设计指导、素质拓展训练、建立评价体系、强化社会认同四个环节展开。全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社会力量举办的全日制高等学校)均在实施范围之内。《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是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载体。
    2002年3月25,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做出在高校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决定,并在全国挑选了63
所高校作为试点单位。此外,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颁发了《关于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意见》的通知,并多次举办培训班、召开研讨会促进此计划的实施。
    2002年9月24,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意见》的文件,并由学校分管领导牵头,团委、学生处、教务处以及各学院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全面负责推进全校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工作和素质拓展证书的最终认定。
包括那些主要方面内容
    1
)“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学生参加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及思想认识、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表现。
    2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生组织或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取得的成果。
    3
)“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学生课外从事的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在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业等比赛中取得的成绩。
    4
)“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学生参与的文体艺术活动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其他经历。
    5
)“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栏:学生组织或参与的社团活动,所担任的学生干部职务及在组织、管理能力方面的锻炼,也包括在校外所兼任的社会工作。
    6
) “技能培训及其他”: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培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