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贺军科同志在基层团建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2年03月20日     (点击量:)
贺军科同志在基层团建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9-12-18 浏览次数:366

贺军科同志在基层团建试点

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青团网      20091130

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启动以来,经过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的积极推动,在各试点单位的密切配合下,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从大家刚才汇报的情况来看,各试点单位对试点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基本上比较明确,大都进入了实质推动工作阶段,部分省级团委还初步建立起了工作督促、指导、交流机制。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较为突出和普遍的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改进。我讲三点意见。
  
  
一、当前基层团建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情况了解和思想认识上不够深入
一是对试点单位的情况了解得不够深入。部分团的领导机关对试点单位的调研不够深入,仅是简单了解试点单位的基本情况,甚至有些情况还不够全面和真实,没有深入研究试点单位的行业特点以及所联系团员青年群体的具体数量和构成特点。二是对试点工作本身的认识不够深刻。个别试点单位把试点工作视为一项传统的常规性工作推动,仍局限于常规的工作手段和工作思路,对试点工作中最关键的创新要求把握不够。
  2.工作推进和协调上有些杂乱
  首先表现在部分地方特别是基层单位不能很好地理清工作头绪,不能清晰地认识团的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之间以及各类重点工作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没能在工作中把握住试点工作的根本目标和核心要求。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下驻点工作和试点工作的区别。驻点工作最终要达到的效果是什么?就是要使全团对抓基层的思想认识有根本性的提高;对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有明确的定位;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有准确的把握;要使团的干部通过驻点培养基层意识,提高工作能力;要使团的领导机关在进行决策和部署时,能够更贴近基层的实际,真正做到全团一盘棋。而试点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要对一些普遍性、典型性的重大突出问题进行破解,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找出解决不了的原因。虽然驻点工作和试点工作都存在探索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法的任务要求,但两者之间存在着区别。驻点工作更侧重所总结方法的针对性,只要在所在单位、所在县能够有效解决问题就可以;试点工作的核心则是强调所总结方法的有效性、对规律把握的准确性以及在面上推广的可行性。
  
  其次表现在团内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责划分不够清晰。这里我想再明确一下。在纵向上,团中央相关部门和省级团委主要负责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包括研究某个领域的规律特点,确定试点工作中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明确试点单位的数量、布局和各自承担任务,对不同试点单位工作成果进行总结和提炼等;地市级团委、县级团委和具体试点单位主要负责试点工作的具体落实,探索在实践中如何按照既定方案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在横向上,组织部门要注意把握整体组织格局的发展趋势,从理论上对组织格局和工作模式等具有根本性、全面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战线部门则需要结合各自领域特点,确定试点工作的重点方向,并注意研究团的其它工作如何与组织建设实现有机的结合。
  
  3.抓工作的力度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试点工作从6月份启动,马上就要进入中期总结评估阶段,再过半年就要交卷,时间和任务十分紧迫。从前期工作来看,各地区、各类别试点单位的工作进展很不平衡,部分省级团委对试点工作抓得比较紧,但也有相当部分省级团委抓工作的力度不够大,还有部分试点单位没有完成准备阶段和第一轮推动阶段的任务,有个别试点单位没有启动实质性的工作,甚至有的试点单位还不知道自己所承担的具体试点工作任务,这都说明我们抓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4.工作中的沟通交流不够,缺乏必要的协调统筹
  
  现在试点工作中还存在着各个层级、各条战线各自为战的现象,不同领域的试点单位、同一领域的不同类型试点单位之间也缺乏必要的沟通交流。必须深刻地认识到,试点工作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完整体系,任何一个具体问题得不到有效破解,都无法全面把握基层团建的工作规律。因此,每个试点单位所承担的任务都不是孤立的,都是全团所需要探索的重大课题的某一具体方面,只有各战线、各类型的试点工作协同并进,才能最终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各级团的组织部门要切实发挥统筹作用,协调推动各战线的试点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对基层团建试点工作的认识
  
  1.要深刻认识基层团建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为什么要开展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是形势所迫。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组织面临着全方位的挑战,原有的组织格局和工作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形势,同时新的问题又不断出现。这些问题导致的突出后果是,团组织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对青年的吸引力大幅下降。具体到基层组织建设中,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破解,比如流动团员管理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问题、农村基层团组织的空壳化问题、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的活力不足问题,等等,一直都没有找到有效的应对办法。长期以来,虽然我们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取得的一些经验是初步的,普遍规律揭示不深,不能解决基层团建中的根本性问题。因此,我们迫切需要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尽快探索出破解基层团建重大根本问题的新途径,扭转当前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逐渐下降的局面。

  2.要注意把握基层团建试点工作的基本规律

  试点工作最根本的任务是探索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新途径,具体可以分解为四个方面:一是解决基层团组织有人干事的问题;二是解决基层团组织有钱办事的问题;三是解决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设计如何既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党政要求,又能满足青年需求的问题;四是解决团的基层组织运行机制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解决步骤和认识规律上,又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假想,根据原有积累的大量经验性案例,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第二个阶段是猜想,通过初步实践和分析,筛除那些明显不被实践所支持的假想;第三个阶段是命题,通过进一步深入的实践验证,找到充分的事实依据,判断出哪些猜想实际上是伪经验;第四个阶段是定律,通过深入、全面的实践检验,证实哪些经验是切实可行和可全面推广的。这次试点工作,最终取得的成果至少要是命题层面的,就是说即使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也要证明某种貌似可行的经验实际上是行不通的。如果不能取得命题定律层面的成果,试点工作就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取得定律层面的试点工作成果后,可以首先在某个基层团组织应用,这可以称为小试成果;之后可以在同领域的几个基层团组织推广,这可以称为中试成果;经过进一步的提炼,可以在不同领域的基层团组织内推广,就形成了最终的产品成果。当然,如果试点工作中总结出的规律能够应用于其它类型的社会组织,那就真正实现了成果转移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基层团建试点工作难度很大、挑战很多,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同志们不要有畏难情绪,更不能把这项工作当成负担。要充分认识到试点工作对共青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确保试点工作能够取得成果,为共青团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也要认识到试点工作创新性很强,能够培养团干部严谨思考的工作作风,有效提高大家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这对今后从事其它岗位的工作也大有裨益。

  2.要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团中央相关部门和很多省级团委都建立了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指导员制度,这是很好的做法。要在此基础上不断巩固和完善这项制度,确保责任到人,每位处以上干部要分别联系1-2个试点单位,对试点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团中央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省级团委书记是本领域、本地区试点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必须要加强工作领导,注重做好工作协调,集中力量抓好本领域、本地区的基层团建试点工作。

  3.加强对试点工作的实地指导。不同试点单位的实际情况不同,对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的认识把握也有所不同,特别是有很多体制外的试点单位对团的工作不够熟悉。各试点单位工作指导员要积极发挥指导作用,除了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进行沟通外,更要坚持经常深入试点单位进行实地调研,跟踪了解试点进展情况,给予必要的指导。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应建立咨询协商机制,定期组织团建试点指导员、试点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共同研究试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会商解决办法。

  4.要加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间的沟通交流。各领域试点工作存在很多共性问题,不同层级之间的工作也存在着很强的内在联系,必须要注意加强沟通,定期通过面对面深入交流的方式,研究试点工作方法,总结试点工作的规律,真正把试点工作议深议透。

  5.要认真开展工作评估。要分阶段组织力量,集中对各试点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根据各方面的情况对试点工作效果进行分析评判,对试点单位在方向上、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和有可能出现的偏差,及时进行纠正。

  总之,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创新,力争总结出一些具有普遍性的规律成果。

  最后,借此机会强调一下驻点工作。驻点工作现已进入第三批的中期阶段,当前我们整个驻点工作已经开始从强调数量规模、驻点时间向强调驻点工作质量上转变。上午陆昊同志对驻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里我想再补充两点。

  第一,驻点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在保证驻点工作时间的基础上,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关于驻点干部的任务要求,团中央已在相关工作规范中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这里我只强调一点,那就是一定要注意保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千万不要大事做不了,小事不去做,要从摸清驻点县的基层组织状况、青年群体状况这些基础性工作开始做起,扎扎实实地开展驻点工作。

  第二,要继续加强对驻点工作的督导力度。总体上看,目前各省级团委普遍对驻点工作十分重视,各县级团委也能够积极配合驻点工作的开展,但部分地市级团委对驻点工作的重视程度还存在较大差距,这其中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针对客观原因,要提高驻点方案制定的科学性,比如地市级团委主要负责人确实无法全身心投入驻点工作,就可考虑安排其他干部重复驻点。驻点工作是全团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加大督导力度。

20091125日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