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政教育 | 校园文化 | 学生创业 | 科技创新 | 社会实践 | 青年维权 | 制度建设 | 荣誉展示 | 艺术教育 
 相关制度 
 年度报告 
 艺术实践活动 
团委腾讯微薄   团委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年度报告
山西农业大学2014年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2014年,山西农业大学以素质教育为根本,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工作目标,积极营造以艺术修养为主要内容的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促进了全校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形成了由艺术课程教学、艺术社团建设、高雅艺术欣赏、文化艺术节比赛、社团文化的展示、节庆日的文艺演出、艺术技能训练、团体节目创编、群众艺术论坛构成的大学生艺术素质拓展教育模式,对于提高学生的美学修养和人文素质、普及高校艺术教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实践成果。

一、开设全面多元的公共艺术教育选修课,将艺术教育普及全校

目前,全校共开设《声乐与指挥艺术》、《英美文学欣赏》、《体育舞蹈》、《摄影入门》、《肚皮舞》、《韵律形体》、《中国古代文学专题》、《英语文学作品选读》、《现代文学作品鉴赏》等14门公共艺术教育全校选修课。同时在校园网开通尔雅大学堂通识课网络学习系统,开设《音乐鉴赏》、《书法鉴赏》、《影视鉴赏》、《舞蹈鉴赏》、《美术鉴赏》、《艺术导论》等15门网上选修课程。这些艺术类公选课的开设大大拓宽了我校学生的知识面,丰富了其校园文化生活,使其身心愉悦、思想活跃,发散思维得以培养,审美水平也得以提高;另一方面,让艺术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满足了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全面成长的需求,这样既有利于在全校形成积极向上的艺术氛围,推动良好学风和校风的建设,同时也为我校向社会输送更多素质全面、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提供了可能。

二、做好队伍建设工作,营造和谐繁荣的文化艺术氛围

1)校级大学生艺术团

为了倡导校园主流文化,丰富学校课外艺术教育,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我校团委在1996年就专门组建了校级大学生艺术团。艺术团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已颇具规模,下设有合唱队、舞蹈队、民乐队、管乐队、曲艺队、主持人队、灯光音响组共七支队伍,共有成员260余人。

大学生艺术团以“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形成校园文化特色”为目标,他们积极开展艺术理论培训和专业训练;主动承担学校重大纪念节日和庆典的文艺活动;代表我校参加全国、省、市级和学校组织的各类艺术展示活动与比赛;连续多年开展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把精心编排的节目送到城市社区、厂矿和乡村。

2014年,大学生艺术团不断编创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优秀节目,积极打造特色艺术表演专场,如曲艺队每三周举办一次“集笑轩”曲艺专场,民乐队每学期举办一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民乐专场音乐会,各类节目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为我校艺术爱好者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促进了我校艺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2)其他大学生艺术社团

学生社团一直是我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我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学生社团活动是学生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兴趣爱好、参与学校活动、扩大求知领域、丰富内心世界的重要方式,而艺术类社团一直是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大学生艺术团,我校其他18个艺术类主要涉及舞蹈、音乐、话剧、曲艺、魔术、文学、剪纸、手工、京剧、影视制作等众多项目。分别是: Flying话剧协会、大学生音乐爱好者协会、魔术协会、民乐协会、芳土文学社、野葡萄文学社、海马文学社、剪韵艺社、中国结艺社、墨韵国学社、书法协会、林苑文学社、爱琴海口琴社、樱奈物语动漫社、“Video”影视协会、青墨汉服社、BOSS街舞社、蝶舞随风社,其中芳土文学社、海马文学社、野葡萄文学社已经是有20余年的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传承的基础上形成了特有的活动品牌。

2014年,我校积极开展社团文化节活动,每周举办23次,直接参与人数达到600余人次,间接参与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部分艺术类社团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活动、品牌活动,如芳土文学社和野葡萄文学社的辩论赛、魔术协会的魔术晚会、剪韵艺社的剪纸展示活动、中国结艺社的公开教学活动、风语一族动漫协会的动漫展示等活动都已成为我校校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活动不仅展示了社团内部会员的个人才艺,锻炼了各社团活动组织者和参加者的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也向更多的学生们展示了社团的魅力,丰富了校园艺术生活。

 

1990年以后我校艺术类社团一览表

序号

社团名称

管理机构

人数

指导教师姓名

建立时间

1

大学生艺术团

校团委

268

白益磊

1996

2

Flying话剧协会

社团联合会

33

 

2006

3

大学生音乐爱好者协会

社团联合会

36

 

2004

4

剪韵艺社

社团联合会

30

刘辉印

2006

5

魔术协会

社团联合会

36

 

2011

6

民乐协会

社团联合会

33

雷焕贵

2010

7

墨韵国学社

社团联合会

36

陈锐锋

2012

8

中国结艺社

社团联合会

44

贾文龙

1996

9

书法协会

社团联合会

50

许锦绒

2011

10

林苑文学社

社团联合会

84

何玮

1992

11

爱琴海口琴社

社团联合会

80

董英俊

2012

12

樱奈物语动漫社

社团联合会

120

曹媛

2008

13

Video”影视协会

社团联合会

60

 

2013

14

青墨汉服社

社团联合会

80

郭旭耀

2014

15

BOSS街舞社

社团联合会

142

白益磊

2011

16

蝶舞随风社

社团联合会

78

白益磊

2014

三、将高雅艺术引入校园,提升师生文化艺术修养

为了提高广大学生的艺术鉴赏力,我校积极邀请省内外优秀艺术团体来校演出,邀请具有较高艺术造诣的艺术家来校讲座,广泛开展高雅艺术欣赏活动,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让广大同学走进高雅艺术的殿堂,享受高雅艺术的无限魅力。

2014年,我校依托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系列活动,先后邀请了太原师范学院、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山西省博物院、山西省武术协会、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教授、专家以及相关老师带我校学生共同探索了《当下文艺风气的现实问题与实践诉求》、《从毛泽东的诗词解读毛泽东的内心世界》、学习和传承《形意拳传统文化》、欣赏《青铜华彩》、学习山西古代寺观壁画文化,了解《山西古代寺观壁画在中国美术史上的贡献》,我们还邀请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青年交响乐团为我校师生进行交响乐专场演出,带领我校师生体悟交响乐的灵动与高雅艺术的魅力。我校除了邀请校外专家进行开展艺术讲座和专场演出外,我们还注重校本校艺术作品的编创和推广,2014413,我校“集笑轩”第二期相声专场开箱演出,不仅给大家带来欢乐,也给我校相声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我们还鼓励学生们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创作一批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曲艺作品,为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激情与活力。

 

2014年我校部分艺术类讲座、活动一览表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所在单位及相关职务

2014413

“集笑轩”第二场相声专场

我校艺术团曲艺队

 

201468

《漫谈微电影创作》

张树锋

山西传媒学院教师,独立制片人、导演

2014925

高雅艺术进校园——交响乐专场演出

山西省艺术职业学院青年交响乐团

 

2014112

《当下文艺风气的现实问题与实践诉求》的专题报告。

薛晋文老师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博士,山西省首位广播电视艺术学博士,太原师范学院影视艺术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4117

《高雅艺术进校园——交响乐欣赏》的讲座。

刘红兵老师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研究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山西大学艺术研究所副所长,音乐综合实验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表演艺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41115

《从毛泽东的诗词解读毛泽东的内心世界》的专题报告

郭相宏老师

中国政法大学在站博士后,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41125

《形意拳传统文化》的专题报告

布秉老师

山西省武术协会常委、山西省形意拳协会顾问、晋中市武术协会副主席、布学宽研究会会长、北京博武网专家顾问委员会形意拳顾问

20141130

《青铜华彩》的主题讲座

冀瑞宝老师

山西博物院专家

2014122

《山西古代寺观壁画在中国美术史上的贡献》主题讲座

张明远老师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四、开展特色艺术文化活动,构建艺术校园

为了贯彻艺术文化活动群众性强、覆盖面广的原则,将艺术文化活动精品化与特色化相结合,我校连续五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2014年“第五届校园文化节活动”隆重举行,整个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贯穿全年。校园文化活动也发展到7大类25小项,其中有9项艺术文化系列活动,如曲艺大赛、舞蹈大赛、器乐大赛、健美操大赛、街舞大赛、大学生现场手工艺作品大赛、摄影大赛等,吸引了我校众多艺术爱好者踊跃参与其中,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提高了对艺术的鉴赏能力。

 

2014年第五届校园文化节艺术类活动日程表

 

活动项目

活动时间

活动场所

组织单位

组织方式

“人文天下,绚丽青春”系列活动

——第四届校园读书交流会

327——423

校园

图书馆

校学生会

展演类

“社彩纷呈,激扬青春”系列活动

——社团广场文化节系列活动

327——127

(每周五17:00——18:00

校园

学生社团联合会

展演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集笑轩”曲艺展示专场

327——1130(每三周一次)

西阶梯教室

艺术团

展演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摄影展

413

校园

校学生会

展演类

“人文天下,绚丽青春”系列活动

——“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

420

多媒体教室

软件学院

竞赛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器乐大赛

427

大学生活动中心

文理学院

竞赛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曲艺大赛(相声小品或戏曲)

55

大学生活动中心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竞赛类

礼仪文化活动“礼应懂得”

——第四届校园礼仪风采大赛

511

大学生活动中心

农学院

竞赛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交谊舞比赛

525

大学生活动中心

工学院

竞赛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健美操大赛

61

大学生活动中心

林学院

竞赛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校园好声音展示专场

67

大学生活动中心

艺术团

  展演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我的中国梦”微视频比赛

68

大学生活动中心

园艺学院

竞赛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主持人大赛

615

大学生活动中心

动物科技学院

竞赛类

“人文天下,绚丽青春” 系列活动——“我的中国梦”原创诗歌朗诵决赛

920

多媒体教室

公共管理学院

竞赛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民乐展示专场

921

大学生活动中心

艺术团

展演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书法、海报设计、手工、剪纸、“变废为宝”展示

1011

崇学楼广场

校学生会

展演类

社彩纷呈,激扬青春 系列活动——社团文化集中展示活动

1012

校园

学生社团联合会

展演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街舞大赛

1025

大学生活动中心

资环环境学院

竞赛类

“人文天下,绚丽青春”系列活动

——宿舍文化展示

1026

学生宿舍

校学生会

展演类

人文天下,绚丽青春 系列活动——校园辩论赛决赛

112

报告厅

研究生院

竞赛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舞蹈大赛(民族舞、民间舞、现代舞、当代舞或古典舞)

1123

大学生活动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

    竞赛类

流光艺彩,魅力青春” 文化系列活动——校园歌手大赛(通俗、美声或民族唱法)

1130

大学生活动中心

艺术团

竞赛类

文化节闭幕——“星光璀璨”

颁奖晚会

127

大学生活动中心

校团委

展演类

五、积极参加各大艺术赛事,展示我校学生艺术风采

2014年,我校在参加山西省及全国的校园文化艺术比赛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校选派优秀选手组队参加了2014年度山西省大学生“四季沐歌杯”校园好声音歌手大赛,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共同晋级全省四强,最终我校代表队以精湛的演唱技巧和出色的现场表现赢得了评委的肯定,获得季军。

此外,我校还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山西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展演活动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选送的器乐类作品二胡鼓合奏《赛马》获得艺术表演类三等奖,园艺学院设计类作品《变形金刚》获得艺术作品类三等奖。省级展演活动中,我校在声乐、器乐、舞蹈、戏剧、绘画、书法、微电影、摄影等11个单项中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7个、优秀奖3个共21项奖。我校副校长李宏全老师参展作品《冰清玉洁》获得高校校长书画摄影类特别奖。我校团委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奖。

通过组织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全省等高规格、高层次的艺术赛事,我们在参与展示的同时,更努力将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与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培植到学生艺术文化活动中,展示了我校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青春风采。

六、开展艺术实践技能训练,提高艺术审美能力

1、艺术技能训练

为了给我校学生提供专业、全面的艺术技能指导和训练,我校从艺术专业院校引进音乐、舞蹈、美术等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为学生进行艺术技能培训:我校白益磊老师毕业于山西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编导专业、龚浩老师毕业于山西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手风琴专业、武丽老师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贾燕老师毕业于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钢琴专业,除我校教师外我们还聘请校外艺术专业教师作为艺术指导教师定期来我校进行艺术技能培训:陈鹏老师毕业于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孙志刚老师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专业。

这些专业教师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培训班的形式进行各项艺术技能训练,如:舞蹈形体班、声乐练唱班、管乐训练班、交谊舞培训班、吉他培训班等,让业余向专业靠近,让门外逐步走进门里,广大学生在艺术训练中得到个体素质的全面提升。

另外,我校设有1300平方米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和400平方米的舞蹈、曲艺、管乐、民乐和声乐排练室,为学生们开展文艺活动提供了充分的活动空间。其中大学生活动中心设备投资30余万元,各排练室根据要求配备了相关硬件设备,现有管乐乐器70件、钢琴三架、电子琴一台、架子鼓一套、演出服装1000余套。

2、团体节目创编

每年我校都要精心组织编排各种文艺节目和创作符合学生生活实际的校园文艺优秀作品。通过在排练中对节目内容的理解和对内涵的表现,培养学生的高雅情趣、文明素养、引导学生们追求真善美,抵制假丑恶,提高他们的审美水平和鉴赏能力。

我校艺术团民乐队,在参加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山西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对二胡曲目《赛马》进行重新编排,加入中国龙鼓,对乐曲进行改编,收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荣获全国三等奖、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大学生艺术团的曲艺队、舞蹈队、声乐队等艺术团体不仅追求节目每年的数量,更注重在形式上、内容上进行不断创新,提高节目质量,也使我校的艺术文化教育走向了新的高度。

3、群众艺术论坛

为了增强艺术教育的覆盖性,提高全校师生对艺术活动的参与性,我校定期组织广大学生对参加各类比赛的艺术类节目进行评选评比,并鼓励大家通过板报、文章等形式进行剧目评论,在参与评论的过程中,提高学生们对节目的鉴赏水平和审美能力,同时也丰富了学生们参与活动的形式,增强了学生们参与活动积极性。另外,我校会定期将一些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演,邀请相关专业老师对展演作品进行艺术研讨,进行评论、反思,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再创作,提高我校艺术教育成果的质量,推动我校艺术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

总体来讲,2014年,我校艺术教育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着眼于学生的素质提高做了很多工作,在促进学生艺术素养和人文素养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审美观与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等方面取得了出色成绩。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主动实践,营造更加和谐繁荣的文化艺术氛围,促进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